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末的爵士盛宴—
第24屆荷蘭海牙北海爵士音樂節現場目擊實錄


文/謝啟彬.張凱雅

(點選每一幅圖片皆有解說)


一樣的荷蘭海牙會議中心、一樣的人潮、一樣高的票價、一樣豐富的音樂家名單,我們又來了,北海爵士音樂節!只是今年的我們,可能有些不一樣。

這次的節目,照例又是大堆頭,相信在各位的唱片收藏中還〝健在〞的音樂家,都於名單之上,原因無他,因為觀眾喜愛。此外,今年可說是「鼓手年」,叫得出名字的爵士鼓手,今年都參與了這場盛會,從傳奇性的如約翰寇川(John Coltrane)的忠實鼓手艾爾文瓊斯(Elvin Jones)、Hard Bop名家馬克斯羅區(Max Roach)及艾爾佛斯特(Al Foster)、曾打過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及貝西伯爵(Count Basie)大樂團的盧埃貝爾森(Louie Bellson),到七八零年代融合樂興盛時期竄起的藍尼懷特(Lenny White)、彼得厄斯金(Peter Erskine)、台灣聽眾很耳熟的戴夫威寇(Dave Weckl),以及現在正走紅、家裡電話響不停的傑夫坦瓦茲(Jeff "Tain" Watts,今年跟布藍佛馬沙利斯一道)、比爾史都華(Bill Stewart,今年參與派特曼席尼三重奏)及路易斯納許(Lewis Nash,今年受邀參加紀念爵士唱片名人諾曼葛藍茲的音樂會),提醒一下,如果您有志於〝爵士〞鼓學習卻連上面的名字都不曉得的話,那就得多加油了喔!

今年的節目安排尚有一有趣之處,便是以前被稱為「Young Lions」、現在流行叫「Hepcats」的年輕爵士少帥們都獲得了充分發揮的空間,諸如杜威瑞德曼(Dewey Redman)的愛子—薩克斯風手約書亞瑞德曼(Joshua Redman,現在可比老爸還紅)、馬沙利斯家族的布藍佛(Branford Marsalis,薩克斯風)及戴非歐(Delfeayo Marsalis,長號)、去年介紹過的小號手洛伊哈葛羅夫(Roy Hargrove)、尼可拉斯裴頓(Nicolas Payton)、不久前甫訪台的薩克斯風手寇特尼派恩(Courtney Pine),及有位大名鼎鼎老爸克林伊斯威特的貝斯手凱歐伊斯威特(Kyle Eastwood)……等等,都打著自己的名號闖出了一片天地。其他尚有許多爵士的、非爵士的、與爵士相關的樂手與音樂會,實在無法一一列舉,在短短的三天中,筆者絕對無暇分身〝聽完全部〞,如果有各位讀者喜愛的音樂家被筆者遺漏的話,只能向各位說聲抱歉囉!


往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