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了半个多世纪广州城隍庙法印现佛山

http://gd.new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数据加载中……

  

广东都城隍檀香木大方印。
此前广州、佛山对供奉于佛山祖庙前殿的“城隍爷”“归属”有不同看法,佛山祖庙的“城隍爷”因此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多方寻访发现城隍庙珍贵文物

  广州城隍庙大修即将完工并将于10月底重新开光向市民开放。

  记者在查找广州城隍庙相关线索时,在佛山一收藏家手中意外发现一枚刻有篆书“广东都城隍印”字样的檀香木大方印。

  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明清广东地方史专家陈忠烈判断,这枚木质印章确是清代广州城隍庙印章,也是迄今唯一发现的广东都城隍庙印章,这一珍贵文物已遗失了大半个世纪。

  文、图/记者黄丹彤

  记者发现的这枚印章宽7厘米,高6.6厘米,厚度3.6厘米,材料为檀香木,上刻有“广东都城隍印”阳文篆书,四周勾阳边。

  何处发现?

  城隍庙印章老屋内藏身

  印章收藏人李海源说,这枚印章是他2008年底在佛山东华里片区拆迁屋工地拾获的。当时老屋拆迁,他拿着相机去拍照,无意间在老屋地面上发现了这枚木质印章。

  “当时看到印章上刻有篆书‘广东×城隍印’几个字,其中‘×’(即‘都’的篆书,记者注)我周围的几个朋友都没看懂,后经佛山鉴定家黄浩全过目,估计该印章是清朝中期的文物。”李海源说,他后来请来了广东工艺美术大师甘兆鸿过目,甘兆鸿对印章用途也难下结论。甘兆鸿当时说:“如果确定为城隍庙印,按理应该称为‘某某城’城隍,因为通常城隍是以城为单位,而不是以省为单位的。但其中的‘×’经查念‘du’,这又作何解释呢?”于是,这一事情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下文。

  “都城隍”何解?

  广州府城隍爷“管辖全省”

  记者发现,该枚印章上的“广东都城隍”几个字,正好与今年6月本报记者在广州博物馆看到的那张清代外国画家笔下的“广东都城隍”(即广州城隍庙)前殿全景线描画中灯笼上标示的名称一致。

  “从外表磨损和皮壳品相上可以判断,这枚木质印章是清雍正年间‘广州都城隍’被升格为‘广东都城隍’之后留下的城隍庙印章。”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明清广东地方史专家陈忠烈对此判断。“老百姓以为城隍庙不分等级,因此不懂得‘都’的含义,其实,历史上中国的城隍庙是严格分成几个等级的。”

  陈忠烈说,根据清朝香山(今中山)人黄芝的《粤小记》记载,清雍正年间(1722~1735),广东观风使焦祈年奏请朝廷,广州府城隍被获准升格为管辖全省的都城隍。当时升格后的“广东都城隍”, 与同期北京的“都城隍”平级,而那时上海的城隍庙还只是“县级”城隍庙。

  为何流落佛山?

  城市变迁文物四散流失

  以前,广州城隍庙里那尊“城隍爷”也是在佛山祖庙内发现的,广州的城隍爷、城隍庙印章为何都跑到佛山去?陈忠烈分析,清末民初,广州城市发生很大的变迁,特别是民国初年孙科大修马路,1920年广州扩建惠爱路(今中山四路),城隍庙大部分建筑被拆除,只留下了拜亭和大殿。解放后,城隍庙被用作被服厂,生产军用被服物资。1956年城隍庙成为广州市材料试验机厂。尤其到了‘文革’‘破四旧’,城隍庙内的东西全部散落民间,广州城隍庙从此在市区彻底‘消失’。

  “直到1990年,城隍庙还在被一家公司租用,搭建成了三层的卡拉OK娱乐场所。1993年,城隍庙才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陈忠烈说。

  城隍庙法印

  类似官府公章

  市道教协会会长潘志贤表示,根据道教的规矩,每一个城隍庙都有一枚木质法印,相当于官府里的行文公章,城隍庙道士祈福时,诸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祈福内容会被记录下来,纸上就要加盖上一枚城隍庙法印。

  有城隍庙就有城隍爷,历史原因使得昔日广州城隍庙的城隍像不知所终,针对不久前广州、佛山两地之间对供奉于佛山祖庙的“城隍爷”“归属权”之争问题,潘志贤明确表示,广东都城隍修复后,将根据历史资料相应记载恢复广州城隍爷。

  另外,记者今年6月意外发现一张“广东都城隍”(即广州城隍庙)前殿全景线描画,成为本次广州城隍庙前殿修复的重要依据。

  负责修缮方案设计的文物保护专家、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介绍,本次修复20世纪20年代被孙科修筑马路拆除的城隍庙前殿,线描画起了重要作用,包括前殿门上将恢复的“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木对联、前殿屋顶建起的含脊鳌鱼、梁顶中间火球喷火,以及城隍庙当年“广东都城隍”名字,都以老外清代线描图为依据。

转发此文至微博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