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朋友 別逞強登高搶流行
東元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
東元綜合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
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現代針灸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涂富籌 主任
  最近台北101大樓登高賽,獲得媒體的大幅報導,不少減重朋友也想湊熱鬧,想用爬樓梯來當主要的減重運動,其實減重朋友不適合用爬樓梯或爬山來當主要的運動。

  因為減重朋友的運動重要的是靠日積月累,可以持之以恆,且較不會引起運動傷害的運動最適當。

  由生物力學來看,爬樓梯這種運動在上下樓梯時膝部關節承受的壓力可達到體重的3.3倍。如果體重原本就超重的朋友,很可能在反覆或長時間的爬樓梯過程中使膝蓋受到傷害(如扭傷、肌腱炎、關節炎等),而必須停止運動進而又會使體重回升,結果,事與願違,未得其利,先受其害。

  其實減重運動有幾個該注意的事項:

  1. 運動頻率:一週3次以上(含3次)
  2. 運動時間:最好30分鐘以上
  3. 運動強度:有點喘又有點不喘的程度即可(可講話,又講得不順的程度)
  4. 型式:低衝擊性,以減少運動傷害
  5. 正確的運動姿勢:這一點非常重要,但往往被忽略,故常常事倍功半,甚至受傷,如以仰臥起坐為例,膝蓋要彎,不可全部坐起來,手不可壓在脖子後面等,以免受傷。  

  除了以上幾點,運動最好選擇不須特別場地、不須找伴、不須特別昂貴設備之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等……

  此外當你的運動造成任何不適或疼痛務必先停止運動,待與專科醫師討論後再開始運動,不要太心急,以免欲速則不達,希望減重的朋友千萬不要因為不合適的運動而傷身,如此才可以早日甩掉多餘的負擔變得健康又美麗。

94/12/05

電話: (03) 552-7000 (代表號)  急救專線: (03) 555-6712
2003 © 東元綜合醫院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 69 號
建議使用瀏覽器IE5.0 & Netscape 4.7 以上版本 最佳瀏覽畫面設定 8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