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智先生与中国国际象棋运动

2017-01-16 11:39 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责任编辑:雾松

2007年李成智先生访问中国棋院

1991年秋,谢军夺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后,新加坡著名华裔实业家李成智先生感到非常高兴,由此而产生了赞助中国国际象棋运动的良好愿望。后来,在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侯祥麟先生的积极参与和指导下,先有李成智先生拨专款在中国棋院兴建“李成智图书馆”,继而又拨巨款建立“李成智国际象棋基金”。

1993年,利用“李成智国际象棋基金”创收的利润创办了“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后来这项赛事办成了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项少年儿童传统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举办共17届)并出资组团参加多次世界少年儿童冠军赛。还举办了“李成智杯”国际公开赛,举办了全国青少年优秀选手集训和全国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同时还分期分批订购了大量的中外文国际象棋书刊、杂志等,供国家队训练、比赛之用。

李成智先生上述举措,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青少年儿童学习国际象棋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学会下国际象棋的青少年人数已逾二百万人,比起16年前全国仅有几万青少年国际象棋爱好者,猛增了几十倍。16年来,中国小棋手获不同年龄组的少年儿童世界冠军就有15人次。继谢军之后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诸宸、许昱华等顶尖高手的成长都离不开李成智基金的大力支持和“李成智图书馆”的长期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