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香港加油」被禁 跑手更衣遮紋身 渣馬上周指四字無問題 賽後稱「不希望加入政治元素」

【明報專訊】因疫情停辦一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昨日復辦,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首個大型馬拉松賽事,有逾1.56萬人參賽。有跑手因穿著印有「香港」(打橫看是「加油」二字)字眼服飾,遭警員截查,並被賽會要求更衣,遭警告如不從「後果自負」;有跑手欲反轉衣服穿上仍被拒參賽。大會回應事件時表示不希望賽事加入任何政治元素,但沒具體回應「香港加油」四字與政治有何關係。警方表示,主辦單位如遇上破壞社會安寧甚至違法情况,可求助警方,是次活動期間警方並未接獲相關個案。

渣馬上周一舉辦賽事簡介會時,籌委會主席高威林被問及如有跑手展示「香港加油」字句時會如何處理,他當時稱四字的含意無問題,惟田徑總會及後兩度發聲明,指運動不應加入政治元素或口號,又警告如有違法或違規行為,或轉介執法部門介入(見表)。

有被帶安檢站查10分鐘 有跑手憤而退賽

賽事昨早展開,在10公里起步點西隧收費廣場,有個別跑手因身穿印有「香港」(打橫看是「加油」二字,下同)字眼上衣,先被警員截查及搜身,及後被帶到賽會的保安檢查站被查5至10分鐘。選手蘇先生應要求更換衣服,並將上衣放進外套口袋,他引述大會人員稱,如比賽期間重新穿上該上衣「後果自負」。被問有關安排是否合理,蘇稱「不到我評論,大家都明白」。

另一跑手要求將上衣反轉穿上仍被大會拒絕作賽,他事後斥安排不合理,盛怒下退賽。有跑手的小腿紋有「香港」字眼被警員截查,大會人員着他「自己出去搞掂先啦」,他以膠布遮蓋紋身後獲准作賽。

「不會太自我審查 著覺得最舒服嘅衫」

全馬跑手林先生身穿背後印有「香港」字眼及區旗的黃色背心,未有被截查或要求更換。他說其上衣為自己跑會的服飾,過往都會穿著這「戰衣」作賽,稱只想專注比賽,「不會太自我審查,著覺得最舒服嘅衫」。

高威林賽後被多次追問事件時回應說:「渣打香港馬拉松是一項體育活動,不希望加入任何政治元素」,被問到「香港加油」與「政治元素」的關係,高稱沒補充。他又說,看不到有選手因身穿印有「香港」二字的服裝而被取消資格,反問「如果有代表香港的運動員,(衣服)寫住『香港』咁點呀?」本報昨日向大會查詢有多少選手被要求更衣或遮蔽「香港加油」標誌,至截稿前沒回覆。

高威林沒答四字與政治關係 警未接相關個案

參與半馬賽事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於賽後被問及事件時說,希望所有參賽者能遵從大會規定及安排,令賽事能順利舉行。

昨有多名警員截查參加者,賽事期間高調安排警車及警員於賽道駐守,並以新攝錄系統計算人數(見另稿)。警方回覆查詢表示,針對大型體育活動包括馬拉松,警方會一如以往投放相應警力協助交通改道及人群管制,以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若主辦單位執行大會守則時遇上破壞社會安寧甚至違法情况,可向警方要求協助。是次活動期間,警方並未接獲相關個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香港加油 渣打香港馬拉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