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外交挫败 前外交部长:忽略两岸情势

+

A

-
2017-05-19 04:26:39

针对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周年的外交政策,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5月19日以“节节败退的外交战场”为题进行检讨。前外交部长欧鸿鍊指出蔡英文外交政策是罔顾“国际新现实”和“两岸新情势”,一味的亲中亲美,让台湾陷入严重的外交困境。国政会国家安全组召集人林郁方则批评蔡英文“为了一个九二共识,输了面子也输了里子。”

欧鸿鍊表示,蔡英文推动“踏实外交”,经过他一年多的观察,认为蔡英文的外交政策是“既不踏实又不务实”,蔡英文没有认清两岸新情势:大陆快速崛起,成为世界强权; 反观台湾因为操纵民粹、意识形态而国力持续下滑; 在国际现实方面,美国不再是世界唯一的强权,对国际情势美国也要与其他的世界强权磋商、妥协。


国民党智库批评蔡英文的外交政策罔顾现实。(图:多维记者/蔡苡柔 摄)

欧鸿鍊表示,蔡英文联合美日对抗中国的外交政策,就是没有认清这些现实作出的错误政策。林郁方也认为,台湾过分期待美国、日本,但如果美国、日本有强力帮台湾关说,台湾不会去不了WHA。

林郁方更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一开始反对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到这次一带一路会议安倍晋三写了亲笔信由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交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本在致力改善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的同时,会不会同时帮助台湾,对此他是存疑的。

5月20日蔡英文执政周年当天,已经确定不会发表周年谈话。但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在18日发表谈话时,表示要大陆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林郁方批评,真没有正视“中华民国”的是蔡英文,不管在教科书的处理或国际场合的用词。他更举例今年80周年的芦沟桥事变,国防部仅举办展览,而不提抗日战争,忽略历史。

欧鸿鍊也批评蔡政府从历史、文化、教育方面进行“去中国化”作为,暴露蔡政府由“暗独”走向“明独”,中国大陆因此在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双边关系上打压台湾的空间。欧鸿鍊表示,民进党一直在扭曲历史、切割文化,煽动仇中情绪,这些举动冲击到中国大陆的国家利益。

欧鸿鍊表示,我们一方面把中国大陆当敌人,一方面又怪人家不给善意。“中华民国”是存在的,中国大陆才会跟你谈共识。台湾要认清两岸的情势,抗争是手段之一,但当抗争没有办法,就应该考虑妥协、协商。 坚持对抗,把问题都丢给对方,对台湾没有好处。

撰写:蔡苡柔

评论

【声明】评论应与内容相关,如含有侮辱、淫秽等词语的字句,将不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