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网
趣网 首页 趣网 社区主题趣吧 趣网,社区会员 趣网,社区精华会员,mp3,视频 交友中心,钻石派对 搜索会员 趣网,邀请好友 新人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兴趣分类 >>>查看主题帖
我加入的兴趣主题圈
 
 
 
 兴趣主题圈介绍:
多了娱乐,世界多了热闹,人生多了感悟,那么多经典的影视剧,那么多好玩的人与事,我看娱乐,独具慧眼哦!让我们通过共同喜好与熟悉的东东檫出火花吧!
创建日期
创建人
会员人数
2004-12-8 阿碧 266
 
时间
2005-3-24 15:53:33  |  编辑  |  删除
主题
 蒋介石家族的女人们
小茜

这个家族的故事总说不完。
  
  蒋介石夫人宋美龄

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

 第二代
  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的少女时代

蒋方良

蒋经国的秘密夫人章亚若

蒋纬国的第二个夫人邱爱伦是位中德混血儿

第三代
  蒋孝文夫人徐乃锦

蒋孝武第一任妻子汪长诗

蒋孝武第二任夫人蔡惠媚

蒋孝勇的夫人方智怡

章孝严的妻子黄美伦

蒋家第4代的蒋友柏的妻子林姮怡

附一张蒋经国的全家福

补:蒋家第4代的蒋友柏和妻子林姮怡及孩子

蒋家第四代蒋友常

蒋友松和妻子徐子菱
  

蒋家第二代蒋经国、蒋纬国、第三代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蒋家三代6个男人都已经作古(除了刚归宗认祖的章孝严和已去世的章孝慈外),留下一门六位寡妇,不胜凄凉。
  
  蒋经国曾希望通过“梅兰菊”、“松柏常青”的涵义,延续蒋家第4代的血脉,蒋家第三代长子蒋孝文有一女蒋友梅,次子蒋孝武与前妻汪常诗有女儿蒋友兰、长子蒋友松,三子蒋孝勇的儿子是蒋友柏、蒋友常与蒋友青。
  
  蒋家第四代子孙目前大多从商或学习艺术,很少有人涉足政治,除了章孝严、章孝慈子女留在台湾工作学习之外,其他的子孙大都散居海外,远离台湾。如今,蒋家后代中除了章孝严依然活跃在台湾政坛外,其他人都远离政治,在文化、艺术界发展。

蒋友柏

蒋友柏

蒋友柏上《康熙来了》节目

蒋友柏上《康熙来了》节目

蒋友青

1

孩子羽翼日丰,离巢远去,在家陪伴母亲的,是一长串的照片。
  1960年蒋方良在家中

一家人。左一为蒋经国的女儿。

中为蒋经国的女儿蒋孝章

1950年代,一家人穿得十分正式,漂漂亮亮。

1950年代,蒋孝勇热情的亲吻妈妈。蒋孝武和蒋孝章站在一旁。

1950年代后期的全家福。蒋经国偕蒋方良,率「文、章、武、勇」四子女留影。

切蛋糕的是蒋孝章,这张照片很漂亮。

徐乃锦(1938--) 浙江绍兴人,小名"南茜"(Nacy)。
  
  鼻梁高挺,美貌出众;自信和独立的性格,颇具男子气概和大将风度;精通中、英、德、法四国语言;表面上很高傲,其实很平易近人;吃穿简单,生活简朴。这是蒋家长孙媳徐乃锦的基本特征。
  
  徐乃锦是中华民国的烈士后代,1917年其祖父徐锡麟在安庆起义失败后英勇就义。当时徐锡麟幼子徐学文仅1岁,随母亲逃过了清廷的追捕,长大成人后赴德留学,并取得博士学位。他在德国结识了一德国姑娘中文名字为徐曼丽,后徐曼丽随其回国并在上海成婚。1938年,中西合璧的徐乃锦来到了人间。中学毕业后,徐乃锦先到德国念法语,然后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攻读心理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又进入华盛顿天主教大学进修戏剧。徐乃锦与蒋经国长子蒋孝文的婚姻可以用“缘份”两字来形容。
  
  蒋徐两家曾做过一段时间的邻居,徐乃锦和蒋孝文有着青梅竹马之情。1955年在台湾的一次舞会上,昔日的蒋家小哥哥又见到这位徐家的小妹妹,马上决定“要把这个女孩娶回家”。不过,没多久徐乃锦就赴德留学去了,后又转赴美国洛杉矶读书。那时,蒋孝文恰好也在美国旧金山求学,于是蒋孝文每个周末都会飞往洛杉矶与她相会。在徐乃锦22岁那年,一对有情人终于成了眷属。
  
  新婚之初,这对夫妻也和一般年轻夫妻一样,偶尔会吵吵闹闹。有时徐乃锦会向奶奶宋美龄诉苦,然而宋美龄却认为,在婚姻中,女人要负的责任“应该是95%才对”徐乃锦大呼“不公平”。宋美龄拍拍她的肩膀说:“谁告诉你人生是公平的”令人深感遗憾的是,结婚不过10载,蒋孝文就因为遗传的糖尿病外加酗酒而突然昏迷。医生告诉徐乃锦,蒋孝文不可能恢复,但也不会死去。在蒋孝文长达18年
  的病榻生涯中,徐乃锦始终细心地呵护、照顾他,她成了他的精神支柱。但是,蒋孝文最后还是因喉癌不治而亡。
  
  1962年,徐乃锦成为“台北女青年会”的会长。这一公益性的组织在她的领导下,经常邀请世界著名音乐家来台演出,希望以此丰富民众的精神生活,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蒋经国逝世后,蒋孝文巨额的医药费须自筹,徐乃锦便辞去了“女青会”会长之职,转任理事长,她与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信托公司。徐乃锦说,她并不真正缺钱,而只想活得有尊严,面对新的挑战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
  
  蒋经国在世时,徐乃锦常常手持鲜花去探望公婆,有时候还亲自下厨,故蒋经国夫妇对这个大媳妇印象很好。蒋经国去世后,经常陪伴在婆婆蒋方良身边的也只有徐乃锦。对于自己和蒋孝文唯一的女儿蒋友梅,徐乃锦寄予了厚望,她曾手拿戒尺逼女儿学钢琴。蒋友梅高中毕业就被送到英国去学习艺术,毕业后,徐乃锦仍然不让她回来,因为她怕女儿回来后会掉入“特权”之中。结果,蒋友梅自己边在银行兼职,边取得了剑桥大学的艺术博士学位。“母女连心就是一种幸福”,这是徐乃锦的心里话,特别是当丈夫离她而去之后。
  

 

前排右三为徐乃锦,右四为蒋孝文。

蒋纬国的夫人丘如雪从辈分讲她虽属第二代, 但年龄并不大。过去她总是躲在蒋家重重的帷幕之后不愿抛头露面,这样一来令她更添几分神秘。
  
    丘如雪的英文名字叫Ellen, 媒体常称她为丘爱伦。丘如雪幼时经历坎坷,她的母亲是德国人,生父是中国人,是中德混血儿。在二次大战中,丘如雪与母亲失散,随父亲留德,并由前国民党“中央信托局总局长”顾问丘秉敏抚养长大。1950年,丘秉敏把妻儿从香港接到台湾居住。来到台湾之后,他们的生活在当时是称得上富裕。 1951年初, 当台湾人还在打赤脚的时候,丘家每个星期四都可以听到由香港进口的交响乐唱片,而且还进行“音乐赏析”。丘如雪性格单纯而又沉静,喜欢读书和了解新鲜事物,和丘家人的感情十分深厚,所以在丘家备受家人的宠爱。
  
    读大学的时候她便认识了蒋纬国,从此她的命运便发生了巨大变化。1957年的一天,丘秉敏携丘如雪参加一个聚会。在舞会上,中德混血的丘如雪以她独特的美丽和高雅的气质,吸引了在场的所有来宾,蒋纬国对她更是“惊若天仙”,于是便展开了热烈的追求。对于丘如雪与蒋纬国的恋爱,丘家成员纷纷反对,他们十分明白与蒋家沾上关系后的后果,何况蒋纬国比丘如雪整整大了18岁。为了把丘如雪与蒋纬国分开,丘父硬是把丘如雪送到日本读书,好让她冷静下来。但是,虽然她与蒋纬国相隔千里,蒋纬国依然发动猛烈的情书攻势,鸿雁传书,两年后丘如雪最终还是成为蒋家的媳妇。
  
    丘如雪小蒋纬国18岁, 他们之间的感情既像夫妻, 又像朋友、兄妹,甚至父女。丘如雪的姐弟们也从不把这个风趣、随和的姐夫当外人,而以“哥哥”称之。丘秉敏为了这个女儿和女婿也做出了较大的牺牲,他刻意淡出仕途,且赴美过着隐姓埋名,相当低调的日子。
  
    丘如雪婚后像蒋家其他的媳妇一样,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台中宜宁中学旁边的小屋中陪伴蒋纬国的养母姚夫人。一直到1967年姚夫人去世,她才搬回台北。由于丘如雪的继母于1959年就去世了,所以她不但要照顾夫家,还要兼代母职,照顾她的弟妹。过去这些年,她不断往返于美台两地,一边要陪伴“老夫人”宋美龄,一边要照顾当时卧病在床的蒋纬国。因为她会说英语和标准的浙江话,所以宋美龄一直离不开她,她自己在美国工作生活的时间也多些,直到蒋纬国1997年病危,才又回到台湾。丘如雪是一个最不像官夫人的官夫人,她从来不在镁光灯下露面,喜欢过普通、平凡的日子。她经常出入幼儿院做义工,也从来不把“佣人”当“下人”看待。近年来,丘如雪在美国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靠着从小培养的鉴赏力和品位,在美国从事室内装璜设计工作。她赚的钱不多,但却能养活自己,并供给儿子上学。她喜欢这种“平民”生活,如果要她在蒋家媳妇与“自我”之间作一个选择,恐怕她宁愿选择自我。这也是她从蒋纬国身上得到的最大快乐,因为蒋纬国相当信任她,给了她自主的空间与宝贵的自由,以及一般蒋家人少有了的“不拘束心”。蒋纬国的去世,令丘如雪终于卸下了蒋家的包袱,她从此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
  
    蒋纬国夫妇只育有一子,起名孝刚,他是蒋纬国夫妇俩的骄傲。 蒋纬国的原配石静宜曾怀孕9次,但都以流产而告终,最后一次还胎死腹中,间接地造成石静宜的早逝,蒋纬国对此一直耿耿于怀,丘如雪也是流产几次才生下蒋孝刚。对蒋孝刚而言,丘如雪是一个不一样的妈妈,她拼命地想把儿子拉离蒋家的圈子,尤其不愿蒋孝刚的几个大他好多的堂兄(蒋经国的三个儿子)与他接近,以免把他带坏。蒋介石生前曾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蒋孝刚送出国,否则以后一定会步他几个堂兄的后尘。丘如雪对此十分赞同,蒋介石一过世就带儿子到美国读书。所幸的是,蒋孝刚十分争气,他在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后,又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取得了法学硕士学位,并在美国从业。蒋纬国觉得自己一生被哥哥压着郁郁而不得其志,只有在儿子这项上胜过了蒋经国,令他觉得无比的骄傲和欣慰。蒋孝刚在父亲患病期间回到台湾就业,以便照顾父亲。他曾经还想过攻读政治,但是被母亲所严拒,丘如雪甚至对他说:“你想学政治? 可以! 除非你从我尸体上跨过去!”但是人们还是关注着这位蒋家的后人是否会继续迈向仕途。
  
  

1950年代,蒋纬国和大嫂蒋方良、侄女蒋孝章合影。蒋纬国的开怀笑容,是大家最怀念的。许多场合中,总见到他笑咪咪的丰采。他一生讲过的笑话,足以出几本书。蒋纬国与世无争、幽默风趣、玩世不恭,他的某些笑话,蒋经国听在耳里,也搞不清楚他是安份示好还是语带讥讽;他曾在公开场合耍宝高唱「哥哥爸爸真伟大」;蒋经国就职总统时,有人问他感想,他说:「我的感想就是我升官了。」旁人问他此话怎讲,他说:「我从蒋总统的儿子,升为蒋总统的弟弟。」晚年时,他说:「我这五十余年的军人生涯,参加了抗日和戡乱战役无数次,身上七处刀疤,竟然全都是荣民总医院外科大夫给的,而无一处是敌人子弹伤的!」蒋纬国何曾不想勇赴沙场、直闯最前线;年轻时,蒋介石舍不得他冒险,他自无立功机会;年长后,他被长期架空,所幸他有幽默感和朋友陪伴着他。

 

 
我要回帖
标 题
 
内 容
   
版权所有:TrueNet.cn 趣网 2003-2004
2003-2004 TrueNet.cn ALL RIGHT REA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