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救回被俄國「綁架」的孩子:烏克蘭父親的千里尋兒記

獨/玩窒息式性愛意外暴斃 他畏罪竟藏男友屍6天發黑

羅志明、夏復翔拉退將赴陸「被統戰」總統府官員也淪陷

前台聯立委羅志明、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被控替大陸發展統戰組織,招攬48名三軍退役將領赴大陸接受落地招待,接受陸方思想「引導」,檢調查出這批將領官拜少將、中將,前總統府第二局中將副局長也在招待名單中,因缺乏遭陸方吸收證據,多列為證人,原被列為被告的前海軍艦隊部司令徐忠國,檢方認定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檢調查出,陸方是以「黃埔軍校同學會」名義,先找上羅志明,羅在大陸經商,為了方便拓展人脈,於是找上同為高爾夫球友的夏復翔,由夏透過軍中人脈,招攬退役將領到大陸。

每次退役將領赴陸前,羅志明、夏復翔等人都會先提供軍種、階級等背景資料,雖是藉由「黃埔軍校同學會」名義赴陸,但大陸出席官員都具大陸統戰部或解放軍背景,藉餐敘、球會等場合,宣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武統台灣」等思想。

從2013年起至2018年止,羅志明、夏復翔共邀請48名退將到大陸,均為台灣三軍退役將領,包含軍備局副局長、海軍後勤司令、空軍官校校長,連保管中華民國國璽、處理公文、機要文件收發的總統府第二局,前中將副局長也在這批名單中。

檢調當時查辦時,除羅志明、夏復翔外,羅的劉姓助理,夏的羅姓妻子、前海軍艦隊部中將司令徐忠國也被列為被告,徐退役後擔任海軍官校校友會長,與中共統戰系統「黃埔軍校同學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人員有接觸。

檢方偵辦時,徐忠國否認助大陸發展組織,聲稱「黃埔軍校同學會」舉辦的活動不是官方主導,愛打高爾夫球都可以參加,而且過程中都沒有談到政治,近年已經沒在參加交流活動。

檢方認為,赴大陸的退將都是由羅志明、夏復翔兩人進行聯繫,並無徐忠國居中協調的相關事證,與羅女、劉女等人均被認定罪證不足,偵結處分不起訴。

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表示,黃埔軍校同學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都是陸委會公告的「政治團體」,具準官方性質,也是中共統戰部附屬團體,宣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政策,呼籲退役將領赴陸活動,應小心謹慎,以免落入中共勢力統戰圈套。

前立委羅志明(右)、退役少將夏復翔,今被高雄地檢署依違反國安法起訴。(記者張議晨/攝影)
前立委羅志明(右)、退役少將夏復翔,今被高雄地檢署依違反國安法起訴。(記者張議晨/攝影)
前立委羅志明、退役少將夏復翔(右),今被高雄地檢署依違反國安法起訴。(記者張議晨/攝影)
前立委羅志明、退役少將夏復翔(右),今被高雄地檢署依違反國安法起訴。(記者張議晨/攝影)
陸方準備「發揚黃埔精神,促進祖國統一」布條,讓退將在上簽字,形同接受大陸統戰,檢方偵結,今依國安法起訴羅志明、夏復翔。取自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
陸方準備「發揚黃埔精神,促進祖國統一」布條,讓退將在上簽字,形同接受大陸統戰,檢方偵結,今依國安法起訴羅志明、夏復翔。取自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

延伸閱讀

宏國總統預告外交轉向 綠委質疑事有蹊蹺盼外交部努力

大陸連續6月減持美債 金額12年半最低

「黃埔同學會」真統戰! 檢調辦共諜揪出退將赴陸挺統一

失聯上兵在大陸恐出賣軍情 馮世寬:他懂什麼能幹嘛

相關新聞

警方查訪失誤 319槍擊案19年後仍成謎

十九年前的今天,三一九槍擊案震撼全國,競選連任的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搭車掃街拜票遭槍擊;檢警認定開槍的陳義雄落海溺斃...

吸金被告打通關? 檢調搜索高二監

自稱「台灣巴菲特」的億圓富投資控股集團總裁周瑞慶,非法吸金41億元,判刑14年定讞,周近日遭爆料,在高雄第二監獄關押期間...

319槍擊案/調查斷了線「距離真相差一哩」

三一九槍擊案承辦檢察官、現為律師的王森榮受訪首度透露他當年抵達醫院時一度被國安特勤擋在門外。即使外界對案情有諸多懷疑,但...

319槍擊案/遺憾沒破案「改造槍鑑識進步」

三一九槍擊案對刑事偵查、鑑識影響深遠,促使改造槍彈鑑驗觀念進步。台南市警察局長廖宗山當年是專案小組重要角色,跟隨國際鑑識...

收賄案重裁定 雲林議長、包商收押

雲林縣議長沈宗隆等人涉向達德能源公司收賄2600萬元,10日經檢察官審理僅達德前執行長潘正綱遭收押,沈宗隆和白手套鍾慶郎...

雲林議長收押 地方憂未爆彈

雲林縣議會爆發2600萬元行賄案,國民黨籍議長沈宗隆昨天在抗告羈押庭中,從交保逆轉成羈押禁見,這也是國民黨繼澎湖縣議長劉...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商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