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 商业 > 新闻
 
中石油拟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联合报道
2005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昨天同意以41.8亿美元收购中亚竞争对手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国收购案。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董事会优先考虑中石油集团的现金收购出价,而不是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表示的收购意向。哈萨克斯坦石油首席执行官贝尔纳•伊索迪埃(Bernard Isautier)表示,公司不知道是否还有其它出价。国有性质的中石油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石油集团。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是印度政府控制的能源集团。

中石油集团挑战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决定突出表明,中印的能源争夺战日益激烈。《金融时报》上周率先报道了中石油集团的这一决定。

中石油竞购成功前仅仅几周,中海油(CNOOC)出价185亿美元收购美国竞争对手优尼科(Unocal)的竞购失败。中石油集团可能与其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共享哈萨克斯坦石油的资产。投资银行家表示,中国政府在寻找海外能源资产,而昨天达成的交易可能促使政府在支持中海油和中国石化(Sinopec)前,先支持中石油集团执行政府的这一战略。

他们补充指出,与中海油交易不同的是,中石油集团在一个它相当了解的国家里,选择了一块比较小的资产,而在这个国家,竞争来自另一家外国企业。

中石油集团的交易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集团最大的一宗海外并购,令联想(Lenovo)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行动相形见绌。这起交易对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是一个打击。这家印度公司目前仍在考虑是否提高竞购价格。该公司此次是与印度钢铁大亨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联手竞购,部分是想借助后者在哈萨克斯坦的关系。但分析师说,此次竞购失利不会破坏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与米塔尔先生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能源收购的计划。

哈萨克斯坦石油只有3.9亿桶石油或石油当量和天然气储量,意味着收购将使这家中国集团的总储量增加仅2%。但人们认为,哈萨克斯坦石油在地理上对中石油集团是很好的补充,因为后者现有的原油输送管线把哈萨克斯坦石油在这个中亚国家的主要油气资产,与中石油在中国西部的炼油厂连了起来。

此次收购将由中油国际(CNPC International)实施,它需要在10月份获得哈萨克斯坦石油三分之二股东的批准。中油国际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中石油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徐晓瑜(Enid Tsui)、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香港、霍泽姆•麦钱特(Khozem Merchant)孟买、伯纳德•西蒙(Bernard Simon)多伦多报道。

译者/张征

 
国际油价跌至58美元以下
这是4个月来最低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伦敦报道 20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美国石油公司老板国会山“过堂”
石油巨头们今天将就“牟取暴利”指称接受质询
  英国《金融时报》希拉•麦克纳尔蒂(Sheila McNulty)休斯敦、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伦敦报道 20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国际能源机构提高2030年油价预测
该机构呼吁其成员国减轻对石油的依赖
  英国《金融时报》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伦敦报道 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国际能源署警告: 油价可能继续大幅上涨
若沙特不大举投资产能,油价可能在2030年前上涨50%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 伦敦报道 2005年11月3日
星期四
能源交易令华尔街投行盈利创纪录
它们在大宗商品交易上的拓展似乎正在收效
  英国《金融时报》大宗商品记者凯文·莫里森(Kevin Morrison)报道 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高油价将风险带回亚洲
  作者:居伊·德·容凯尔(Guy de Jonquieres) 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印度自6月来首次提升汽油价格
  英国《金融时报》乔•约翰逊(Jo Johnson)、安妮塔•贾恩(Anita Jain)新德里报道 2005年9月13日
星期二
勿向欧佩克乞求石油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塞缪尔·布里坦(Samuel Brittan) 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高高在上的油价
  英国《金融时报》凯文•莫里森(Kevin Morrison)伦敦报道 2005年9月1日
星期四
油价管制是鸵鸟战术
  FT中文网撰稿人 文榕 2005年9月15日
星期四
高油价会引发经济减速吗
  作者: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 2005年9月8日
星期四
高油价将重创新兴市场
  FT社评 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Lex专栏
中国汽车制造业前景堪忧
中国汽车业有一些亮点,但总体前景仍黯淡。国内外厂商今年销售增长均急剧滑坡。明年汽车产能将高出需求5%,工厂利用率将从目前的76%进一步下滑。
2005中国经济报告
广东:快速发展的代价
广东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第一个对外国投资开放的地区,至今发展极快。但快速发展是要付出代价的:近年来,犯罪率猛升、污染猛增、民工缺乏、电力和水短缺等问题越来越明显。
直面危机
禽流感疫情不可夸大
目前禽流感尚无造成人类疫情的可能;政府与公众均不应夸大疫情,这样只会带来恐慌、漠视和冷嘲热讽。
《新百家》
中国仍需适应高额贸易顺差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2004年底以来逐步形成的生产过剩,是中国最近贸易顺差急剧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未来1-2年的时间内,中国仍然需要适应高额顺差的局面。
MBA价值
FT商学院2005
中国需要企业家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