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寫:白色恐怖 哭泣的山丘與靜默的墓碑

墓碑上寫著愛國西路 圖片版權
Image caption 墓碑上寫著愛國西路,就是警備總部送來此地埋葬的受難者

台灣的憲兵爆出進入民宅辦案,引發了台灣白色恐怖重現的爭議,是否記憶已經遠去?但是台北市區的一個山頭上還有一群受難者的墓碑靜靜地俯視山腳下的車水馬龍。

那個地方叫做台北六張犁,是台北市區內少見的公墓,在90年代發現這裏夾雜了台灣戒嚴時期因為政治原因而遇難人士的亂葬崗。

2002年,政府正式在該地設立紀念園區,三個墓區埋葬了許多有姓名或者沒姓名的死難者,從字跡尚可分辨的墓碑上來看,只知道死者的姓名,有的知道埋葬的日期,有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處理遺體

在戒嚴的年代,那些被當局因為政治理由處決的人就以不同的方式來處理遺體,根據台灣的文獻,運氣好一點的,而且有家屬的,就被領回安葬。

但是遇難者當中與許多是從中國大陸隨著國民政府到台灣的孤家寡人,其中許多被按上了當年必死的所謂匪諜罪名被處決。

圖片版權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位於總統府後方的台北憲兵隊是重要的安全單位,卻被捲入這次的事件。

這些死難者,沒人收屍,有的被送到醫學院做學生解剖學的教材、有的被丟到海里或者深山裏面就此人間蒸發,不再有人過問。

世居當地的撿骨師傅鄭先生告訴我,他們從小就知道,不時會有軍車開上山,大人也會告訴他們公墓裏面的一些地方千萬不要去,他說應該就是在埋葬受難者。

當年台灣有個警備總部,主要就是檢查思想問題、情報工作,輕則被騷擾或者送到外島管訓,重則就被入罪處決。

也有些為當局所不容的異見人士如雷震、殷海光等文人,當權者忌於他們的名氣和與美國的關係,因此採取入獄等迫害手法。

圖片版權
Image caption 台北總統府正前方就有一座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

羅織罪名

當年共產黨、台獨、「知匪不報」都是當局將異見人士入罪的主要理由,而且採取連坐法,也就是說被當局入罪的人,與他有關係的也有罪,「一人入罪,全家倒霉」。

一位當年經歷白色恐怖的老人,拒絕透露姓名,他說實在無法相信政府,就算是到了現在還是一樣,所以他選擇遺忘、不再想起。

雖然在台北的總統府前面巍巍樹立著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而且在民進黨贏得了年初的總統大選之後,所謂轉型正義的呼聲再次響起,但是這些散落在山丘上的墓碑卻面臨著威脅。

據稱,墓區的部份土地上屬於國家所有,要求將土地索回,引起家屬的嘩然,駁斥說「難道這些人願意死在這裏嗎?」。

國民黨雖然說對白色恐怖時期表示遺憾,而且不能重演,但是對發生白色恐怖的解釋則是在那個年代的「必要之惡」。

也許埋在墓區內的受難者當中的確有共產黨份子,故而社會上也有附和「必要之惡」的聲音,不過如果問親身經歷當局白色恐怖對待的人來說,絕對是難以接受的。

墓區內還有來自中國的受難者家屬在掃墓,他們是台灣開放中國遊客來台之後,利用機會找尋親人下落的,結果在這個山丘上找到了一塊小小的墓碑。

歡迎使用下表發來您的對這篇報道有任何意見或感想:
Your contact details
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