资讯招标通栏

电商风云:喧嚣过后 路在何方?

收藏 编辑: 更新时间:2016-11-17 来源: 浏览次数:872

核心提示: 在热火朝天的互联网思维耳濡目染下,越来越多的陶企相信风口已然到来,为抢占先机,开始加速融入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在完全陌

    在热火朝天的互联网思维耳濡目染下,越来越多的陶企相信“风口”已然到来,为抢占先机,开始加速融入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在完全陌生的道路上亦步亦趋,缓慢前行。

  回顾近两年瓷砖电商发展轨迹,或许最精准而简洁的概括应该是:“喧闹过后,终归平静”。尽管此前相关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在各种公开场合反复论证和说明瓷砖电商运营背后存在的重重困难和不成熟因素,但在“互联网+”热潮的席卷之下,瓷砖如何与电商完美结合,演变出全新的经营销售模式,一时间成为陶瓷行业高度热议和反复热炒的焦点话题。

  电商风云:喧嚣过后 路在何方?

  但潮起终有潮落时,随着“互联网+”概念的逐步冷却,以及众多“先驱”变“先烈”的惨痛失败案例,2016年瓷砖电商开始回归平静,一些曾经的探索者面对“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瓷砖电商经营现状,不得不浅尝辄止。

  不少人渐渐“退出江湖”

  “我已经退出(电商)江湖,重新回归线下。”说起瓷砖电商,一位业内人士坐在自家展厅,神情复杂地对记者表示。这位业内人士曾是一家知名瓷砖电商品牌掌舵人,自2011年开始跨入瓷砖电商经营行列,成为陶瓷行业最早一批试水电商,并尝到甜头的先行者。彼时,涉足电商的陶企寥寥,仅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人们对电商的理解大多还停留在“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陌生阶段。

  即便如此,在这片全新的市场蓝海,大多数电商经营者们都能够凭借“低成本、高利润”赚得盆满钵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所经营的电商品牌销量一直排名前列,成为互联网排名上名副其实的“销售明星”,名声斐然。

  但现在,电商市场风起云涌,经营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显著变化,曾经的蓝海在众多陶企和商家的角逐和厮杀下,迅速转变为红海。迫于日渐增长的经营压力,这个做了五年瓷砖电商的中年男人,不得不选择放弃,为这段艰难的事业生涯划上并不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辉煌和如今的转变,这位业内人士总结说:“一个是赶上了好时机,一个是遇到了坏时代”。

  绝大部分企业在赔本赚吆喝

  事实上,类似以上那位业内人士的退出者在瓷砖电商行业并非孤例。据记者了解,近两年电商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进军电商的品牌数量增速远远高于市场需求增速。与此同时,不断攀升的运营成本亦让商家不堪重负。利润越来越低,甚至是亏本经营,让众多难以支撑的电商品牌不得不选择“退出江湖”。

  “电商只是一种销售渠道,现在这个渠道上绝大部分企业都在赔本赚吆喝。”另一家也处于亏损状态的电商企业坦陈,“从这两年开始,不仅仅是我们,几乎所有的电商企业经营都很困难。”

  大量商家的涌入以及市场的越做越烂,是瓷砖电商经营企业生存愈发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去做的人少,都生存得比较好,但现在同质化和价格战愈演愈烈,生存异常艰难。”

  有电商企业介绍,由于价格的透明,线上的价格战比线下更为激烈。例如,已经杀至30多元/片的全抛釉,产品生产成本为19元/片,如果再算上其它成本,已经处于亏损状态。而以前同样的产品可以卖到80~100元以上。瓷砖电商的经营发展愈加艰难背后是商家的大批量涌入,以及瓷砖淘宝店在全国各地的遍地开花。

  “特别是现在的万众创业时代,电商经营的低门槛让众多商家的加入和创业变成可能,投入1000元押金就可以在淘宝上开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这样的产业土壤下,谁都可以加入电商发展大军,并且产品货源、花色和价格都高度透明,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掌握,然后以更低价杀入市场。

  “互联网+”热潮背后的迅猛发展

  电商利用其无限靠近市场端的优势,充分把握客户需求,反向获取和匹配上游产业链资源,降低中间成本和渠道费用,从而帮助挣扎在制造链上的企业快速觅得市场出口,也将节省下的成本和费用返利给消费者。正是这种特性,让数量庞大的陶瓷企业和商贸公司对电商发展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淘宝瓷砖类目日均访客数达233812人,同比增长80.5%;2015年“双十一”瓷砖类目访客数达567650人,同比增长110.78%;2015年淘宝、天猫家装主材瓷砖日均支付金额同比增长41.13%;2015年“双十一”天猫瓷砖前三品牌共计成交9608万元,同比去年前三品牌成交额增长880%,呈现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新格局。

  数据称,全国共有淘宝瓷砖店18459家,天猫瓷砖店370家,主要分布于广东、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四川等省份,其中佛山有1258家,占比7%。这种分布与瓷砖生产规模和陶瓷商贸产业发达程度成正比。

  而在2012年,天猫瓷砖店尚仅有百来家,电商排名前十的品牌,年销量平均也仅在千万元左右,市场整体处于萌芽状态。随后的几年里,看到市场的大有可为,瓷砖电商品牌开始“井喷”。

  当然,瓷砖电商的快速发展,政府“有形的手”充当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提高区域陶瓷产品市场占有率,拓展销售渠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陶瓷为支柱的众多地方政府亦从政策层面,鼓励陶企大力发展电商。

  2016年初,江西高安市出台相关文件,鼓励企业通过自建平台或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且网上年销售额超过(含)1亿元、50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由市政府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补助。同时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建筑陶瓷电商产业基地。

  无独有偶。2016年7月,夹江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拓展市场扩大陶瓷产品销售的政策意见》,明确夹江县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工业发展产业基金,鼓励该县陶瓷企业巩固提升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展电子商务等。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0人已评论 网友参与评论还能输入300个字
表情
点击输入框显示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