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聯會屬下3所學校未為校友校董註冊,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更是在記者查詢後,始發現未辦手續。
浸信會聯會屬下3所學校未為校友校董註冊,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更是在記者查詢後,始發現未辦手續。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早前被揭行政及財政混亂,校本管理再掀關注。《星島日報》接獲讀者投訴,指浸信會聯會多所屬校未為校友校董註冊,導致辦學團體校董比例,持續超出6成的法定上限,有小學持續更達一年。教育局指任何人除非已經註冊,否則不得以校董身分行事。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學校疏忽未為校董註冊,隨時影響他們行使校董職權的合法性,後果嚴重。 

根據當局《法團校董會登記冊》記錄,浸信會聯會屬下的呂明才中學、呂明才小學及天虹小學,各設八名辦團校董,扣除所有替代校董後,辦團校董在11席中佔了7席,比例達64%,疑似超過6成的法定上限。無獨有偶,3校均未把校友校董列入《登記冊》內,意味校董註冊手續未完成。沙田的浸信會呂明才中學,校友校董選舉在去年11月已完成,《星島日報》向校方查詢,副校長李劍楓證實經核查後,發現校方遺漏校友校董的註冊程序,將盡快補辦手續。至於涉事校董有否參加法團校董會會議等問題,校方沒有回覆;呂中前校監曾家石,同是沙呂小的校監。

呂中遺漏 呂小寄失

與呂中有聯繫關係的呂小,校友校董每年9月選出,校長黃潔蓮解釋稱,校方以平郵投寄校董註冊文件,惟近日向當局查核,始發現校友校董文件在派遞時丟失,已重新辦理手續;涉事校董雖未完成註冊,但可列席會議,以往會議亦有足夠法定人數。黃大仙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校友校董選舉在去年4月完成,但一年過去,上屆校友校董任期只剩4個月,新屆選舉已接受提名,校方仍未辦理校友校董的註冊手續。校方亦未有回應。

教局:適時檢視運作

教育局回應指,《教育條例》規定除非已經註冊,否則任何人不得以該校校董身分行事;3所被揭未完成校友校董註冊的學校,當局已聯絡呂中並提供支援、呂小註冊申請正審批中、天虹則正更新資料,當局會按既定程序審批校董註冊申請,並把資料上載至《法團校董會登記冊》供公眾查閱;又指所有經批核的法團校董會章程,辦團校董人數均不得超過章程規定的校董人數六成。教育局未正面回應有否查核《法團校董會登記冊》記錄,僅稱會適時檢視法團校董會運作情況,按需要作出跟進。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三校在註冊程序存有疏忽,或影響個別校董議事的有效性,應全面檢視;同時當局在監督上有嚴重漏洞,「登記冊是教育局管理,學校呈交的法團校董會名單『甩皮甩骨』,怎會不聞不問?」他指個別辦團行政管理較鬆散,相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