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快讯  国际要闻  环球博览
热点专题  新闻人物  中外交往
 中国军事  外国军事  军事图片
反恐专区  装备动态  台海军情
 华人新闻  祖国之声  华人故事
文化传承  海外生活  留学天地
 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国际频道 >> 国际扫描
美前副部长因涉“超级说客”案获罪
2007年03月25日 06:56: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收看新华手机报

    美国前内政部副部长史蒂文·格里尔斯23日承认此前在接受参议院调查时犯有妨碍司法罪,从而成为布什政府在“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腐败丑闻中认罪的最高级别官员。截至目前,这起大规模腐败案中已有10人认罪或者被判有罪。

    订下重罪

    现年59岁的格里尔斯曾是代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游走于美国国会的说客,后在2001年7月至2005年1月期间担任内政部副部长,是布什政府能源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格里尔斯23日在华盛顿联邦法院承认,参议院印第安事务委员会2005年调查他与“超级说客”阿布拉莫夫的关系时,他曾两次撒谎,犯下作伪证重罪。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格里尔斯承认,他曾故意撒谎并隐瞒涉及他与阿布拉莫夫之间关系的实质性信息。”

    按照认罪协议,控方建议法院判处格里尔斯10个月监禁,其中5个月可以在住所或教习所中服刑。根据美国法律,这项罪名的最高判罚是5年监禁。他没有受到接受阿布拉莫夫贿赂或者向阿布拉莫夫提供非法支持等其他指控。

    “我对我的错误行为感到抱歉,”格里尔斯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针对我的言行,我承担全部责任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我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委员会及其成员表示道歉。”

    法院拟于6月26日作出裁决。

    “独特关系”

    法庭文件显示,阿布拉莫夫与格里尔斯关系非比寻常。

    司法部检察官在起诉书中说,阿布拉莫夫与格里尔斯之间存在一种“独特关系”,使得阿布拉莫夫“有机会与原告直接接触”,不时在涉及他所代表的特殊利益团体事务中寻求格里尔斯的“建议和干预”。

    根据起诉书中所述,格里尔斯进入内政部前不久,在当时女友的牵线搭桥下,结识了阿布拉莫夫。起诉书并未提及其女友姓名,但据执法人员披露,此人名为伊塔利娅·费德里西,是一个名为“共和党环境促进理事会”的组织的负责人。

    阿布拉莫夫鼓动他所代表的印第安部落捐助费德里西的组织,借此影响内政部的行动,使得他的客户从中获益。起诉书中说,2001年至2003年,阿布拉莫夫及其客户共向费德里西的组织捐资50万美元。

    控方说,阿布拉莫夫经常从与格里尔斯的关系中获益。他曾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将格里尔斯称为内政部里的“自己人”以及“那个能够搞定一切的人”。

    十人获罪

    格里尔斯是阿布拉莫夫腐败丑闻中第10名认罪或者被判有罪的人员。

    现年48岁的阿布拉莫夫,因擅长游说并与许多议员关系密切而被称为“超级说客”。美国司法部门调查发现,他经常为议员和一些特殊利益团体牵线搭桥,帮助他们达成权钱交易,并从中牟利。阿布拉莫夫去年1月承认犯有同谋、诈骗和行贿罪,同年3月被判处5年零10个月监禁。

    “超级说客”腐败案涉及20余名国会议员及部分政府官员,是美国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政治丑闻之一。此案中另有9人此前已经认罪或者被判有罪,其中包括前共和党众议员鲍勃·奈伊。他今年1月被判处2年6个月监禁,是此案中首名被判刑的国会议员。

    此外,格里尔斯与油气行业关系密切,出任内政部副部长后仍与以前客户保持联系,曾因此招致环保组织强烈批评和内政部内部调查。内政部监察长厄尔·德瓦尼2003年表示,格里尔斯的行为是诸多内政部人员操守标准下降的表现之一,如同“一列即将失事的火车”。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格里尔斯的经历足以作为那些向国会作证的政府官员或其他人的前车之鉴。(邓玉山)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美司法部长批准解除检察官职务
· 美官员首晤巴部长 以色列继续抵制
· 美参议院剥夺司法部长单独任命联邦检察官权力
· 美国防部长盖茨称: 美军增兵伊拉克效果仍难断言
· 美不与哈马斯部长接触 以抵制巴新联合政府
· 检察官接连遭到解职 丑闻让美司法部长难堪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罗茜 )
 国际热图
新华网评
 
新华社区
 
 
视频热播
图片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