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网站
首任台盟中央主席谢雪红
发布日期:2009/2/20 12:49:21  来自:友报
        谢雪红是首任台盟中央主席,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谢雪红并且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创始人之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
        谢雪红,原名谢氏阿女。1901年10月17日出生于台湾彰化的一户穷苦工人家中。1923年初,在新思潮的影响下,她在台中加入进步团体“文化协会”(成立于1920年),开始从事抗日斗争。这时,她改名谢飞英。1923年四五月间,谢飞英到上海求学。 
        1925年5月,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谢飞英在上海和杭州积极投身到运动中。经过斗争烈火的考验,谢飞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调到上海总工会做女工工作。9月,由于表现突出,党组织安排她进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科学习。年底,党组织又选派她赴苏联东方大学学习,在东方大学,她和中共早期著名的妇女运动领导人向警予住同一宿舍,二人是要好的朋友。向警予常给她讲革命道理,启发她的阶级觉悟,还常常带谢飞英瞻仰十月革命遗址,观看相关的照片和绘画。她改名谢雪红:雪,暗示着玉洁冰心;红,则明言自己是赤色的社会主义者。这个新的名字透露出她冷静中蕴藏刚毅的性格。
        1927年底回国。1928年在上海参加建立台湾共产党,任候补中央委员。同年到台湾从事革命活动。1931年被捕入狱,1939年出狱后一度经商。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台湾发起组织人民协会、农民协会,任中央委员。 
        1947年参加台湾省人民的“二二八”起义,为台中地区的起义领袖。起义失败后,谢雪红化装为新娘乘船逃离台湾,与杨克煌等起义领导者一起到了上海,准备前往解放区,但没有成功,后来只好转赴香港。在香港,谢雪红等人认为,为了继续坚持同敌人进行斗争,谋求台湾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必须组织一个能团结台湾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的政治团体,进行公开的号召和宣传,以正确的政治主张动员和组织人民共同斗争。为此,经过充分酝酿,他们于1947年8月开始秘密筹备建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1947年9月,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创办了“新台湾出版社”,发行《新台湾》丛刊。丛刊披露了美蒋反动派对台湾人民残暴统治的详情,号召台湾人民实行台湾自治,在台胞中影响很大,为台盟的成立争取了更多的群众。  
        1947年11月12日,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在香港召开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筹备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台盟正式成立。台盟成立时没有宣布台盟领导机构、会员名单及办事处地址。苏新在自传中曾提到:“我们怕被香港政府发觉,就公开声明‘台盟’是在台北成立的,总部设在台北,以后一切声明、宣言、新闻消息等等,都用‘台湾通讯’的形式或‘台盟’的名义发表。台盟成立8个月后,即1948年7月12日,在香港公布了台盟总部成立和总部负责人名单。他们是谢雪红(理事)、杨克煌、苏新。台盟成立时制定的一系列文件纲领在1947年12月1日的香港《华商报》上公布,其中包括《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纲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规程》、“时局口号”等。台盟的成立得到了中共的热情支持。
        台盟的成立使岛内外台胞有了一个公开反映台湾人民利益的政治团体,这对继续坚持反对当时的美蒋反动派,谋求台湾人民的解放和自由,是有积极作用的。如台盟输送一些台籍青年学生到解放区;台盟香港支部组织台胞学习中共有关政策及革命理论。
        1948年,台盟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积极参加新政协活动。  
        1949年元旦,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谢雪红等人与在港的民主人士陆续从海陆两途北上到达解放区。离港前,谢雪红发表关于台湾问题的意见:台湾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分,台湾未得解放前不能称为全国胜利;台湾解放后应立即实行民主自治……6月她参加了新政协筹备会议,此次会议决定台盟作为一个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
        9月21日,谢雪红和杨克煌、李伟光等6位作为台盟的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另外,她还参加了会议设立的、由周恩来召集的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为新中国的成立尽心尽力。
        9月30日,谢雪红又作为台盟首席代表,同毛泽东一起执锹铲土,参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10月1日,她身穿自己亲手缝制的新衣,高兴地出席了开国大典。同年10月,谢雪红、杨克煌、李伟光等被选为台盟总部理事,谢担任总部主席,成为“台盟第一人”。
        此后,谢雪红先后担任了“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台湾省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57年反右派运动中,谢雪红被划成“右派”并开除党籍,撤销了台盟中央主席职务,仅保留台盟总部理事一职,工资待遇由行政8级降为12级。此后,她和杨克煌由原来住的高级公寓搬到北京建国门外永安里一栋普通楼房中,过着近乎隐居的生活。  
        1970年11月5日,在长期的抑郁中,谢雪红病发去世,享年69岁。
        1978年4月,有关部门为她被错划为右派平了反。
        1986年9月15日,台盟总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谢雪红骨灰移放仪式。

主办: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办公厅 辽 ICP 备 10000386 号 网站制作: 恒肯科技 图客 党政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