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新聞查詢
今日要聞
服務專區
字型: 我要看推薦 對本新聞發言 友善列印 新聞轉寄
行文聯國 美不接受台灣為中國一部分

2758號決議案僅涉中國代表權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四日報導〕據了解,美國政府正式以外交照會方式行文給聯合國秘書處表示,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僅處理了中國代表權問題,從未確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美方的立場並得到日本、加拿大等盟邦的支持。

外交人士表示,今年三月台灣友邦諾魯共和國將台灣立法院無異議通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轉交聯合國之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不但不接受,還回函給諾魯表示,根據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此事原是嚴重的外交事件,但消息人士表示,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在接到回函時未立即警覺,而是國安會主管國際組織的副秘書長裘兆琳發現後感到事態嚴重,才將信函交給駐美代表處,同時向副總統呂秀蓮報告。

據了解,駐美代表吳釗燮拿到信之後,即就此事與美國政府接洽,得到美方承諾一定會向聯合國秘書處交涉。呂秀蓮也在過境美國時,向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提出。

美外交照會列九點說明

美國對潘基文的說法也感意外,並透過美駐聯合國副秘書長貝霖將一封列有九點說明的外交照會轉給聯合國秘書處,表明美國不接受這樣的主張,這也非聯合國會員的共識。

七月十九日陳水扁總統向聯合國提出台灣入會申請時,聯合國秘書處二十日回函陳總統,再次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再透過管道將信轉給美方,美國持續向聯合國秘書處交涉,表示美國絕不會接受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美方立場獲日、加支持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動用了很大的政治資源交涉此事,並有日、加兩國的支持。美國的努力顯然收效,陳總統第二次提出台灣入聯申請,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雖粗魯地退回,但聯合國秘書處的回函只談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不再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據了解,北京對美國介入極為不滿,但也了解若堅持在聯合國提案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將遭美抵制,因此近來已轉趨低調。不過由於美國一再向台灣表示此事需保密,美國政府對於這項消息在台灣媒體曝光也感到不悅。

至於聯大開會期間,美方是否會針對台灣友邦的提案發言,美方至今仍未知會台北。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這則新聞:
值得推薦 還可以 沒什麼
▲TOP 
相關新聞 
行文聯國 美不接受台灣為中國一部分
施振榮:台灣主權獨立 有權入聯國
主張入聯、返聯合併 謝被圍剿
費浩偉:反入聯公投 美有違法之虞
胡錦濤反入聯公投 我回批
中國台北名義返聯? 馬急澄清
APEC峰會/施振榮:領袖對話 將從經濟談起
中國打壓/巴塞爾公約會議 聯合國拒我出席
國台辦批台炒作 新光案 我嗆中國不知檢討
長昌入鏡 笑容僵 頻搞笑
特別費案 四大天王都已約談
落實法官退出政黨 司改會促速通過法官法
申請調職不成 法官找立委關說
橘營出招 藉大法官案牽制監委人事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