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图片




图:喜饶嘉措大师



图:喜饶嘉措大师真迹

















您的位置藏学文库 > 人物 > 一代高僧喜饶嘉措

一代高僧喜饶嘉措

      喜饶嘉措大师是我国藏传佛教的一代高僧,也是一位著名的学者和杰出的爱国人士。

  喜饶嘉措(1884-1968),藏族,青海省循化拉族自治县道帏乡贺卓庄人,清光绪十年(1884)出生,乳名多杰。5岁时,被送至古雷寺道帏札仓学藏文和经文,7岁出家,起法名为喜饶嘉措(意为智慧的海洋)。11岁时已熟读一般经文,还能给俗家诵经说法。14岁到甘肃拉卜椤寺学习,以五年时间学完了一般学僧十二个春秋才能完成的课程。成绩斐然,深受四世嘉木样活佛的器重。1905年,21岁的喜饶嘉措又长途跋涉,赴西藏哲蚌寺廓莽学院深造。他潜心佛事,精研经典,系统地掌握了大小十明的深奥教义,并贯通了藏传佛教的最高学位格西拉仁巴(相当于博士学位)。但他深知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旋即又转入上、下密院修习密法,精读了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广论》,使他的学问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自1918年开始,喜饶嘉措应十三世达赖之邀在罗布林卡行宫主持古典藏籍的整理校勘工作。经过六年的辛勤工作,完成了《布敦全集》新版29函的校勘、编辑和刊刻工作,受到西藏各界僧俗的赞誉。接着又花了8年的时间,总篡、校勘并出版了卷帙浩翰的佛学经典《甘珠尔大藏经》,完成了功德无量的弘法事业。之后,他还重新校勘了西藏著名学者第司桑结嘉措著的《声律学》一书。 

  另外,喜饶嘉措在罗布林卡期间不定期积极从事著述,先后有《阐明疑义定鉴》、《不朽金刚霹雳矢》、《功德本体论释》等十余种著作问世。这些论著,对于维护格鲁派(黄教)教义的纯洁性,起了重要的作用。 

  喜饶嘉措以其渊博学识,成为藏区学术界的泰斗,前来求教问难者,不可胜计。他先后在哲蚌、色拉、甘丹三大寺轮回讲授五部大论、著名学者如后来成为十四达赖喇嘛经师的赤江活佛、廓莽学院堪布曲丕嘉波、格西洋巴次成、藏族史学家更登群培、贡巴萨·土登吉札、更浪·洛桑坚赞等皆出自他的门下,俗家贵族也多送其子弟在喜饶嘉措座前求学,如阿沛·阿旺晋美、索康·旺钦格勒、江洛坚索南亚布、德格赛·索南旺堆、擦戎等都曾顶礼于他的座前。从此喜饶嘉措成为桃李遍藏区的大师,他的学生和僧徒中不少成为后来西藏政坛和宗教界的显赫要人。 

  1936年,喜饶嘉措应国民政府教育部和蒙藏委员会的邀请,在黎丹等人陪同下,由拉萨出发,取道印度,途经香港、上海到达南京,受到蒋介石、林森等国民党首脑人士的接见。并由杨质夫作翻译,在南京中央大学、上海大菩提学会等处举行报告会。喜饶嘉措以深厚的学术诰诣,先后发表了关于宗喀巴大师传略、《圣道三要》教义、格鲁派发展史、汉藏文化交流史等方面的长篇讲话,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喜饶嘉措的大名传遍京沪。 

  1937年,为了沟通和增进汉藏文化交流,让更多的汉族知识分子对藏族及其悠久的藏文化有所了解,喜饶嘉措又应聘为北京、清华、中央、武汉和中山等国立五大学开设西藏文化、历史和佛学理论讲座。大师在讲授过程中,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受到广大师生的热忱欢迎和高度评价。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华民族危难当头之际,喜饶嘉措大师不辞辛劳,带领抗战宣传团走遍甘青广大蒙藏地区。发表《为宣传抗战告蒙藏同胞书》和《白螺的声音》,愤怒谴责日冠的侵略罪行。1940年,国民政府册封大师为"辅教宣济禅师"并授大小银印两枚。 

  建国后,喜饶嘉措大师受到中央政府的敬重和信任,应青海军、政季员会之邀请,大师欣然从海南兴海县赛宗寺回到西宁,受到廖汉生、张促良等领导同志的欢迎,开始了与党合作、为人民服务的新生活。1949年12月,青海省人民政府成立,大师出任第一届政府副主席。1950年,又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党的民族平等友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为喜饶嘉措大师弘传民族宗教文化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1950年,喜饶嘉措大师会同赵朴初居士等著名佛教界人士在北京成立现代佛学社并组织出版发行《现代佛学》月刊。1952年,他又作为发起人之一在北京召开了成立中国佛教协会的筹备会议。1953年5月,中国佛教协会成立,喜饶嘉措大师任第一副会长。9月,圆瑛法师圆寂,喜饶嘉措大师出任代理会长。1955年8月,正式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1956年9月,中国佛学院在北京成立,喜饶嘉措大师兼任院长。他亲自给藏语班授课、对僧俗学员除要求精研佛典、深入教理、提高文化素质外,更注重爱国爱教、德行戒律的教育。 

  为了广泛传播民族宗教文化,喜饶嘉措不顾高龄,多次率中国佛教代表出国访问和参加重要国际会议,成为国际交往的友好使者。 

  每次外事活动,喜饶嘉措都以大家风度、谈笑风生、进退自如,处理得十分得体和圆满。因此,被时人誉为国际友好往来的和平使者。 

  另外,喜饶嘉措作为一位杰出的学者,在发展新中国藏文翻译出版事业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初,他校审了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指导翻译了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我国第一部宪法。后来,又参加了《毛泽东选集》的翻译审订工作。同时,为组织、建设和培养新中国第一批藏语文翻译出版队伍浸注了大量心血。 

  喜饶嘉措先后当选为青海省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第一、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政协第一、二、四届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第一、二、三届政协常委。 

  解放初期、喜饶嘉措大师利用他特殊的地位和威望,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促进民族团结、稳定社会秩序、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了别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1952年前后,青海牧区的人民政权尚未全部建立,土匪、特务活动猖厥、社会秩序很不安定。喜饶嘉措大师不辞辛劳、多次前往牧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还率领西北军政委员会组织的民族慰问团青海分团赴黄南地区,把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和温暖带到广大蒙藏群众中。这对团结群众、安定人心、推动人民政权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时贵德县昂拉部落头人项谦受马步芳残部军官的裹协控制,企图负隅顽抗。喜饶嘉措大师受青海省委的派遣,先后四次前往昂拉劝晓项谦头人,昭示党的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帮助其解除疑虑。经过多方面的工作,谦头人终于认清形势,放下武器、投向人民。黄南地区人民政权建立后、项谦还担任尖扎县县长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 

  1950年秋,大师曾多次写信给西藏的故旧、学生,并亲自向西藏发表广播讲话,说明当时国内形势发展情况,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表达他对西藏故土和人民的怀念之情,衷心希望西藏地方政府派代表谈判,争取和平解放。他的书信特别是广播讲话,在西藏各阶层人士特别是在上层贵族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解除种种疑虑、稳定人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抗美援朝时,喜饶嘉措大师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义愤填膺,他会同青海省民族宗教界一些上层人士、联名上书毛主席、朱总司令,要求参加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 

  对于喜饶嘉措大师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和贡献,党和人民政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多次称誉他为"爱国老人""藏族学者"。毛泽东主席还曾亲自写信,对大师予以慰问和勉励。中央特拔专款在北京雍和宫后面为大师修建一处禅院,并为大师配有秘书和汽车。1960年,周总理将北京龙华寺一口重达4000公斤的明代铸造的大铜钟送给大师,青海省人民政府拔专款在循化道帏修建一座钟楼,以示对大师功德的嘉勉。 

  大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他胸怀坦荡,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很关心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对成绩,他热情赞扬;对缺点错误,他敢于提出意见。他认为应该贯彻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他强调坚决贯彻执行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此外,他还对"大跃进"期间在牧区盲目开荒,影响畜牧业生产的缺点和错误,也提出过严肃的批评。 

  喜饶嘉措大师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躬身从政。他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在宣传教育各族群众的同时,把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到各级政府,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各项工作。 喜饶嘉措大师十分关心自己的家乡。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他曾亲自主持创办学校、维修寺院、绿化荒山,造福桑梓。故乡道帏的土地上浸流着大师切的期望和赤诚的爱。 喜饶嘉措大师虽然身居高位,但生活十分简朴。他穿的衣服换来换去。总是那么几件。饮食以素食为主,最喜欢吃的是炒面和他老家常吃的豌豆面稀饭。他待人热情诚恳,不分上下尊卑,一律平等。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表率来教育和影响干部和僧俗群众。 上世纪60年代,随着全国性"左"的倾向滋长漫延,喜饶嘉措大师受到不公正待遇,从北京遣返青海。在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大师更受到严重的冲击和迫害。造反派不顾大师年老体弱,进行批判游斗。这位学贯藏汉,才高八斗的佛学大家,终因不堪残酷的折磨于1968年11月1日含冤逝世,终年85岁。他的逝世是中国佛学界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大损失。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指南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甘肃雪域藏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藏人文化网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及维护:Osky&开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