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退撫基金 107年轉負值
列印


2012-11-03

提撥率若調至18% 117年仍將破產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財務潛藏八兆元負債,嚴重影響國家財政,根據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委託精算報告顯示,若現行十二%提撥率不變,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將在一○七年度由正值轉為負值,且此後負債不斷攀升,一一七年度負債更將突破千億元大關。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指出,國防部已採取多項相關開源節流措施,以穩定退撫基金收支平衡,並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將退撫基金提撥費率法定上限由十二%調升為十八%,預計每年可增約四十五億元,本案目前已經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完成初審。

國防部長高華柱曾在答詢時坦承,若以目前十二%提撥費率計算,恐怕一○七年就會破產,如果調整為十八%,破產時間能延到一一七年,若再加上各項節流配套,可延後到一二五年。

徹底避免破產 須一次拉高到36%

軍方官員並透露,國防部曾在去年委託進行精算,若想要徹底避免破產問題,將提撥費率一次拉高到卅六%左右,才是比較適切的做法。

根據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委託精算評估報告指出,軍職退撫基金的現金流量逐年下降,九十八年度期末結餘尚有二八三億元,到一○一年度降為二五三億元,一○七年度將轉為負值,負債達九千萬元,一一七年度的負債更將突破千億元,達到一一四一億元。

除拉高提撥率外,羅紹和表示,其他解決軍人退撫基金財務困難的相關措施已獲政院同意,包括將軍人恢復課稅的收入,結餘款挹注軍人退撫基金;國防部也修正放寬校尉級軍官延役專長實施計畫,鼓勵優秀人才留營服務,以減緩基金流失。

他說,針對支領退休俸軍人再任符合一定條件的財團法人或政府轉投資事業等職務者,其薪資高於委任一職等以上者,已納入服役條例修正,明定停支退休俸及優存利息規範,將有助於節約基金支出。

  • 軍人退撫基金

    軍人退撫基金

還想看更多新聞嗎?歡迎下載自由時報APP,現在看新聞還能抽獎,共9萬個中獎機會等著你:

iOS載點 https://bit.ly/ltn_appstore

Android載點 https://bit.ly/ltn_googleplay

活動辦法: https://draw.ltn.com.tw/slot_v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