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祖靈之邦

拍瀑拉族過年 傳承走標、牽田

E-mail 列印


 平埔族拍瀑拉族遷善南北社,沿襲千百年歷史的年度大事「番仔走躔」,於每年農曆八月二日舉辦,一日在沙鹿鎮普濟寺平埔族的祖祠舉行;透過傳統特殊的「走標」及「牽田」儀式,傳承平埔族一脈相承文化。

 每年農曆八月二日是平埔族拍瀑拉族群所屬遷善南北社的過年,昨日由「遷善南北社祭祀公業」主委潘通寶主祭,於沙鹿鎮普善寺平埔族人的祖祠舉行。

 潘通寶指出,昔日平埔族祖靈祭,當天還有「牽田走標」的習俗稱為「番仔走躔」;「牽田」就是完成祭拜儀式後,族人聚集廟前廣場,圍成圓圈,邊唱歌邊跳舞。

 「走標」是在番社埔北邊的媽憐山下,部落中強健未婚男「番」競走比賽;首先取得標旗的勇士,可優先選擇族中美女為妻。當晚,眾人到優勝者家中吃慶功宴,喝酒、唱歌、跳舞,直到入夜。

 沙鹿社區媽媽教室依文獻記載,著平埔族的傳統服飾表演「牽田」歌舞,以喚起大家對平埔族文化的重視。

 台灣原住民協會長常務理事張麗盆說,拍瀑拉族先人過去遭圍剿屠殺,數度遇滅族危機。弘光科技大學教師計文德表示,平埔族早年賽跑型的祖靈祭,在時代變遷與文化衝擊下,競走鬥捷的「走躔」,改以家祠、祖廟的年度祭拜和酬神廟會呈現。

2008/9/2 中國時報 陳世宗/中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