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於:首頁 >>人物 >>特別推薦 今天是: 星期

紀念範長江逝世三十一周年


文章作者:[我是老楊]

範長江是我國現代著名記者。他曾領導過新聞團體、通訊社、報社、新聞學校,為我國新聞事業培養了大批人纔。全國解放初期,他任新華社副總編輯、《人民日報》社社長、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等職,是新中國新聞事業創始人之一。

範長江的生活道路極其艱辛,且充滿著驚險和傳奇色彩。他年輕時受大革命影響,參加反帝愛國運動。在重慶大屠殺中,從死尸堆裡爬出來,又奔向革命中心地武漢,加入賀龍的革命軍,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九•一八”事變時,範長江赴抗日運動蓬勃開展的北平求職未成,以制豆漿、送牛奶為生。後來他到熱河、察哈爾慰問前方將士,曾兩次被日軍逮捕,幾乎送命。但他愛國之心未變,終以筆杆為武器,以記者為職業赴西北考察,沒有工資,旅費自籌,生活、安全沒有保障。在通訊中,他報道了紅軍的真實情況,揭露了西北重重黑幕,從而轟動全國,一舉成名,西安事變時,周恩來稱贊他的通訊說:“我們驚異你對我們行動的研究和分析”。胡愈之贊譽他的通訊集《中國的西北角》和後來斯諾的《西行漫記》一樣,“是一部震撼全國的傑作。

範長江在采訪活動中,不畏艱險。他曾穿過罕無人跡的原始森林,夜宿野獸出現的地區,翻越空氣稀薄的雪山。在川西北,他眼見糧斷鹽缺、餓殍遍野的慘狀;目睹抗日有功的19路軍健兒,被貶到叢山峻嶺中充當內戰炮灰。為了探明日本西侵的真實情況,他化裝去居延海探訪,又騎駱駝橫穿沙漠返回歸綏,沿途風餐露宿,皮膚干裂、潰爛。抗戰爆發後,他不顧敵機轟炸,冒著敵人炮火,采訪盧溝橋、南口、臺兒莊、徐州等戰場,以最生動、深入的材料,報道讀者最關心的事件,因而他的通訊也最受讀者歡迎。

範長江以社會活動家的本領,使他的采訪活動進入較高層次。他與上自黨政首腦、將軍大員、王公貴族,下至工友店員、商人小販、黎民百姓各階層人士都能廣泛往來,有的還能深入交談。因而他的信息靈敏,渠道暢通。這使他能夠較準確地分析形勢,掌握動向。他是我國新聞工作者的楷模。

1970年10月23日,範長江被林彪、“四人幫”迫害致死。1978年12月中共中央為他平反昭雪。1988年,中國記協作出決定,設立範長江新聞獎基金會,以獎勵優秀的新聞工作者,開拓新聞事業的未來。

今天一上網信手打開了強國論壇,看到人民日報幾個字突然想起今天是人民日報的前任社長範長江的祭日,於是收錄整理了一下他的生平以作紀念。


延伸閱讀
到讀書論壇交流 寫信談感想

關閉窗口

 當前位於:首頁 >> 人物>> 特別推薦


關於我們 本站導航 購書服務 廣告服務

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復制或建立鏡像

編輯:綠茶 子爰 薄荷E-mail:book@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