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英駐港領事賀恩德:國安法重擊港高度自治 英不能直接予港人居英權

1小時前
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形容,「港版國安法」對香港高度自治帶來嚴重衝擊,亦將《中英聯合聲明》向港人承諾的自由一掃而空。本報記者攝

本周將卸任的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離港前在英國駐港領事館接受《蘋果》訪問時形容,「港版國安法」對香港高度自治帶來嚴重衝擊(a serious blow),亦將《中英聯合聲明》向港人承諾的自由一掃而空(swept over),所以英國一直對此高調發聲,並就BNO移民政策作出重要改變。他坦言,香港未必能再回復到2017年、2018年時的樣子,但認為外國人和商界來港投資和居住,「正是因為香港是與別不同,所以我想保護這種不同是十分重要」。

記者 林俊謙

英國政府因應「港版國安法」,調整針對BNO持有人的移民政策,一直備受港人關注。對於《蘋果日報》早前引述消息指,英方擬允許容許BNO簽證申請人以「太空人計劃」移民,放寬要求申請人及其受養人須一同移居英國的規定,賀恩德訪問中未有正面回應,只稱目前英國政府仍在研究不同情況,需要時間整合,並會於明年1月31日新政策生效前公佈更詳細的指引。

問到為何不能直接給予全部BNO持有人英國公民資格時,他稱《中英聯合聲明》列明BNO不會自動給予港人居英權,如果英國政府這樣做,將會違反聲明。他強調,目前英國政府是改變移民政策,而不是直接令全部BNO持有人自動成為英國公民,但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取得英國公民身份的清晰途徑。

對於中方官員聲稱或會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賀恩德指,北京政府如何做是由北京政府決定,但他指出,BNO向來是國際社會承認的旅遊證件,而這亦給予了BNO獨特地位,「要說我們不再承認BNO,並不是那麼容易(it’s not that easy to say we don’t recognize that anymore)」,他希望北京不會對BNO持有人採取懲罰性做法,因為這將會是相當負面的一步。

對於中方一旦採取有關做法,英方會有何回應,他則以不回應假設性問題為由未作回應。

《中英聯合聲明》對雙方仍具約束力

雖然中方官員近年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已成歷史文件」,賀恩德反駁,該聲明至今仍有對中、英雙方均有約束力的條文和承諾,包括中國政府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50年,但《國安法》的實施,卻是對香港高度自治「一次嚴重衝擊」(a serious blow),亦對聲明中承諾給予港人的自由「一掃而光」(swept over),所以英國政府一直高調就此發聲。

對於港府可以做甚麼,挽回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時,他說難言港府應該如何做,但指英國過去亦曾出現涉及暴力的示威,包括2011年於倫敦Tottenham的騷亂,他認為政府除了增加警力和作出更嚴厲的刑罰外,更應製造一個能與巿民對話的空間,並要了解引發騷亂的原因,「我的感覺是,沒有某種形式的(巿民)參與,(香港)將難以回復過去的樣子(my feeling is that, without some form of engagement, it’s gonna be very hard to get back)」。

香港僅餘司法獨立及營商環境運作良好

問到他是否覺得「一國兩制」已死時,他指要從香港4條重要支柱進行分析,即香港的行政和立法制度、港人在《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權利和自由、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香港的營商環境。他指出,看到香港實施《國安法》、港府DQ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參選人,「就會看到香港高度自治已被破壞」,而「一國兩制」亦「無以應有方式運作(has not working as it should)」,認為香港目前仍然運作良好的,僅餘司法獨立和營商環境。

他又坦言,香港大概不能完全回復到2017年、2018年的樣子,但仍有自由網絡和資訊流通等優點,形容外國商家和外國人想來港投資和居住,「正是因為香港是與別不同的,所以我想保護這種不同是十分重要」。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