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背景资料 > 正文
 
日本皇室

2004年10月25日 15:22
    日本天皇及其直系家属(皇族)统称皇室,据《皇室典范》规定,现在的皇室成员除天皇、皇后外,还包括皇子、皇弟、以及他们的妃子和子女。皇室成员都有名无姓。

    日本在1868年明治维新以前,一般平民不准有姓,只有贵族统治者以被封赐的家号、称号、官职、爵位等为姓。因为天皇历来被尊为“神”,所以天皇以及皇族也都没有姓。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政府实施户籍法。为了登记户口,编造户籍,才准许平民有姓。但是作为“神”的天皇以及皇族另有《皇室典范》,不在户籍法的管辖范围,所以至今依然无姓。

    皇室成员的名字有一个特点,即男性带“仁”字,女性带“子”字。例如,明治天皇名睦仁,大正天皇名嘉仁,昭和天皇名裕仁,皇太子名明仁(即今平成天皇--半闲),皇长孙名德仁(即今德仁皇太子--半闲);皇女名成子、和子、厚子、贵子,皇孙女名清子。古代天皇的名字很长,有的多达十余字。据传约自公元九世纪仁明天皇(第54代天皇,名正良)以后,名字均为二字,自清和天皇(第56代天皇,名惟仁)以后又大部分带有“仁”字。至第122代明治天皇,《皇子女降诞诸式》明文规定,皇子均带“仁”字,皇女均带“子”字。

    天皇的直系子孙除名字外,还有称号,皇子称亲王,皇女称内亲王,皇孙称王,皇孙女称女王。他们诞生后在正式命名之前先有宫号,如昭和天皇称迪宫裕仁,皇太子称继宫明仁,皇次子称义宫正仁,皇长孙称浩宫德仁,皇孙女称纪宫清子。天皇的男性子孙成年或成婚后,除被立为皇太子者外,其他均被封赐为宫家(与幼时的宫号不是一回事),如皇次子义宫正仁现称常陆宫正仁。现有的宫家(指至1983年本文刊发时止--半闲)还有昭和天皇的三个皇弟:秩父宫雍仁、高松宫宣仁、三笠宫崇仁。女性子孙出嫁后即脱离皇籍,随夫家称号或随夫姓。

    明治维新时,日本皇族有五个宫家:伏见宫、桂宫、有栖川宫、闲院宫、山阶宫。明治时期又新设了十个宫家:久迩宫、贺阳宫、朝香宫、东久迩宫、小松宫、北白川宫、竹田宫、华顶宫、东伏见宫、梨本宫。以上15宫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新的《皇室典范》均已废除,他们的成员降为平民。现存的宫家只有大正时期设的秩父宫、高松宫、三笠宫三家和战后新设的常陆宫。宫家降为平民后,便去掉“宫”字,以宫名为姓,例如战后第一任首相东久迩宫稔彦之子盛厚(昭和天皇之婿),姓名为东久迩盛厚,其妻(皇女)则称东久迩成子。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