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新馆舍2012年竣工交付使用。图书馆建筑由主楼和副楼两部分组成,地上最高七层,地下两层,总建筑面积43000多平方米。新图书馆采用全开放式管理方式,主楼地上一层主要是办公区,大厅内设有总借还台和总咨询台,是图书馆主楼唯一的出入口;二层是期刊、报纸阅览区;三至六层是图书借阅区;七层是电子阅览区(包括特色的精品试听室)。图书馆副楼为会议中心。图书馆地下一层暂时是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地下二层为密集存放区。
    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快速积累。截止到2012年底,图书馆累计拥有纸本图书140多万册,电子图书3000多GB,数据库30个,能够提供阅览座位2000多个。 新馆舍的落成和使用给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图书馆本着一贯坚守的“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在各方面都做出了不懈努力:图书馆门口的电视墙、大厅的电子大屏幕可以向读者展示各种信息;分布于各层的自助借还机、自助打印机、读报机可以为读者提供及时、个性的服务;空间独立、设施完善的研讨室完成了读者探讨课题、商议方案的特殊需求;装修专业、设备精良的精品视听室是对影音有高品质需求的“发烧友”的挚爱;标志明显的“教师专区”保证了到馆老师的阅览需求;畅通的图书建购平台可以满足读者的个性需求;贴心的馆际互借和原文传递服务可以帮助完成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和深层次服务;咨询电话、网络咨询台、博客、微博等各种联系方式丰富了和读者的沟通渠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在服务读者的同时,越来越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图书馆领导班子一方面鼓励工作人员重视科研、以各种形式形成科研成果,另一方面成立“学术情报研究中心”,引进人才,带领图书馆在科研领域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