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汤君年:遭遇遗传病与工作压力双重杀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余 明

  上海报道

  “汤君年的身体不是很好,这在多年前就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接近汤君年的人士称。

  作为第一批开发浦东房地产市场的台湾商人,1992年,汤君年第一次到浦东的时候,那里还是一片泥泞的田地,如今,随着上海地产市场价格的狂飙,每平方米售价超过2000美元的汤臣高尔夫别墅,已经造到了第8期。

  笃信风水说的汤君年,每当要做什么大事,都要请风水先生前来指点一番。但可惜,风水先生没能佑汤君年延年益寿。2004年10月14日,汤君年因糖尿病并发症而在香港养和医院去世,终年仅56岁。

  据知情人士透露,困扰汤君年的除家族遗传的糖尿病之外,还有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巨大精神压力:香港政府早年对汤君年并购上市公司过程曾经作过调查,上海汤臣在开发浦东中更曾碰到过巨大的资金压力。此外,汤君年夫人徐枫和小儿子汤珈铖则曾经得过抑郁症。

  内忧外患,祸不单行或许是造成汤君年英年早逝的原因。

  家族遗传

  “最开始,我们只知道汤老板心脏不是很好。”汤臣的一名员工说,“后来,才知道汤老板是家族遗传的糖尿病。”

  因为身体原因,汤君年大部分时间都住在香港,间或到上海考察汤臣在当地的投资情况。

  “在刚刚投资浦东的时候,汤君年的身体还是可以的。”一位知情人说。

  1992年,浦东开发才刚刚开始,在那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但汤君年却投资3000多万美元买下了汤臣高尔夫球场和汤臣金融中心的地块。

  此前,汤臣在上海开发过嘉年别墅项目,但与汤臣金融中心和汤臣高尔夫项目相比,那些都是“很小的项目”。

  此时,汤君年是满腔豪情,他在很多场合都宣称:“我非常看好上海,此地一定是未来世界经济的舞台中心。”

  在台湾、香港的地产行业上发家之后,汤君年把自己人生的最后一个战场放到了上海浦东。果然不出汤君年的预料,随后上海就兴起了一轮开发浦东的高潮。

  在这期间,上海汤臣由汤君年的夫人徐枫之弟徐斌打理。

  “每次汤老板来,都依据公司花了多少钱来衡量工作做的怎么样。”一位汤臣的员工说,“那个时候,大家的信心都很足。”

  汤臣在上海新华路上竖起了上海第一块房地产户外广告牌。台湾和香港市场上通行的预售楼花、依靠银行融资的运作方式也很快被汤君年应用到了上海楼盘的开发上。

  1997年,汤臣高尔夫球场开业。在开业仪式前,特别相信风水的汤君年,还特别找人买了猪头、鲤鱼进行祭祀,以谢苍天的厚爱。

  在这之前,汤臣金融大厦已经完工,汤臣外高桥大厦和外高桥工业厂房都已经开工。汤臣高尔夫别墅一期以每平方米2000美元的天价开始销售。汤君年在浦东迎来了第一个丰收的年份。

  然而就在汤君年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汤君年却不得不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而担忧。汤君年自己的病情此时虽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汤君年的夫人徐枫早年就患上了抑郁症。到了1995年,汤君年年仅13岁的小儿子汤珈铖也因遗传患上抑郁症。汤君年遍访名医,但汤珈铖的病屡医无效,当时正在中学读三年级的汤珈铖被迫离开了学校。

  退学后的汤珈铖在徐枫陪同下,环游世界大半年,病情才告好转。

  压力重重

  虽然小儿子汤珈铖的病情好转,然而事业上的压力很快随之而来,一下子使得汤君年和徐枫的健康状况变得更加复杂。

  1996年,因早年在香港证券市场融资收购几家上市公司,汤君年一度被香港政府调查,后被控串谋讹骗,面临牢狱之灾。

  “那段时间,都是汤君年的妹妹到上海来了解公司运转的相关情况,回香港再向汤君年汇报。”知情人士说,“由于该案,汤君年在香港受到了一些人身自由的限制。”

  而后,房地产市场的滑落,使得汤臣的资金链顿时紧张起来。汤臣高尔夫别墅二期开盘时,价格已经较一期的2000美元一平方,下跌到1500美元一平方。汤臣也开始出售汤臣拥有汤臣金融大厦、汤臣外高桥大厦,并把外高桥工业厂房出租,以获得现金收入。

  然而屋漏又遭连夜雨。

  汤臣高尔夫球场最开始的400张会员证,卖出去的不多。

  “当时价值4万元一张的会员证很难销售,幸亏有一个富豪出手买了200张,才不至于销售业绩太过难堪。”知情人士说。但高尔夫球场每天的费用支出也很大,里面的会所运营、草皮保养价格相当昂贵。

  汤臣开发地产一般都采用预售楼花,大量向银行借贷的方式运作。销售不景气,导致汤臣的资金链陷入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

  在这一困难时期,汤君年自己也曾表示:投资浦东开发的收益期可能比预想的要晚几年来到。而且,与香港、台湾相比,上海的土地开发也很不相同,不可能有十倍的涨幅。

  当时,汤臣手里仍有大量待开发的土地,为减缓资金压力,汤臣不得不转出了一些地块。

  “东证大厦的地块就卖掉了,本来规划的竹园商贸中心的地块则先由政府收回,暂时作为绿地,以待以后再行开发。”知情人士说。

  在极大的压力之下,夫人徐枫忧郁症发作,汤君年的病情也一度严重。

  “汤君年本来说话不多,在多重压力下,汤君年更少出现在公众面前。”汤臣内部人士说。

  1999年,上海地产行业跌入了有史以来的最低谷。此时,徐枫的弟弟早已经没有再主持汤臣在上海的项目。

  当时,汤臣金融中心的酒店式公寓最低只卖到6000多元人民币一平方米,而汤臣高尔夫别墅最低时也卖到过每平方米1300美元。

  由于公司不是很景气,时任上海汤臣总裁的宋四君离开了,徐枫的弟弟回到汤臣,继续主持汤臣在上海的项目。

  “后来汤君年一直生病,和这一段时期生意上的巨大压力应该有很大关系。”知情人士说。

  壮志未酬

  虽然汤君年在香港的官司于1998年底以无罪宣告结束,但由于多年来,“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加上一直要面对巨大的压力。”,汤君年对生意已经意兴阑珊,不再像1992年刚刚投资上海浦东的时候那么拼命,但公司的事务还必须经过他的拍板。

  一个传言一度非常流行——汤君年在事业低潮期间,不断招聘女秘书,且招聘女秘书的要求从原本的大学毕业到大专毕业,后来甚至只要中专毕业,学历要求之外,就是要让汤君年看着比较赏心悦目。

  “可能是为了有个寄托,汤家养了三条狗,”同住汤臣高尔夫的汤家邻居说,“有的时候也会听到从汤家传来的争吵声。”然而,命运的变化又往往出人意料。

  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开始复苏。

  “当时,汤臣高尔夫推出了1300平方米的大型别墅,四川富豪刘永好第一个买了。”知情人士说。

  随着上海的房价猛涨,汤臣在几年前以极低成本储备的土地获得了巨大收益。

  仅仅过了半年,到2000年夏,汤臣的资金就完全恢复了。此时,汤臣一位高层曾说:“汤臣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

  汤君年再也不用再担心汤臣的发展,但他的病情却开始严重起来。此后,上海汤臣改由徐枫及汤君年的两个儿子掌管,汤君年渐渐退出企业的管理事务。

  “汤君年一生非常相信风水和命,他得到了很多常人没有的东西,也失去了常人拥有的普通的生活。”一位汤君年身边的人士说。

  汤臣在建设高尔夫别墅第二期的时候,汤君年在最好的位置留了一块地,准备给自己造一栋豪华别墅。

  如今,这块地仍空着,汤君年却已驾鹤西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汤君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