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百人公祭參與暴動死者 吳亮星:平反六七建議獲中央重視


 

今年是六七暴動50周年,六七動力研究社及工聯會逾百人,今早到粉嶺和合石舉行公祭,拜祭參與暴動的死者。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亦有出席,他稱呼當年參加者為英雄,希望社會可以還原六七歷史真相。他早前在兩會已向中央提出「平反六七暴動」,認為建議受中央「相當重視」。

六七動力研究社及工聯會逾百人,今早到粉嶺和合石舉行公祭,拜祭參與暴動的死者。何君健攝

六七動力致祭文
你們是民族英雄

和合石墳場葬了16名參與六七暴動的死者,今早約有120人參與公祭,是「六七動力研究社」自6年前開始公祭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當中有近三分二人曾因暴動入獄。六七動力社長陳仕源致祭文時稱,他們沒有忘記當年死亡的運動參與者:「你們不是暴徒,你們是民族英雄,是為捍衛民族尊嚴而犧牲的烈士。」

六七動力過往都有舉行公祭,但從未如此高調。社長陳仕源事後接受訪問指,今年適逢「六七事件」50周年,是時機高調公祭死難者。他說目的是為了還六七真相,但強調:「我們無錯,不需要平反。」

參與者首先默哀一分鐘,然後各人致詞,再集體獻上鮮花。何君健攝

炸死林彬、北角姐弟
否認左派所為

陳仕源指社會對「六七事件」有三大評價,主要圍繞暴徒、燒死林彬和炸死北角渣華道兩姐弟,但他逐一否認,又指當初有20名工人因參與暴動致死:「點解林彬唔問一句,唔鬧一句英國人,要鬧我地自己同胞?」他又指台灣將林彬靈位供奉在忠烈祠,暗示林彬受國民黨指示。

陳仕源強調當年並非暴動,而是愛國者反帝國主義行動,林彬是懸案,不能怪罪他們,北角渣華道兩姐弟被炸死是插贓嫁禍,因當時北角是左派集中地,不會在此放炸彈。他解釋當年到處放「菠蘿」炸彈,是由於警方鎮壓暴動時,打死十多名參與者,「唔通我們日日見住自己同胞這樣死?」

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亦有份出席公祭參與六七暴動死者。何君健攝

吳亮星說:
已要求中央平反六七

有份出席公祭的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事情過了50年,是時候還原真相。他認為當年由於港英政府統治出問題,才導致大批民眾參與運動,他認為六七事件一直被負面評價,所以更要認清事實。

當時所參加的都是英雄,都是想香港好。任何大型群眾運動,難免有枝枝節節……混亂之中有無人被無辜傷害,這個情況就要還原。

吳亮星說自己在早前兩會期間,已向中央建議應該平反六七事件,但不願透露詳情,只稱認為意見受中央「相當重視」。

工聯會50年前在六七暴動扮演重要角色,但多年來一直低調回應事件。工聯會副理事長唐賡堯、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今早亦出席公祭,唐致詞時自稱懷著沉重心情,「在這裡向1967年反英抗暴鬥爭的烈士致敬」。他稱六七事件為一場有深遠意義的社會運動,指當時社會矛盾導致暴動發生,抗爭後改變了政府執政手法,「這是當年愛國同胞以沉重代價,換取大多數市民的利益、社會發展和進步。」

六七動力研究社指,今天沒有邀請特區政府官員出席,但未有正面回答有否邀請中聯辦人員出席。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