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PPP 咨询
济邦公司作为一家独立的咨询机构,致力于为政府部门、政府性公司、境内外行业投资人、私募基金等财务投资人、金融机构提供高品质的各类专业服务。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咨询
PPP模式是与传统的政府提供模式相对应的一种替代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交付方式,即一种新型的公共产品供给方式。其致力于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通过最优风险分配和长期履约,提高公共产品及服务的效果(产出绩效导向)和效率(全生命周期成本导向,关联VFM)。PPP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不足,避免“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BOT、TOT、ROT(或称作TOT+BOT)、BTO、DBFO均为公私协作项目的一种具体模式。

济邦在PPP项目咨询无论是作为政府方还是投资方的顾问均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是中国PPP咨询业的开创者和领跑者。

PPP 咨询内容包含:尽职调查、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力论证、PPP实施方案编制、财务测算、项目推介与市场测试、PPP交易顾问、PPP投资人顾问。
尽职调查
展开尽职调查,期间除收集尽调清单中列明资料外,还会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补充征询清单外的信息,并与各相关机构或人员进行访谈等。
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力论证
尽职调查,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VFM)论证定性和定量分析。开展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PPP实施方案编制
设计基础设施或公用事业PPP项目方案,对PPP项目运作方式、交易结构、回报机制、定价与价格调整机制、合同结构、监管结构、重要边界条件、法律方案等进行安排设计,作为后续项目工作的统领性指引。
财务测算
财务测算工作将贯穿整个实施方案编制与修改阶段,济邦将依据前端PPP实施方案设计工作的成果,基于前期获悉的基本资料或信息,建立结构化的现金流折现财务模型,对项目盈利水平、投资回报等进行测算,掌握当前方案设计下项目的财务效果。
济邦将根据财务测算结果,比照行业合理收益水平,进一步优化投融资方案,适当调整边界条件,保证项目财务可行性的同时改善项目财务指标、保障项目回报机制的健全、稳定。
项目推介与市场测试
在进入采购程序之前开展项目推介工作,充分征集潜在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意向,进行市场测试,为设计采购文件、确定项目交易结构和核心边界条件等提供市场基础,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项目的吸引力,并最终促成落地。
PPP交易顾问
作为PPP项目的政府方顾问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
a) 开展尽职调查,全面收集项目相关资料和基础数据;
b) 编制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财务测算;
c) 编制资格预审公告、采购文件;
d) 协助实施机构组织项目采购、评审、协调解决此阶段出现的各种问题;
e) 协助采购人与社会资本谈判,与社会资本方谈判和签订 PPP 合同。
PPP投资人顾问
作为PPP项目的投标联合体/投资人顾问,协助委托方组建并协调顾问团队工作,建立财务模型进行分析,提出投标商务报价建议和投标策略,编制投标文件等。
或者作为投资人常年顾问,为投资人提供行业趋势分析、最新政策解读、最新项目推荐、项目开发前期可行性分析、专业知识培训等。
投行顾问
济邦的投行顾问业务针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为客户提供以兼并收购、私募股权及债权性融资为主的投资银行服务。济邦的投行顾问服务的独特价值在于济邦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洞见,对商业模式、赢利能力及风险的准确把握,以及创造性地利用济邦在基础设施行业的其他战略资源的整合能力。

投行顾问服务包含:兼并收购、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另类融资、顾问服务。
兼并收购
协助委托方参与竞争性(如招标、招募或竞争性谈判)或非竞争性(协议)方式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或公司并购。济邦提供的服务包括从寻找筛选投资目标,尽职调查,目标公司/项目价值评估,磋商核心交易条件,编制投资建议书或起草交易文件,协助商务谈判,协助完成收购及资产重组方案报批到制订并购后整合方案等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股权融资
协助委托方以竞争性或非竞争性方式,为基础设施项目或公司提供股权、可转债等私募融资安排,譬如引进具有战略价值的行业投资人、PE基金、保险资金等。济邦提供的服务包括设计交易结构与核心条件(Term Sheet),编制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或项目信息备忘录(Project Information Memo),公司/项目价值评估(Valuation),组织实施私募程序,参与起草项目协议文件及协助商务谈判等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债务融资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最合适采用有限追索的项目融资(Project Financing)方式;而银团贷款(Syndicate Loan)又是大型项目融资中较常采用的债务融资方式。济邦可以为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及其发起人提供针对项目融资及银团贷款的独立财务顾问服务,内容包括融资渠道及融资可行性分析、融资结构及担保结构设计、项目信息备忘录编制、融资框架条件起草、协助银行融资谈判等等。
另一方面,济邦也为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针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行业风险评估、融资项目评价等独立第三
另类融资
基于与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的良好合作关系及丰富的行业知识,济邦为客户提供诸如股权/债权信托、保险资金专项投资计划、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包括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资产支持信托计划等)在内的另类融资解决方案。
顾问服务
济邦为有上市需求的客户提供有效的上市前顾问服务,向客户提出合理建议,协助客户完成上市前改制重组工作,并协调上市过程中其他中介机构的工作,使客户顺利实现上市融资。
为上市公司、投资集团及私营企业担任常年财务顾问,协助这些战略性投资机构在中国方兴未艾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寻找和评估符合其投资战略方向和行业专长的特定类型项目。
监管咨询
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是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行业,政府需要对相关质量和价格等服务要素进行监管。毋庸质疑,中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的监管体系本身具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特别是在引入社会资本后,在长期的PPP协议期间,政府对社会资本如何进行有效监管,成为PPP项目能否顺利落地的前提条件之一。
济邦利用在该领域对行业监管的多年研究与咨询实践,可以协助各级政府制订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和开展具体的监管改进工作,包括准入退出标准、成本价格、服务质量、普遍服务义务、公众参与等等,形成政府、服务商和公众三方之间良好的责任分担格局。
PPP项目履约管理
我们帮助政府方审查特许经营合同的适用性、评价合同双方的执行情况、据此评估监管手段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并结合对履约风险的评估提出改善建议。当合作的重要条件发生变化时,协助双方协商确定继续合作的方式,拟定补充协议。我们帮助政府方建立长期、动态的合同管理机制,以适应特许经营项目长期性的特征。
成本监审顾问
作为对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定价决策的支持,我们帮助政府部门建立公共服务的成本监审机制,以确认提供特定服务的合理成本水平,成本规制的结果还可以支持补贴政策的制定。
监管体系系统规划
为应对传统行业管理体系中职能分散造成的管理缺位和职能交叉等问题,济邦的咨询团队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梳理相关行业的机构职能,建立行业管理工作机制和协调机制,同时,我们为政府部门制定行业监管的工作程序、开发专门的管理工具,以提高行业管理的专业性。
管理咨询
在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行业中,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日益重视管理改善和运营效率的提升。济邦的企业管理咨询根植于我们丰富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行业经验,以及对国内外最佳管理实践的深刻认识。
运营流程及风险管理
通过对管理、业务流程的优化设计,来改善企业组织运营体系,提升企业运作效率,实现组织职能与责任的有效分解与落实,更好地控制风险,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集团管控
对集团总部组织结构和分、子公司的部门设置、授权关系和管理模式提出改进建议,从而强化总部战略管理能力,使企业在对外扩张中实现管理复制。
人力资源及绩效管理
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和岗位配置,建立企业三层面业绩测评系统——公司级、部门和员工级绩效指标设计,制定考核流程与考核结果应用方案,编制薪酬和绩效管理制度。
市场调查及进入策略
从宏观经济环境、市场规模、政策环境、在位企业和潜在竞争对手分析入手,结合对客户的优劣势的理解,发现市场切入点,并在营销、组织结构、技术、财务等相关方面给出进入目标市场的策略建议。
企业发展战略规划
帮助企业制订企业使命、愿景和发展目标,确定发展方向、发展方式、业务经营战略、盈利模式和各项职能战略。
涉外咨询业务
济邦的“涉外咨询业务”,为企业海外投资基础设施PPP项目提供顾问服务,并在国际多边组织(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CDIA 等)框架下,从事与城市开发及基础设施行业相关的技援型咨询业务。
作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PPP专业服务联盟”的创始成员和牵头机构,济邦与境外法律、税务、风险等领域咨询经验丰富的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专长,为客户开展海外基础设施投资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国咨询经验输出
服务东道国政府或境内企业,通过技术援助和担任东道国政府的PPP咨询顾问或境内企业的投资顾问,将中国的PPP模式、经验、能力向境外项目的东道国政府输出。
境外企业走进来服务
服务境外企业,作为其投资境内PPP项目的投资顾问、融资顾问、常年顾问等。
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服务境内企业,作为其投资境外PPP项目的总顾问,或非东道国财务顾问、法律顾问。
境外经验输入
承接世亚行等国际多边组织的境内技术援助项目,承接境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境内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