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討論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CrazyAndy讨论 | 贡献2006年1月9日 (一) 08:15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File:HK Golden Forum.gif
香港高登討論區標誌

香港高登討論區,是以電腦硬件和軟件為主要話題的討論區,並伴隨一種次文化的產生。

背景

2000年初,有高登電腦商場的同業建立了一個電腦資訊網站「香港高登」,並設有討論區,但這個網站與香港九龍深水埗的高登電腦商場沒有任何關係。

而隨著該網站的討論區所涉及的話題擴展,討論區內的會員逐漸形成一個互聯網群體。並且在討論的過程中,不時創造出一些新的俚語,逐漸成為香港俚語的發源地之一。

儘管討論區試圖以電腦話題突現其專業的性質,但和大部分香港網上討論區一樣,會員積極關注在香港的各種事物。

網站易手

2003年中,「香港高登」網站負責人宣佈將網站(包括討論區)交由科域資訊系統有限公司(Fevaworks)負責日常管理和運作。

討論區暫停服務

2003年7月,「香港高登」網站聲稱討論區「多番受到惡意破壞,用戶數據庫嚴重損毀」,暫停服務一段時間。直至2005年8月25日,討論區重新開放。

討論區改革

討論區重新開放後,「香港高登」網站改革會員制度:

  • 會員類別由普通會員(免費)、資深會員(免費)、高級會員(收費)、特級會員(收費)和至尊會員(收費)五類,減少至普通會員和高級會員兩類。
  • 取消收費會員制。
  • 如果需要升級為高級會員,先成為網站會員後,再額外填寫表格,連同身份證明(學生證、身份證、電話費單等),透過傳真、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
  • 普通會員每天只可在討論區發表五篇新文章(回應沒有上限);高級會員則沒有限制。
  • 取消組別。

獨特「文化」

小丑神「文化」

起源由於會員習慣對一些言論出位的會員貼上小丑圖示,予以諷刺。後來更演變成一種普遍現像。於是小丑神遂變成一種崇拜形像。會員更創造不少相關的圖片,將其偶像化及神化。

硬膠「文化」

由於管理員控制言論寬鬆。討論區內不少會員經常發表驚人、變態的言論以及搗亂為樂,藉此來造成迴響,而希望為人所熟悉,這種行為,當討論區的人稱為搏上位行為。其他會員稱這些會員為硬膠,取其廣東話粗言中的on9、戇鳩諧音。由於此類標奇立異的會員眾多,造成討論區文化素質日益低落。

粗口「文化」

討論區管理員雖然管理寬鬆,但亦有設置粗口過濾器,例如當地粗口,[契弟]過濾為朋友,[屌你]過濾為暗戀你等等,使得會員諸多不便,可是討論區老會員!![$_$]!!針對firefox和粗口的unicode而改進成可以打出粗口,使得粗口過濾器變得可有可無,實在是形同虛設,造成治標不治本的情況,粗口情況依然,只能做成不便。不過因為粗口過濾器而變成的字樣奇特而無厘頭,很多字句已成為新一代年輕人網上的慣用語,如粗口:你條仆街,改為:你條HiHi,你條戇鳩仔,改為:你條土耳其仔,使得明白的人感到富娛樂性,不明白的人胡里胡塗。

改圖文化

討論區內有不少熟識電腦的會員,其中有不少人能純熟的操作photoshop。每當有會員自貼、新聞人物圖片出現時。會員喜歡將其改圖,給予嘲諷。例如早前的全職賭撚二世(簡稱賭,亦因粗口過濾器的關係而稱之為賭能)、曹宏威博士、kuma_wong西哥劉兆倫爵士鄭欣宜等均被改得面目全非。由於技巧出色,圖片更在網絡間廣泛流傳,造成一時話題。

對其他討論區的影響

與此同時,由於該討論區和其他討論區的討論風格不同,容易引起多個討論區的會員爭執的情況。曾經與2000fun討論區、迷你論壇ken2ken論壇爭執。

由於在爭執時,部分高登討論區會員以人身攻擊和粗口代替各種觀點,攻擊與多數派意見不合的會員。因此,有其他討論區會員認爲,高登的會員素質低下,並異常反感他們的行爲,甚至因此引起討論區之間的爭執。

近期,甚至有會員自行組織名為「爆破組」的組織,向其他論壇發動攻擊,取得該壇管理員的帳號,並把所有文章刪除,其後該網站負責人報警求助,「爆破組」隨即解散。

特別事件

1.高登一位網名為[心繫膠國]的會員,呼籲會員捐款,在本港報章刊登廣告支持2005年12月4日發動的[支持普選大遊行]。呼籲一出,一呼百應,短短數天已籌得約一萬五千元。並在11月30日的香港報章am730刊登全版廣告。引起其他媒體回響,並報導該次事件。

相關資料

高登討論區由香港知名電腦教育中心FevaWorks負責管理。管理人員只是制定少數規則控制會員行為,加上並無嚴厲執行守則,成效不大,因此成為大量不雅語言的討論區,並經常發生俗稱「起底」的揭露會員私隱行為,造成驚動一時的影響。 討論區管理員於2005年十月後期開始積極工作,封鎖不守規則的會員帳號快速,更加同月23日設立"電 台"以及"舊文台" 可見fevawork管理員鑑於人流不斷增多,開始對討論區升級。

外部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