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政协委员提议:台江上下杭可建成另一个三坊七巷
2009-01-04 22:3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台江双杭地区(上杭、下杭)商贸文化积淀厚重,值得大力开发与保护性改造,打造成闽都文化旅游新品牌。与之相连的大庙山拥有“全闽第一江山”、“登高石”、钓龙井、去毒社和全国少有的志社诗楼等古迹、石刻。
   
  委员建议,可将上下杭(大庙山)地区建成独具特色的商贾文化、会馆文化、滨江文化和民间民俗文化街区。
   
  (现状剖析)
   
  上下杭现存14个古会馆
   
  当年最繁华的时候,仅上杭路上就有80多家商铺,福州的商帮会馆也几乎都集中在上下杭这片街区里。这里涌现出许多名店铺和名行栈,比如黄恒盛棉布行、义美京果行、生顺茶栈、蔡大生鞭炮行……还涌现出许多知名民族商业家,如张秋舫、罗金城、罗勉侯、王梅惠、杨鸿斌等。目前上下杭地区仍存有14个古会馆,保存有较为完好的咸康药行、黄占鳌布行、钱庄典当行等行栈遗址。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上下杭地区部分古建筑外观破败不堪,有的濒临倒塌,多数古建筑内仍有居民居住。
   
  台江区政府虽有意将上下杭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娱乐、购物、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但改造过程中,老屋的住户应如何安置,住户对老建筑保护应承担何种责任和义务,如何更好地保存这份历史文化遗产等都成了当务之急。
   
  (委员建议)
   
  加强保护现有文物
   
  政协委员江治平建议,应尽快成立上下杭保护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建设、规划、文化管理等部门一起,摸清、收集、整理这些历史建筑的原貌、现状、历史沿革、房主变迁、建筑风貌、结构特色、艺术人文价值等信息,进一步加强对现有的文物进行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并对这些文物进行统一挂牌保护。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