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额贷款看小微金融

2012年03月07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如何发挥金融的作用,加快信贷产品创新,让利小微企业,让资金尽快进入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成为代表委员十分关心的一个话题。

    小额贷款

    走质量效益之路

    榨面是浙江绍兴人非常喜爱的风味小吃,榨面加工是当地特色传统产业之一。

    初春时节,走在绍兴嵊州甘霖镇殿前村,随处可见圆形面饼晾晒在农民自制的支架上。殿前村现有56户榨面加工户,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榨面加工专业村。

    “我们村一共有460户人,农行绍兴分行给我们村发了416张惠农卡,通过惠农卡农户办理小额贷款便捷,续贷也很方便。”殿前村村民徐绍伟说,小额贷款确实推动了榨面加工产业的发展,但自己还心存顾虑:“如果生意做大了,企业开始规模化发展,贷款金额也能相应放大吗?”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给出了答案:“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民挣钱不容易。现在农产品价格不低,但农民还是挣不上钱,流通环节多是原因之一,所以要全产业链进行扶植,推动农户小额贷款走质量效益之路。”

    “截至2011年年底,我们农行小额贷款授信额度达到2167亿元。在县域地区,通过小额贷款服务规模化小微企业,农业银行也培育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为实现差异化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可谓是一条双赢之路。”蒋超良委员说。

    小微金融

    服务瓶颈需破除

    不少代表委员也指出,须尽快突破小微金融服务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原副主席宋新民说:“我平时接触的基本上都是贵州的小微企业,现在银行贷款审批手续比较复杂,环节多,形式也不够灵活。小微企业处于成长阶段,厂房是租来的,设备也是租来的,无法做抵押担保,如果资金再不到位就很难维持下去。”他建议,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一要快,简化审批手续;二要活,在还贷时间、利息高低等方面要更灵活。

    据悉,当前一般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30%,最高上浮50%,这让很多小微企业“望贷生畏”。用徐绍伟的话来说就是,“与其付那么高的利息,不如找亲戚朋友帮忙凑钱。”

    对银行而言,高利率的目的在于让收益有效覆盖风险,为了解决这一瓶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焰建议,加快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发展。他认为,保险机构为银行发放的小额贷款提供保证保险,使保险公司与银行共同分担贷款风险,对扩大小额贷款发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建议创造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对农户、中小企业投保贷款保证保险给予财政资金扶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服务小微企业的机构中,还有一个群体——小额贷款公司不应被忽视。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大多开设在县域,对当地小微企业的状况十分了解,在拉动民间投资、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2011年11月末,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4144家。

    “小额贷款公司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风险过高、无法纳入正规金融体系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工商联副会长汤燕雯认为,小额贷款公司从事金融业务,却无法享受正规金融机构的税收待遇,建议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供给体系,结束小贷公司的尴尬处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融资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rz/index.shtml)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