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2006-11-15 00:01:50
解答時間:2006-11-16 11:23:43
問題分數:5 分   /   閱覽次數:769   /   回答:3
[食肆餐廳]

Why 白松露菌如此矜貴??

Thanks

 
發問者自選
回答者    :zxcvbnm0181 [中學級 1 級]
回答時間:2006-11-15 00:14:33
網友評價    :80%   0%   20%   (目前有5人評價)
發問者評價:
檢舉
 由於白松露菌散發一股帶有蒜頭味的濃郁香氣,意大利平民喜歡用來伴芝士片或麵包同吃,用於菜式之上則有助提升食物的香氣及味道。由於只可靠具有認可牌照的狗隻,以靈敏的嗅覺挖掘,並且為保持鮮度,挖掘後只可存放約十天,致令白松露菌身價不菲。


義大利白松露菌:學名 Tuber magnatum,子囊果直徑 2 ~ 10 厘米(cm),圓形、不規則球形或不規則塊狀,淡黃褐至灰褐色,表面平坦稍有片狀的絨毛。果肉黃褐、灰褐至暗灰色,被白色或黃灰色、有時呈紅色暈的菌脈所穿透,具蒜香味。孢子蛋形、脊呈網狀,黃褐至褐色,大小約 32 ~ 45 × 30 ~ 40 微米。夏、秋、冬季生長在含鈣質土壤的不同闊葉樹林中,如白楊、櫟、白柳及義大利赤楊。

法國黑孢松露菌:子囊果直徑 3 ~ 6 厘米,圓形或不規則塊狀,暗褐至黑褐色,表皮被金字塔形的疣所被覆。果肉最初是白色,很快變成暗褐至褐黑色,被白色、稍後變成褐至紫色的菌脈穿透,具芳香味,孢子大小約 29 ~ 55 × 22 ~ 35 微米,長橢圓形,具刺,暗褐色。冬季在鈣質土壤的殼斗科樹種(主要是毛櫟)、榛木及松樹下生長。

外孔黑松露菌:子囊果塊狀、不規則圓形,表面有疣,銹褐色,在基部有凹孔,往內深入。果皮硬,乾燥,木質的,淡銹褐色,具白色菌脈匯入孔洞,有芳味。孢子橢圓,黃褐色,網狀,大小約 30 ~ 40 × 20 ~ 30 微米。7 ~ 12 月發生於闊葉林(櫟、水青岡),尤其適合在疏鬆的黏質土及含鈣土壤中生長


松露菌於1950年首次被發現,之後更成為宴會中的佳餚。在歐美地區,它就如鵝肝醬和魚子醬般高貴,每克售價約需一百港元,比起法國著名的黑菌,要貴上四倍。貴,只因難尋。這種菌只生長在意大利,每年只有兩個月的生長期。白松露菌一般重三十至四十克,外表色褐粗糙,質地堅硬。由於深藏於泥底,經訓練的犬隻可憑其獨特香氣發掘出來。掘出後把表面泥土擦淨便可以了,不必清洗,為保持鮮味,最好於兩星期內食用。

  食味方面,白松露菌原本就散發獨特的幽香,有人說入口濃郁得像蒜香,而大廚Bombana則提議生吃或切成薄薄的一片享用,若將其煮熟便會破壞了白松露菌的原味。

發問者評價:
正面 普通 負面
其他飲食分類

瀏覽:

立即登入Yahoo! 知識+

集合網民力量,為您解答生活上、專業上的大小疑難。

  用戶登入 免費登記
私隱政策 | 服務條款 | 免責條款 | 常見問題
Copyright © 2007 Yahoo! Hong Kong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知識+ 之問答內容是由參與Yahoo!知識+ 之網友提供,僅供趣味性之交流,雅虎香港不會審核亦不保證內容的真確性,用戶不應信賴內容;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