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返鄉,台北市長郝龍斌(右)扛著裝著車站模型的大紅花轎踩街,現場民眾簇擁逗熱鬧。(張立勳攝)
新北投車站返鄉,台北市長郝龍斌(右)扛著裝著車站模型的大紅花轎踩街,現場民眾簇擁逗熱鬧。(張立勳攝)

新北投車站回家了!新北投車站落腳彰化25載,歷經2次遷移和無數波折,寫下接力保存的新頁,彰化人對這古蹟付出了情感,珍重送別,相約北投再相見,「喜迎車站、隊伍,抬出了大紅花轎,將象徵車站的六個構件,放在木盛禮盒內搭火車啟行返鄉。

新北投車站在民國77年,因捷運北淡線施工拆除,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不捨奔走,以象徵性向台北市政府1元買下、拆遷到花壇民俗村供遊客參觀。

新北投車站流浪到彰化,也成了花壇民俗村受的亮點,可惜民俗村後來經營不善,欠下債務被法拍,園區老建築乏人管理,遭入侵破壞,引起文化界心痛;彰縣府啟動文資程序搶救,去年日榮資產管理公司接手,同意無償捐贈台北市政府。

新北投車站整體以「檜木」為建材,屋頂設八座氣窗,是國內僅存之典型東西方混合式車站建築,代表淡水鐵路之歷史,具有的時代意義。

經過了文化人、鐵道迷奔走,新北投車站要回家了!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蘭梅說,心情就像嫁女兒,不捨中也祝福車站有了歸宿。台北文化局長劉維公說,移居彰化25年新北投車展能順利返鄉是文化奇蹟,感謝彰化人的付出和草根、公民團體的大力奔走,這也是台灣文資史上重要的標竿典範。

今天上午北投社區居民與團體一行50餘人天亮就啟程南下到彰化,在舞獅團的鑼鼓聲中以大紅花轎放置車站模型、並以6大木盛禮盒分別裝置象徵車展的老虎窗、鬼瓦、簷架雕刻、隼頭等,從彰化啟航,吳蘭梅、彰化市長邱建富抬轎送到車站,珍重道別、相約再見,過程中文史工作者蔣敏全不滿,拆除過程不讓彰化人參與紀錄,說不過去。

北投車站屬於全民的記憶,是公共財,拆遷物件將重構回來,訂於2016年,北投車站一百歲生日當天,在原址50公尺處的七虎公園開放參觀,延續歷史生命。

漂泊異鄉26年的台北市新北投車站,22日下午終於回到老家了!台北市長郝龍斌扛著「紅轎子」,北投鄉親沿街簇擁迎來新北投車站的瓦片、老虎窗及榫頭等構件,抵達車站舊址七星公園附近,預計在車站2016年百歲生日前讓風華再現。

今天上午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帶領北投社區居民,南下迎接新北投車站,將車站模型放上大紅花轎,用木盛禮盒分別裝置象徵車站的主要構件,包括有老虎窗、鬼瓦、簷架雕刻、榫頭及新北投車站大字。

午後大紅花轎抵達捷運北投站,郝龍斌親自迎接,由獨特的北投限時專送機車隊開道,扛起花轎和地方耆老、民眾及新竹、彰化縣代表一起歡喜踩街,鼓隊、獅團和國防大學軍樂隊隨行,北投街道頓時像是在迎娶般,炮聲不斷充滿歡天鼓舞氣氛。

郝龍斌說,新北投車站回家是地方盛事,年底前主建物將會完成重組,一定會在2016年新北投車站百年慶時落成啟用,當初車站用1元賣民間,現在要花費2000萬元重建,他強調完成文化資產保護與保存,不能用金錢衡量。

「被罵神經病!」北投區長安里長陳章生開心的說,當初帶著里民到彰化台灣民俗村看到新北投車站,主張把車站遷回來,但也有人說是神經病,搬走了幹嘛還要遷回來,幸好有堅持,才能看到車站回家。

(中時 )

#車站 #彰化 #北投車站 #新北投車站 #民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