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新聞更新中
 
氣象個人化
展開最新10則即時新聞
總覽即時新聞 分類即時新聞


中國時報 2007.07.23 

紙餡包子 網民:假的假新聞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紙餡包子」日前被指為「假新聞」,相關造假者已被刑事拘留,主事媒體北京電視台更已經公開道歉,但許多大陸網民卻將該則「假新聞」視為「假的假新聞」,支持「紙餡包子」新聞的聲音不斷。

    另一方面,在北京電視台出事之後,中央電視台頗受歡迎的同性質揭弊節目《每周質量報告》本周卻已悄悄轉型,從揭弊節目變為「消費者學校」,介紹消費知識。有消息就指稱,由於擔心類似「紙餡包子」新聞對民眾消費造成極大恐慌,北京官方已經下令媒體只能報導正面新聞,任何帶有負面打假訊息,一律不准報導。

    揭弊節目 變介紹消費

    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天指出,有大陸老百姓相信,近期中國大陸因食品安全糾紛而與西方國家鬧得不可開交,他們懷疑中共政府有關部門為了挽救國家形象,因此把「紙餡包子」作假說成是「假新聞」。

    據稱,大陸網路上不乏「堅決不相信是假新聞」的跟帖。「中華社區網」上一自稱吃過「紙餡餃子」的網民堅稱,即使當初電視台播出的畫面是記者用DV自編自導的產品,但紙箱做肉餡的方法,不可能是記者自己發明的,而是他將聽說的方法做實驗拍出來。

    「北京電視」在本月八日播出「紙餡包子」新聞,根據大陸「記協」的事後說法,北京市工商部門隨即展開調查,並開始懷疑該則新聞的真實性,因此在十五日立案調查,而經偵查發現,「紙餡包子」是「北京電視台」新聘人員訾北佳一手策畫的虛假新聞,並在十八日晚間公告周知。

    網站新聞被撤 有內幕

    但大陸幾個主要新聞入口網站,包含《新浪》、《搜狐》,十八日晚間原高掛「紙包子是假新聞」,隨後一度被撤,引起許多網友懷疑背後藏有內幕。

    此外,關於「京電視台記者訾北佳的造假手法,大陸也有網友懷疑。根據中共官方說法,訾北佳是自己拿肉餡、麵粉和紙箱,授意外地來京衛姓人員做成包子,並用DV拍攝下來。大陸網友認為,店家看到有人拿紙箱來做餡,一般會產生懷疑,何況對方還使用DV拍攝,店家更沒理由配合,因為此舉不但會敗壞店家名聲,甚至可能因此吃上官司。


【本網站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中時電子報首頁股市即時報價超值新聞檢索本報特訊中時集團與我們聯絡關於我們兒少網路安全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768, 建議使用IE 6.0或以上版本瀏覽器. //按此下載
© Copyright 1995 - China Times Inc.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