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the Taiwan GQ website. If you prefer the US or another country's GQ site, select from this list

Influencer風格評論

外星人狂想曲-外星人

外星人狂想曲

90年代復古電影《第五元素》:充滿法國時尚風格的未來世界

記得20年前,自己還是學生,看部首輪電影算是極度奢侈的享受。畢竟在那個連撥接數據機都沒有,上網要到計算機中心用BBS(現在還有人在用嗎)的年代,不像現在可以用網路看影片。所以我們都是去學校附近的二輪片戲院,二片票價50元,俗又大碗,真的造福我們這些年輕學子。另一個看便宜電影的方式,就是學校的電影社,會不定期在大禮堂播放影片,當然也要收費,入場費好像20元吧。那時候跟著學長姐,或是約學弟妹們去大禮堂排隊,看完電影再去逛夜市。回想起來,也是很懷舊的娛樂活動啊。

自己對這部電影有初步印象,是那時候問了看過首輪片的死黨,第五元素是什麼?

「就是愛啊!」

他手牽著女友,這樣回答我。

而當時的我,嗯......,很羨慕的看著他。

後來看了這部電影,覺得好有趣啊!因為盧貝松用歐洲人的思維,建構出不同於美國、與好萊塢風格迥異的西元2263年未來世界。

未來世界賣燒臘的中式船,有著濃烈的中國風。或說,繼承著歐洲對亞洲的刻版印象。有認出畫面右上方的橋嗎?那是建於1883年的紐約布魯克林大橋。

女主角蜜拉喬娃薇琪,好正又可愛!後面堆積如山的垃圾,也反映出歐洲一向很關心的環保議題。

這身「衣服」也是很有特色啊!

至於男主角「科本達拉斯」......,我知道!是未來版的終極警探!

1988的終極警探(Die Hard)第一集,造就出「約翰麥克連」這名硬漢警員的經典角色。

1990的終極警探(Die Hard 2)第二集,依然要靠「約翰麥克連」以一擋百。不過,為什麼眼神都要看旁邊呢?

很有趣的反差,終極警探裡的「約翰麥克連」隸屬紐約市警局「NYPD」,但在第五元素中,反而被西元2263年的NYPD追捕。

 警車裡的警員在得來速點餐,麥當勞的服務員制服,秀色可餐!(我也要點一份大麥克,薯條去鹽,可樂不加冰塊,謝謝。)

片中計程車和警車追逐的配樂「Alech Taadi」,由阿爾及利亞歌手哈立德(Khaled)創作。也可以看到導演將前殖民地的音樂元素融合在電影裡面。

完整版的「Alech Taadi」,我喜歡這種富有北非民族情調的曲風,很動感啊!

連太空飛機的空服員制服,也很有第五元素的設計風格,一種「呼之欲出」的概念。(小姐,不好意思,我想要買免稅品~)

我很喜歡「克里斯塔克」飾演的主持人「魯比」,他的梗,有搞笑!

反派軍火商「佐格」,在當時39歲的蓋瑞歐德曼詮釋下,有種說不出來,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邪惡感。

可以易容變身的孟加羅人,雖然也是性情暴戾的反派,但整體還蠻喜感的。

異常高跳的外星女高音迪娃(Diva),那個高音,絕對可以繞樑三日。

 

隔了20年,「第五元素」終於要推出數位修復導演版。現今看來,每個畫面依然充滿濃濃的法國時尚風格。

雖然當初我同學說的第五元素是「愛」。但我想,除了風、火、水、土這四個元素之外,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第五元素。

外星人的FB專頁:外星人在地球

劇照來源: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9116/
http://digitaldomain.com/work/the-fifth-element/
http://aubadegirl.com/blog/?p=6281
https://wall.alphacoders.com/by_sub_category.php?id=172124
https://archive.4plebs.org/tv/thread/79472298/

Content

您好,請先登入會員,
或註冊會員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