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兒童文學採英

作者 : 嚴吳嬋霞

出版社 :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1年1月

內容簡介 :

嚴吳嬋霞是香港出色的兒童文學作家 , 其作品不少曾奪中港重要的文學獎項 , 例如 : <<姓鄧的樹>> 便曾獲得上海陳伯吹兒童文學優秀作品獎。此外 , 她又致力於出版優秀的 兒童文學作品 , 推動本地兒童文學的發展。 黃慶雲在<<兒童文學採英>>的序中說 : "這本集子涉及的範 圍頗廣 , 有的是兒童文學的基本理論 , 有的是香港文學發展 的歷史和現況 , 也有作者對創作的嘗試和過程 , 還有的是對 中外兒童文學家的述評。雖然每種僅是一鱗半爪 , 但都是具 有典型性的。" 可見 ,讀者透過閱讀<<兒童文學採英>> , 不但能夠更瞭解香港的兒童文學發展情況 , 而且可以認識到更 多出色的作家和作品。 值得一提的, 是書中一篇關於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 (Ronald Dahl)的論述 。羅爾德 . 達爾1989年到香港參加兒童文藝協會舉辦的研討會 , 嚴吳嬋霞跟他詳談過 ,並撰寫了一篇介紹他的文章。羅爾 德 . 達爾是備受爭議的兒童文學作家 , 喜歡他的人都說他的作品充滿想像力 , 而且充分反映了兒童的心理 ;

討厭他的人則認為他的作品充滿暴力 , 表現出虐待狂的心態 , 嚴重影響兒童的心智發展。如果你想瞭解羅爾德.達爾 , 請不要錯過嚴吳嬋霞那篇文章。

下一本書是甚麼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