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電信總局 blue 方塊 blue 方塊 blue 方塊
English
blue-black-yellow 電信總局簡介 新聞消息 電信法規 政策報告 電信相關統計 民眾關心事項 公眾評論區 網站地圖
 
 
行政資訊公開目錄
為民服務
法規意見徵詢
國際組織動態
電信普及服務
申請須知
IPv6
第三代行動通信
徵才啟事
志願服務
外國人諮詢服務
電信技術中心
通訊傳播委員會籌備處
重要連結
電離成觀測站
wdl檔開啟安裝
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自10月13日起開始受理申請

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自10月13日起開始受理申請

中華民國94年10月13日

         交通部電信總局訂於10月13日上午舉行「電信號碼可攜服務啟用典禮」,為我國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之實施揭開序幕,各家行動電話業者並自當天起受理民眾申請號碼可攜服務。

         行政院院長、交通部次長、電信總局局長、各家電信業者與號碼可攜技術支援團隊…等各界貴賓約數百人參與啟用典禮,共同見證我國電信自由化的劃時代里程碑。

         「號碼可攜服務」係指電話用戶更換提供電信服務之電信公司時,仍可繼續沿用原有之電話號碼。用戶因而可免除更換電話號碼必須通知眾多親朋好友或惟恐漏接重要來電的困擾,大幅降低轉換電信公司的障礙。在全面實施電信號碼可攜服務後,可更有效落實我國的電信自由化政策,並營造公平競爭的電信市場環境。該項服務對消費者而言,可大幅降低轉換業者的顧慮和不便;對業者而言,將有更多機會爭取用戶;對政府而言,則可提高電信號碼資源的使用效率。因此,號碼可攜服務的實施將創造出消費者、業者與政府三贏的新局。

         我國號碼可攜服務係採集中式資料庫架構做為各電信業者間攜碼用戶資料的交換中心。而且,我國更是亞洲第一個將集中式資料庫同時應用在行動與市話號碼可攜服務的國家。該資料庫之運作,對於資料之交換與保護具有高度之安全性及效率性,係由電信業者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負責維運,技術支援團隊除了我國工研院電通所外,並有實際負責美國號碼可攜服務集中式資料庫維運之NeuStar公司等機構共同攜手合作建置。

         行動電話之號碼轉攜申請可在4個完整工作日完成,而原行動電信業者對攜碼用戶所能收取的移轉作業服務費上限為新臺幣240元。為充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與提升服務品質,電信總局將再研擬如何縮短移轉所需時程,並視市場競爭狀況,每年定期檢討前揭移轉作業費用上限。有關攜碼用戶如何申請號碼可攜服務及相關作業流程等資訊,歡迎民眾逕至電信總局網站(網址:www.dgt.gov.tw)點選相關說明瞭解。

 

 

友善列印    

緊急聯絡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