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跨省履新吉林省军区司令员的他,现已任省委“戎装常委”

据通化市人民政府消息,5月20日,吉林省军区与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共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举行。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席栓柱出席,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高岭致辞,市委书记、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孙简致辞并介绍通化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述消息显示,此前担任吉林省军区司令员的席栓柱已任吉林省委常委。

席栓柱,男,汉族,1965年5月生,河南省上蔡县人,1983年10月入伍,中共党员,少将警衔。

1983年,席栓柱从河南上蔡县入伍来到首都北京。在北京武警部队期间,他先后担任班长、排长、参谋、武警部队仪仗队中队长等职。

席栓柱曾是武警总部评选出的第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之一。他曾经带领5名武警特战队员奔赴战火纷飞的伊拉克,首次为中国驻伊使馆复馆小组外交人员提供警卫。

2004年2月,经党中央批准,外交部决定派复馆小组赴伊开展工作。中央同时决定派6名武警特战队员随复馆小组警卫,这在中国外交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中国武警第一次驻外执行任务。时任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的席栓柱和其他战友们主动请战。

席栓柱坦言,其实当时的他已经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2004年2月16日,席栓柱作为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警卫队长和他的5名战友第一次踏上了伊拉克的土地。就在他们到达的几天前,越南参赞、意大利记者都在此遇难,国际上普遍称它为“死亡之路”。

在这条“死亡之路”上,荷枪实弹的伊拉克警察和美军车队不时从身边疾驰而过,远处不断地传来枪声和爆炸声,空中美军的直升机呼啸而过。席栓柱和队员们在车内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子弹上膛,手指头一刻也不离开扳机,眼睛全神贯注地搜索着每一个可疑情况。渴了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因为每停一次车就多一分危险,饿了啃两口面包,困了拧自己的肌肉、擦风油精,甚至打自己的嘴巴。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在行进的路上,席栓柱悄悄地脱下自己身上的防弹衣,挂在了同行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孙必干的车窗上。

这400多个日夜里,他和战友圆满完成了223次外交活动随行警卫任务,协助大使两次成功解救我国被挟持的15名人质,无一人伤亡,创造了中国武警警卫史上的又一大奇迹。

2005年5月初,圆满完成警卫任务的席栓柱从伊拉克回国,后陆续担任武警北京市总队原第十三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武警北京市总队副参谋长、某师师长,武警北京总队副司令员等职。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三支队的特勤大队就是大名鼎鼎的“雪豹突击队”的前身。

2019年12月,席栓柱晋升少将警衔。

2023年初他调任吉林省军区司令员,至此番正式担任省委常委。

来源:白鹭洲知政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吉林省政府官网等

发布于:山东省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用户反馈 合作

Copyright © 2023 Sohu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