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明治憑什麼】

有一個國家,有些香港人叫做家鄉。年年去,月月去,都不厭。我一直都知道。究竟什麼是真正的「日本」?

去得日本多,我開始疑惑,為什麼日本山寨了中華文化1,400年,但是今時今日的日本大媽,即是渡邊太太,她們從來都不會大聲喧囂、在廣場亂舞、在羅浮宮水池裏洗腳?

...

這個面積細小過雲南省的細小島國,憑甚麼打敗大清帝國?還代表亞洲人在近代第一次打敗歐洲列強?

帶着這個疑惑,在明治維新150周年之際,我由國境之南的鹿兒島出發,經過山口縣的一個小小茅屋「松下私塾」,前往幕末的江戶東京、拓殖蝦夷之地北海道,去找那個口中大叫脫亞入歐、身體由髮型到皮鞋全面西化的--明治維新。

節目帶大家穿越時光, 由維新胎動之地的鹿兒島、長崎、下關、湯田溫泉、萩市出發、遊走到京都、東京、盛岡、青森、函館、小樽、余市、札幌等。走遍九州、本州及北海道, 抽絲剝繭, 透過和魂洋才、和製漢語、建築、大學、日式西裝、火車、紅豆包等日常衣食住行之中, 敘述日本人由武士蛻變成紳士、由大媽變成Lady的世紀史詩。更會與才子陶傑、黃芳雯於異國暢聚,煮酒論英雄, 由吉田松蔭、伊藤博文、到安藤忠雄。明治憑甚麼?睇完你就明!

主持: 項明生、黃芳雯 (嘉賓: 陶傑)

節目播映日期: 每週日10:30pm~11:30pm
電視重溫第一輪:當晚深夜三時三十分
電視重溫第二輪:首播後星期六下午二時
播出頻道: 77台 香港開電視 Hong Kong Open TV

網上、APP同步直播及14日重溫:
香港開電視官網: http://www.hkopentv.com/#/home
Android App: https://goo.gl/eZ6nj6
iOS App: https://goo.gl/E6pzXP

#項明生 #明治憑什麼 #77台 #日本

鳴謝:
VACA 小牛角
Hong Leong Insurance 豐隆保險
Aigle

See More
Image may contain: 1 person, standing, sky, cloud, shoes, outdoor and nature

【滄海鹽田梓】
  金秋送爽,天清湛藍,這是香港全年最佳的季節!周末,西貢碼頭人潮湧湧,急不及待除下口罩的遊人或在岸邊吃海鮮,或登上各式船隻街渡出海。

  西貢區有多個島嶼,海岸對開的牛尾海,星羅棋布了大大小小的橋咀洲、滘西洲等人跡罕至小島,翠綠如高山聳立,峰峰相連,望不到海平線,如果不是青山下有沙灘,這水波不興的蔚藍大海儼然成了群山環繞的湖泊,蔚為奇觀。

...

  明清年間多次海禁,直到雍正五年才准許粵民出海。一位名叫陳孟德的客家人帶同老婆謀生活,由深圳觀瀾搬到這牛尾海的一個無人荒島上開村,兩夫婦設田曬鹽為生,命名此地為「鹽田梓」。梓樹和桑樹是自《詩經》年代就代表家鄉的植物,故曰「維桑與梓,必恭敬止。」證明這位開村先祖也是知書達禮之人。

  我坐上街渡,溫暖海風將我的思緒帶回雍正年間。陳孟德與太太初到這片無人之境時,元朗平原這些適合耕種平地已被本地圍頭人佔據,客家人唯有另覓樂土。我自己居住三十多年的西貢客家村落也是在雍正年間開村,附近還有不少荒廢的梯田遺址,證明清朝時先民已在這裏開山耕種。

  時光荏苒,陳孟德兒女成群,開枝散葉,靠的就是曬鹽。過了一百五十年,改朝換代又迎來了英國殖民者,全部成為天主教徒,一八九○年在島上小山建立了聖若瑟小堂,俯瞰波平如靜的牛尾海,陳家後人之中亦輩出修女及神父,全盛時期島上有一千二百多族人居住。

  滄海桑田,但這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島無法留住受了西方教育的陳氏後人,七十年代開始陸續移民到歐洲,居然回歸前全島走空了,再度成為雍正前的一個無人荒島!島上都是荒廢村屋,頹垣敗瓦,雜野叢生。

今日 @頭條日報 專欄:https://hd.stheadline.com/…/2…/20201030/892377/專欄-非誠勿遊-滄海鹽田梓

#頭條日報 #非誠勿遊 #項明生 #西貢 #滄海鹽田 #橋咀洲 #牛尾海

See More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people standing, sky, outdoor and natur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