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王秋美


  今年夏天不僅炎熱還缺水,有些地區還實施限水措施,若在炎熱的夏天來碗晶瑩透明的石花凍或檸檬愛玉,清涼透脾,消暑解渴,教人渾身舒暢。石花凍是從石花菜中熬出來的,它是一種褐藻類;而愛玉則是由愛玉子的果實經搓揉後所溶出半透明的膠質凝成愛玉涷,加一點糖和檸檬,就成了清涼消暑的甜點。前者若是甜點類的海味,而後者即是山珍。


  根據台灣通史之記載,愛玉子的名稱由來為「愛玉子:產於嘉義山中。舊志未載其名。道光初,有同安人某居於郡治之媽祖樓街,每來往嘉義,採辦土宜,一日,過後大埔,天熱渴甚,赴溪飲,見水面成凍,掬而飲之,涼沁心脾,自念此間暑,何得有冰?細視水上,樹子錯落,揉之有漿,以為此物化之也,拾而歸家,以水洗之,頃刻成凍,和以糖,風味殊佳,或合以兒茶少許,則色如瑪瑙。某有女曰愛玉,年十五,楚楚可人,長日無事,出凍以賣,飲者甘之,遂呼為愛玉凍。自是傳遍市上,採者日多,配售閩、粵,按愛玉子,即薜荔,性清涼,可解暑。」


  愛玉子又名草實仔、草枳仔、枳仔等,果實初為青綠色有白色斑點,成熟後為紫黑色。屬於桑科榕屬的常綠大藤本木質植物,常攀附在岩石或高大的樹木上(圖1),本省以南投、雲林、嘉義、高雄等縣之中海拔山區較常見,產量最豐富。愛玉為日籍植物學家Makino於1904年發表(Ficus awkeotsang Makino),後來因英國植物學家Corner認為愛玉與薜荔(Ficus pu-mila L.) (圖2)十分相近;但薜荔在植物分類的學名發表較早,因此現代學者大多將愛玉處理成薜荔的變種(Ficus pumila L. var. awkeotsang (Makino) Corner)。愛玉的葉較長而尖銳(圖3),榕果較大型呈長橢圓狀(圖4),生長海拔較高;薜荔多分布在低海拔地區,葉較小型,榕果呈短橢圓形且較小(圖5),果膠含量較低,一般不用以製作愛玉凍。


  講到榕屬的植物,大家一定不陌生,如「榕樹」、「雀榕」、「菩提樹」、「稜果榕」等都是。而原產中亞、地中海沿岸的著名果品,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植的「無花果」也是這個家族的一員。在台灣大家則較偏愛吃愛玉凍。如果仔細回想一下或去看看所謂的榕屬植物,就會發現在它們的植株上,不論哪一個時期都看不到一般我們稱為花的東西,而只會看到一些或大或小像果實一樣的東西,究竟它們的花在哪裡,而這些所謂的像果實一樣的東西又是怎樣變出來的呢?其實說穿了,它們還是會開花,只是它們的花非常小而構造簡單,稱之為小花,而小花根據功能可分為雄花、雌花(又可分為短花柱雌花(又稱蟲癭花)與長花柱雌花(又稱種子花)),由於許多小花被一個膨大而中空的花托所包覆,外表看起來像果實一樣,稱之為榕果,其實它也是花序的一種,稱為隱頭花序,因為所有的小花完全被花托包覆,外表上看不到花,因此常被誤認為榕屬植物不會開花就結果了,這也是「無花果」名稱的由來。這些或大或小像果實一樣的花序其實是處於不同的發育狀況。


  由小花的種類與其所在的榕果位置,可將榕屬植物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的榕果內同時具有雄花與雌花,稱為雌雄同株,其雄花可產生花粉,而雌花中的短花柱雌花又稱為蟲癭花,可供榕果小蜂產卵發育成蟲癭,長花柱雌花經榕果小蜂授粉發育成種子,榕樹、白榕、雀榕都是屬於這一類。而另一類榕屬植物不同的植株可分別生成雄榕果或雌榕果,為雌雄異株;在雄榕果內有雄花及可供榕果小蜂產卵的蟲癭花;而雌榕果則只有可被榕果小蜂授粉的種子花,稜果榕、愛玉、薜荔、無花果都是屬於這一類。


  榕屬植物的花都是長在隱頭花序內,由於榕果僅在頂部留一個既崎嶇又隱密的小孔與外界相通(圖6),因此不可能藉由鳥類或大型昆蟲授粉;又因雄花和雌花在不同的時間成熟,因此即使是雌雄同株的榕果內也不可能進行同花序授粉。因此榕屬植物只能依靠可以鑽入榕果內的榕果小蜂(授粉蜂)來授粉,而榕果小孔就成為榕屬植物篩選授粉蜂種類的門戶,只有正確的授粉蜂才能進入榕果內授粉;另外一方面,榕屬植物會提供部分的子房給授粉蜂產卵,以供其繁衍後代,兩者在各自的生活史相互密切搭配。自白堊紀以來,歷經長時間的適應,彼此之間給予對方強大的選態(形態、構造)壓力並達到高度的共同演化,形成非常專一性的一對一共生關係。薜荔和愛玉的授粉蜂皆為薜荔小蜂,兩者在遺傳性狀可以相互傳遞,從這個觀點來看,支持愛玉為薜荔變種的處理方式。(下期待續)

 
 
圖1.攀附在檳榔樹上的愛玉子
 
 
圖2.爬滿整棟舊房子的薜荔
 
 
圖3.愛玉子的葉較長而尖銳
 
 
圖4.愛玉子的榕果多呈長橢圓狀
 
 
圖5.薜荔的榕果呈短橢圓形
 
 
圖6.相互交疊的小孔苞片組成榕果小孔,
此為薜荔的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