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形象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本港居民簡體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red
主頁
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刊物
新聞公報
公開資料
公共服務
公用表格
電子服務
招標公報
相關網址
統計數字
如何系列及常見的問題
意見查詢及投訴
防治蟲鼠
防治蟲鼠>蟲鼠簡訊>蟲鼠簡訊—第四號資訊:紅蟲

蟲鼠簡訊—第四號資訊:紅蟲

搖蚊 相片一 | 相片二

背景

紅蟲是一種搖蚊科昆蟲的幼蟲。由於有報導稱在泳池內發現紅蟲,本文件旨在介紹有關昆蟲,並提供防治方法。

搖蚊生態

2. 搖蚊科屬雙翅目,同屬雙翅目的昆蟲包括家蠅及蚊子。這類昆蟲屬完全變態的昆蟲,其生命周期分卵、幼蟲、蛹及成蟲四部分。搖蚊成蟲在外表上有點像蚊子,但無刺吸式口器,因此不會咬人。搖蚊通常在晚間成群地出現,牠們會被光所吸引,所以利用燈光誘捕器可以防控搖蚊成蟲。不過,這種習性也表示光線令搖蚊晚間聚集在有人的地方,造成滋擾。成年搖蚊的壽命只有短短數天,其飛行能力一般也較弱,主要只靠被動的途徑(如風、車輛等)散播。

3. 雌性搖蚊交配後在水面產卵。在理想情況下,蚊卵約在兩至三天後孵化。幼蟲生長約四周後會化為蛹,蛹通常在約兩天後變為成蟲。

4. 搖蚊幼蟲大多是水棲的。由於其血液中含有血紅素,所以全身呈紅色。不過,也有些品種呈綠色或黃色。受污染的水明顯有利搖蚊幼蟲的繁殖和生長。幼蟲大多吸食碎屑,如有機物微粒和水藻等。水源一旦被有機物污染,便會有大量幼蟲出現。

本地情況

5. 搖蚊科昆蟲在本港頗常見。不過,有關該生物群在本港的分布及生態的研究和文獻記載有限。本署人員曾在本地不少被有機物污染的溪流中,採集得搖蚊幼蟲。

對公眾衞生的影響
6. 搖蚊的成蟲沒有刺吸式口器,因此不會咬人,亦非主要的病媒。不過,搖蚊可引發過敏性疾病。

防治方法

7. 搖蚊的成蟲在植物、遮蔽的沙隔和室內環境等棲息,這些成蟲可用噴霧殺蟲劑殺死。搖蚊幼蟲與蚊子幼蟲不同之處,是搖蚊幼蟲不需要在水面呼吸,而會攝取溶解在水中的氧氣,故不能用蚊油來令幼蟲窒息。殺蟲劑和殺幼蟲劑如蘇雲金桿菌均是控制搖蚊幼蟲生長的較佳方法。

給市民的建議

8. 由於搖蚊在幼蟲及蛹階段均屬水棲,減少其滋生源頭及治理水質可視為基本的防治措施。市民應定期檢查排水渠,避免積水。倘無法清除有搖蚊存在的水體,則可用食蚊魚作為生態上的防治媒體。

9. 由於搖蚊的成蟲受光源所吸引,在日落時分最為活躍,因此在該時段避免使用非必要的光源可在某程度上把滋擾程度減低。

10. 搖蚊的成蟲的防禦措施,如裝設防護網及小孔沙網等,均可阻擋搖蚊進入室內環境。


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

 


 

 

| 重要聲明 最近修訂日期: 03-0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