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對本新聞發言友善列印

空中炸機 波金卡計畫翻版

編譯陳成良/特譯

英國破獲恐怖份子密謀炸毀往來英美客機的計劃,令人回想起一九九五年開打恐怖組織原策劃在菲律賓馬尼拉發動的「波金卡(Bojinka)計畫」(Bojinka為阿拉伯語的爆炸之意)。這項恐怖陰謀的主要攻擊手法令人不寒而慄:用液態爆裂物發動系列攻擊,在海面上炸毀十一架客機。波金卡計畫中的犯案手法還包括劫持飛機撞擊大樓,有關計劃於一九九五年被菲律賓警方破獲,因此未能得逞,但之後被用到了九一一事件上。

波金卡計畫曝光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下令對所有登機旅客及機組空服人員進行觸身搜索,並規定除藥品及密封嬰兒配方食品外,嚴禁攜帶液體容器上機。

雖然尚無證據顯示英國破獲的攻擊陰謀與波金卡計畫有關,但兩者間有許多雷同之處。

波金卡計畫是恐怖組織考慮發動大規模客機攻擊行動的第一個徵兆。當時參與破獲行動的菲律賓警察總長曼多薩表示,波金卡計畫是要把硝酸甘油或其他液態爆裂物藏在隱形眼鏡藥水等容器中夾帶上機,然後在半空中引爆炸掉飛機,與這次英國破獲的炸毀民航機陰謀犯案手法雷同,因此他認為,開打組織可能涉入這起最新恐怖攻擊計畫。

依照波金卡計畫,開打組織圖謀在太平洋上空炸掉十一架從亞洲飛往洛杉磯、舊金山、檀香山及紐約等班機,目的是要迫使美國從中東撤軍並停止支持以色列。偵辦本案的菲國檢方表示,若這項陰謀得逞,將奪走四千條人命。

一九九五年一月六日,馬尼拉一棟由公寓改造成的炸彈工廠起火,導致波金卡計畫主謀穆拉德被捕,使這項恐怖陰謀胎死腹中。穆拉德與一九九三年紐約世貿中心爆炸案主嫌尤瑟夫熟識,該棟公寓正是尤瑟夫所有,兩人因世貿爆炸案於一九九六年在美國受審。

九一一事件主謀之一的穆罕穆德接受偵訊時坦承,是他記住波金卡計畫的核心構想,於一九九六年向開打組織首腦賓拉丹提出九一一的攻擊構想,最早的計畫是在美國東西兩岸各劫持五架飛機,後來才開始修正計畫,於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付諸行動。

安全專家警告,恐怖份子下次對民航客機的恐怖攻擊手法,可能會將炸彈元件暗藏在痱子粉罐、奶粉與藥瓶等看似無害的容器中,再由乘客夾帶上飛機,然後偷偷在上鎖的洗手間組裝成致命的攻擊武器。(取材自美聯社)


小辭典/液態炸彈 易藏難查

〔編譯胡立宗/綜合十日外電報導〕恐怖份子企圖使用液態炸彈犯案之所以會引發英美兩國高度警戒,原因就在於這種炸彈可以由普通到不行的用品製成—如香水、化妝品、清潔劑,另一方面則是,液態炸彈可以輕易偽裝成無害物品—如礦泉水、發泡飲料、砂糖,因此對於安檢人員來說簡直就是防不勝防的夢魘。

專家認為,恐怖份子早就熟知如何從包括液體產品在內的日常用品,透過正確的混合比例來製作出炸藥。去年英國七月七日造成五十六人死亡的倫敦大眾運輸系統爆炸案中,警方相信恐怖份子就使用了TATP(過氧化丙酮)來製作出炸藥。炸藥專家表示,合成TATP的原料並不困難,只要有硫酸(使用在通廁所藥劑中)、過氧化氫(使用在染髮劑中),再加上丙酮就可以做出來。而TATP的成品可能是無色、淺黃,或是棕色,但只要加進一點色素,就可以將炸彈偽裝成發泡飲料或是嬰兒食物。

但是液體炸彈的缺點在於過於靈敏,一點火花或是輕微摩擦所產生的熱量就可能引爆,有許多炸彈客就是在製造液體炸彈時不慎引爆因而喪命。

專家說,這些炸彈在通過X光機時看起來完全無害,「所以安全人員根本無從發覺」;「但只要帶上飛機,引發一點點的火花就可以引爆」,「所以如果自殺炸彈客貼近機殼然後引爆,一枚炸彈就足夠炸出大洞讓飛機失事」。

▲TOP 
2006年8月11日星期五

新聞查詢
可同時查詢多個關鍵字句

相關新聞
李不以「誰上誰下」思考問題
焦點評論/拉李倒扁 第三勢力意圖奪權
「百萬人 一人一百」 施發動募捐 決定倒扁否
「很多人對呂驚惶」 施:李遠哲因呂才未倒扁
「只提到外界看法」 李:施明德曲解我的原意
馬:施的話 扁要聽進去
全歐洲驚恐 機場大混亂
中正機場安檢 比照美標準
恐怖行動 美兩週前已掌握
美國航空開盤重挫12.8% 歐洲股市午盤慘綠
空中炸機 波金卡計畫翻版

重點新聞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社會新聞 || 國際新聞 || 體育新聞 || 影視焦點 || 自由廣場


Copyright(C)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800*600模式觀看以達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