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人”“奇人”

已经67岁的王兵,坦言自己天不怕,地不怕,但怕父亲怕了一辈子。可能是受毛泽东影响,王震一生手不释卷,对后代的最大希望是“多拿几个毕业证”。王兵生性不爱读书,没少受父亲的训斥,这是王兵怕父亲的一个原因。

在王震、王季青夫妇的三个儿子中,王兵被认为是兼具二人共性的一个,老二王军偏王震多些,三子王之偏王季青多些。王震曾带幼时的王兵跟朱德元帅下棋,将到朱爷爷老将无处躲藏时,王兵童言无忌的一句“爷爷你死了”,让始终事朱德如父亲的王震忍无可忍,一巴掌重重地打到王兵的脸上:“怎么能说爷爷死了呢?!”近60年后忆及此事,王兵的手还忍不住往脸上摸。

王兵用了“真诚实,真善良”来形容父亲。比如王震与彭德怀元帅关系不算和睦,彭老总就说二人如同“两头骡子拉车,一起使劲;拴在一起又踢又咬”。但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后,“公开与私下,爸爸再没说过彭老总一个不字”,更是后来为彭平反最积极者之一。比如刘少奇,王震跟儿子坦言互相不喜欢,但在“中央开会批斗刘少奇后,爸爸一言不发,给刘敬了一个军礼,表示了他对刘少奇特有的尊重和同情。”王震率真的一面体现在与秉性相投者的称呼上:不管在家在外,直呼徐海东大将为“大哥”,徐则称王震为“老弟”;和陈庚大将互称“老兄”;王震直呼廖承志为“胖子”,廖则回叫“胡子”。

彭德怀与叶剑英两位元帅,分别评价王震为“怪人”、“奇人”。文革前后,很多老干部受到冲击,“除了林彪和四人帮,我爸爸谁都保。”王震的这些特点,对家人影响很大。他逝世后,以前经常陪父亲到老干部家里走访的王兵,每年都坚持到一些老干部家走访。王兵一般都是平常日子去,不选择节假日。也因此,王家和很多著名家庭的友谊,始终保持。

除父亲爱憎分明,不记旧恶外,最让王兵对父亲保持敬畏的,还是王震在关键时候敢于坚持己见。上个世纪50年代修鹰(潭)厦(门)铁路时,王震力主在厦门修海堤,但中央高层领导认为王震可能是借机向中央要钱,没有批准申请。王震跑到毛泽东处说了一下,回厦门后,愣是靠一艘艘渔船运石头,修了海堤,几乎没有多花钱。厦门后来能够抵抗台风,靠的就是这道海堤。

50年代末,全中国都在搞大跃进,土法炼钢铁,亩产过万斤。“从那时起,我爸爸很少高兴过,在家里经常说这是一场灾难。”在毛泽东面前,王震与谭震林有过亩产万斤的争论,王震坚称自己最多能做到亩产千斤。王震曾在新疆试验过土法炼钢,结论是绝无可能。有一次,王震问从部队探亲回家的王兵对大炼钢铁的看法,王兵热情极高。王震反问王兵:你用物质不灭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给我解释一下,通不通?

这件事极大地影响了青年王兵。虽然他当时并不认可父亲的说法。但父亲在关键时候,关键问题上,从不盲从,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让王兵佩服。近半个世纪后忆及此事,王兵仍感慨万千:“他才读过多少书啊,怎么就把大炼钢铁跟物质不灭定律、能量守恒定律联系在一起了呢?看来他是真动了脑筋,说不定还请教了专家。”


王兵(右)、王京阳(左)父子。付萌摄。

低调的将门虎子

所谓“虎父无犬子”, 王震将军的三个儿子也都是中国当代响当当的人物:中国海洋直升飞机公司董事长王兵、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长城集团前董事长王之。

三个儿子各承其风,各自事业做得都相当出色。但王兵说,与父亲比起来,他们只能做些小事。

王震对自己子女的教育独有方法。他曾把三个儿子(原本只想带老大王兵,但老二王军、老三王之也都蹭上了车)带到西北战场前线,也曾把孙子王京阳带在身边去新疆平稳局势。

王京阳是王兵的儿子,是王震的长孙,也是中国IT界的青年才俊。王京阳眉宇间的英气有着老将军的刚毅,受过良好的国外教育,拥有加拿大名校约克大学计算机和数学双学位。目前他作为北京掌上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旗下有“移动证券服务”等知名品牌,是中国最成功的掌上平台手机证券服务提供商。但是,王京阳本人十分低调。这一点,由他开的车可见一斑:日产西玛,性能不比同级别的奔驰、宝马差,但外行都会误认为那就是日产风度。

作为王家第三代,王京阳坦率地说,自己目前远远无法和父辈比较,也不渴望铺一个“大摊子”,也不做传统跨行业的企业。科技时代,他和时代对话,给自己搭建的是一个科技的平台,利用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实现自己对事业的理想和抱负。“稳中求胜”是他的原则,父辈的成绩对他来说,是一种鞭策,他不会因为家族大树的荫护,而放松自己,也不会因为父辈而轻视自己的成绩和事业。

忠信为守,自力更生。王家三代各有精彩,故事还在继续……

<上一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