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山歌

客家情诗
客家山歌
客家童谣
文人诗歌

客家精神

客家源流
姓氏渊源、族谱
客家妇女的地位
梅州客家人
工艺美术
客家研究著作

客家风俗

衣食住行风俗
民间信仰
岁时风俗
婚姻喜庆
丧葬礼俗

客家儿女

李惠堂
叶剑英
曾宪梓
田家柄

更多...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头文学,它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形成民歌中的独立一支。客家人由于所处环境的关系,终日作业于田野山岭之间,并且男女俱出,没有“男子事于外,女子事于内”的严格差别。客家人的性格,大都简朴耐劳,很少慵惰浮夸之态,保存着古代中原人的风气。这些都颇和客家山歌的产生有点关系。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其社会背景和历史源流。山歌之所以风行于客家地区,大约有如下几种原因:
  第一,客家多分布于华东南各省山区地带,日常生活与山发生关系,而且客家风俗是妇女与男子同样担任着山间的各种操作,在长期的山间工作中,男女互相倾诉衷曲是预料中事,而山歌是有音韵的言词,比一般语言更能表达情意。
  第二,客家因居住在山区地带,工作较为辛劳,一旦走到山上或原野山谷中,不免感到心花怒放,而欲唱几首歌来发泄自己的感情。
  第三,旧时客家因没有其他较为完备而普遍的民众娱乐,平时抑制的感情不能获得适当的渲泄,而唱山歌正是一种大众化的娱乐,所以一般男女对它都有共同的喜爱。
  第四,在客家社会里,旧礼教束缚很严,平常在家庭中或乡村里,男女之间保持严格的界限,除了夫妇关系,男女间的社交活动是非常稀少的。即使是夫妇之间,也很少有轻松的生活节目。由于在家里拘束过严,所以到了山间就好象精神得到了解放,所以会自然地唱 起山歌来。
  就客家山歌的内容和性质来说,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种:一是属于自我陶醉或自我发泄的,唱时未必有对象,有时可以单独一人随口哼几句来调剂枯燥的心情。二是属于男女间调情的山歌,这是客家山歌的主要的部分。三是属于戏谑性的歌谣,即男女之一方以戏谑性的态度向对方唱一首山歌,对方如有反应则互相以山歌调闹讥讽对方,如无反应,可知她(他)是一个老实可欺或不会唱山歌的人,那就更可放任起来了。
  

梅州金科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