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首頁 訂閱 簡體 繁體 2007.9.29
首頁 台灣版 香港版 評論 大陸 北美 港澳 台灣 國際 財經 科技 娛樂 體育

副刊 文化 旅遊 生活 飲食 醫療 教育 連載 文學 藝術 圖片 音像 移民

社區 資料 專題 網聞 論壇 賀卡 動態 天氣 廣告 突破封鎖 投稿 關於我們
新聞主頁北美新聞大陸新聞台灣新聞港澳新聞國際新聞科技動向財經消息台灣地方新聞社會新聞

首頁 > 新聞 > 國際新聞

活動現場由《新報》主編陳維明主持

新西蘭各界紀念「六 四」18週年
王軍濤再談「6.4」是一場什麼運動
─「中國人不乏奇蹟,今天中國的一切災難都是中共造成的」


【大紀元6月4日訊】(大紀元記者陶意採訪報導/戴兵攝影)6月3日晚,新西蘭民運人士紀念「六四」18週年的活動,在奧克蘭市的阿爾伯特(Mt. Albert) 戰爭紀念館舉行,本次活動吸引了數百名各界人士。今年的紀念活動,邀請到了正在維多利亞大學做訪問學者的王軍濤。作為當年「6.4」 運動的參與者之一,王軍濤在18年之後,再次回顧並闡述了這場運動對中國民主進程的影響。


駁斥「鎮壓為發展經濟」

王軍濤在演講中首先提出究竟18年前的運動是一場什麼樣的運動,並同時對一些人認為的鄧小平的鎮壓是為了發展經濟之說進行了駁斥。

作為當年《經濟學週報》 的副總編,王軍濤表示當時人們正在討論關於改革的下一步究竟應當怎樣走的問題,而學生和學者們都認為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改革就進行不下去。他認為鄧在一開始對學運就採取了敵視態度,片面聽取了李鵬的報告,最終導致悲劇。

他回憶表示當時中共統戰部部長閻明復希望知識界能夠作些事情,表達自己當時的想法,閻明復擔心學生損失太大,以及以86年學運為鑒,擔心趙紫陽的未來,最後成為中共稱之的「黑手」 。

針對18年前的運動,王軍濤認為是中國被鎮壓而失去了全面發展的前景。他認為鄧的改革是片面的,其結果是更多成果被極少一部份人所享有。當年的死難者今天仍然「為執政者用各種謊言所侮辱、所褻瀆」。他表示18年前和今天,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是相同的,即每年10%左右。但除了經濟發展外,環境破壞、道德淪喪、犯罪率上升等方面令人汗顏。


6.4運動的非暴力正義形象為世界公認

王軍濤在演講中回顧共產主義在執政國家內帶來的大範圍的屠殺、災荒,回顧去年「共產主義運動受難者紀念碑」 誕生的過程中,王維林隻身擋坦克,被參與者公認是20世紀對共產主義運動「反抗」( 紀念碑最後一副畫)的最經典鏡頭。今年三月份牛津大學舉辦的公民抗命研討會的所有人士,都一致公認6.4運動是世界範圍內所有非暴力運動中做的最好的。

同時,王軍濤對中國年輕一代不知6.4真相感到「心很亂」。他希望下一代人不要再吃這樣的苦,89烈士沒有開創中國改革的新局面,致使時至今日,法輪功和89民運人士仍然沒有申訴的渠道。


對學生橫加指責喪失基本良心

演講期間,王軍濤應新西蘭民主運動負責人潘晴的提問,針對一些人對89學生的指責, 表示民主是為正常人基於常識、良心進行維護政治制度的判斷,而對89學生的指責已經超出了正常人良心的尺度。與南非、前蘇聯等國家的民主進程相比,王軍濤認為如果6.4學運也要受指責的話,那麼所有國家的民主歷程都要受指責的。他認為89學生是「為民請命」 ,是在所有渠道都被堵塞的情況下進行的。

他尤其指出當年鄧小平以軍委主席的身份在6.4扮演的角色,根本就是違背憲法。而所有與憲法牴觸的法都是「惡法」。王軍濤認為馬丁•路德•金、甘地等人都是這樣做的。89學運後中國人失去了這種權力,導致中國今天的道德淪喪、犯罪橫行等。


答聽眾問:中國不乏奇蹟 一切災難源於中共

一位青年聽眾在演講過程中向王軍濤提問,如何理解中國自「四人幫」 倒台至89期間的「膠著」 狀態,即胡、鄧等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更多干涉中國的民主運動。提問者認為6.4打破了這種「膠著」 ,後果是否是注定的,以及「膠著」 狀態是否越長越好。最後他還問到自己回國可以作些什麼。提問受到其他聽眾們的掌聲支持。

對此,王軍濤表示這種「膠著」 狀態越短越好。

他認為歷史已經給予了中共機會。他回顧中共建政歷史,說明中共所言的「人們選擇了中共」 是在中共許諾人民各項好處,致使人們拋棄了當時的國民政府。但當人們希望中共兌現其承諾時,中共通過各項改造、「反右」 等運動封上了所有人的嘴。到了70年代,連中共內部人士都意識到毛的理論不行。鄧小平依據自身經歷,在79年認為「西單民主牆」 表達的是好的東西,反對個人崇拜,但在89年,進行鎮壓的又是鄧。

王軍濤以此為例,表示判斷是否民主,就看其「接不接受制衡、民選」 ,沒有這些,人民的權力無法保證。
他回顧中國歷史,引據「文景」 、「貞觀」 之治等中國人創造的輝煌歷史,表明只要給予人民20年的太平,中國人就能創造奇蹟。所有奇蹟都是中國人自己創造的,而今天所有的災難都是共產主義制度,是中共帶來的。

最後,他再次重申,18年前的運動,並「不是與我們毫無關係,而是關係到我們今天的政治安全」。


新西蘭民運人士演講

在3日活動開始時,與會的觀眾響應新西蘭民主運動負責人潘晴的提議,為6.4死難者默哀。潘晴以如今黑龍江省約3千名失地維權農民不畏生死,用真名在網上簽名,發出不要奧運要人權聲音為例,呼籲人們不要讓18年前的殷紅血跡蒙上灰塵。

新西蘭專欄作家-草蝦在紀念活動中以自己在89年6月4日那天親眼所見,在復興門醫院的鮮血,說明6.4是一場戰爭。他以自己的研究結果證明,中共在隨後兩年裡公佈的刑事案件數量大幅上升1/4,說明中共在89年之後繼續對民主運動的迫害。最後,他還朗誦了89年三位擲蛋染毛像義士之一──余志堅的詩《多餘的獨白》。


新西蘭民主運動負責人潘晴發表演講


新西蘭專欄作家草蝦發表演講


王軍濤演講


王軍濤演講後,聽眾獻花


王軍濤演講後回答聽眾提問

(http://www.dajiyuan.com)

6/4/2007 6:39:04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6/4/n1732918.htm

紀元導航主編信箱推薦給朋友打印機版
相關專題

  • 六四週年


  • © 2000-2007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