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美军最新SP2022制式手枪详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9:56 少年科学画报
武器纵横:美军最新SP2022制式手枪详解(组图)
美军新制式SP2022手枪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陈 韬

  2005年,美国国土安全局与SIG公司签署了总额为2370万美元的巨额订购合同,紧接着美国海岸警备队又添加了420万美元的订单。SIG公司用自己的实力,打破了格洛克手枪称霸天下的局面,一夜之间令同行刮目相看。但是,与美国国土安全局签订合同的企业并不只是SIG一家,还有德国HK等著名企业(P2000或USP等手枪)。有了这两个巨额订单,SIG已变得充满活力。该公司的产品仅GSR系列就有从小型手枪开始到限量型定制手枪等多种产品,客户的选择范围大大拓宽……

  令业界瞩目的SP2022手枪

  2005年1月,美国陆军坦克/自动武器司令部以“M11”的名称采用SP2022手枪,该枪是仅次于P228手枪、第二个成为美军制式手枪的SIG产品。尽管本次只采用5000支,但意义深远。

  对SIG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并不在于采用数量多少,而在于与美国政府签订了合同。在产品广告或产品说明书上突出“本公司再次与美国政府签订合同……”之类的字样,其宣传效果远远超过实际采用所带来的经济利益,能为今后产品打开销路。

  SP2022手枪是1991年以“SIG Pro”的名称销售的SP2340/SP2009的改进型。SP2340手枪是SIG公司第一种采用塑料套筒座的半自动手枪。几年前,法国执法部门(包括警察和国家宪兵)曾进行过用手枪选定试验,在参与夺标的产品中,最后取胜的就是SP2022手枪。参与竞争的企业除SIG公司外还有伯莱塔、HK、FN、格洛克、CZ、鲁格、瓦尔特/史密斯·韦森等,除前三家企业外,其他公司很快被淘汰。据说,HK公司在进入正式试验阶段之前,就退出竞争。结果,选定试验变为SIG和HK开发的HK USP、HK P2000手枪以及SP2022手枪之间的交锋。

  最后,SIG绍尔(Sauer)公司与法国政府与签订了多达27万支SP2022手枪的供应合同,预定在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初交货,庞大的订单足以令同行刮目相看。

  SP2022手枪采用了15发(9毫米)、12发(.40S&W/.357SIG)等大容量弹匣。虽然略微缺乏停止作用,但装填量多达15发的9毫米口径SP2022的魅力是难以抗拒的。只要选择重弹头枪弹,在护身方面,该枪将成为最令人信服的手枪。SP系列手枪的标准型是小型手枪,因此SP2022的携带性能非常出色,具有十足的便携式手枪的魅力。

  在SIG公司的产品中,原本并不起眼的塑料套筒座SP系列也随着SP2022手枪的登场,开始得到世人的注目。

  SIG 塑料套筒座系列手枪的登场

  1999年,原SIG公司隆重推出了采用塑料套筒座的.40英寸SP2340手枪,这是该公司自行设计的第一款塑料套筒座半自动手枪。不久后,SIG设计的另一款塑料套筒座手枪——9毫米SP2009手枪问世。值得一提的是,很少有人知道SIG公司推出这两种新型塑料套筒座手枪的顺序。按SIG公司的原计划,先推出的应该是9毫米SP2009手枪。然而,考虑到作为警用或护身用手枪的.40英寸手枪在北美市场上的销量以及北美民间型手枪装填量受限制的现状,SIG公司决定率先推出便于展开速射的.40英寸SP2340手枪。

  在新型塑料套筒座手枪的开发过程中,SIG公司并没有采取在原有产品基础上直接换装塑料套筒座,片面追求低成本的做法。SIG公司将原有的P220系列金属套筒座手枪综合为“Classic Series”,将新开发的塑料套筒座手枪归类为“SIG Pro”系列,将产品分为两大系列,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很多产品无法断定哪一个更出色。SP2340相当于小型P229系列的派生型,由于没有推出大尺寸产品,无法与P226等直接对比。

  那么,SIG采用塑料套筒座系列手枪的优点是什么呢?最根本的是随着塑料套筒的采用,单价明显降低。据说SP2340手枪在美国的零售价只有400美元。采用金属套筒座的P229手枪的零售价则在600美元左右。

  然而,低廉的价格并不一定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操胜券。对SIG而言,他并不希望让Pro系列手枪成为“P220系列的低档产品”。这种决心反映在“SIG Pro”系列手枪上。

  塑料套筒座手枪和“Pro”

  SIG公司的广告包括“Not a cheaper SIG(SIG并不便宜)”这样的宣传语。那么塑料材料和“Pro”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SIG公司无非是想利用“Pro”这一词,消除“低档产品”的印象。采用金属套筒座的P220系列的单价比伯莱塔或格洛克系列约高100美元。相比之下,采用塑料套筒座的SP系列手枪最低单价只有约400美元,对美国人的吸引力是不可低估的。

  为了使购买者在不产生误解,SIG公司特意给塑料套筒座系列产品起了“Pro”这一名称,预想以此来证明“SP系列是低价位的高档产品”。

  SIG公司起“Pro”的名称的另一个目的是,强调作为工具的方便性。SP系列是第一个作为标准型设计,采用辅助装备安装导轨的半自动手枪。由于采用塑料材料,设计塑料套筒座时,在继承P220系列手枪优点的基础上,更合理地安排了内部零部件。结果SIG Pro系列手枪上增加了一些以往产品上所没有的特点。

  首先,在设计过程中,巧妙地利用材料本身具备的特性,使SP系列具备了不同尺寸握把更换功能。握把的更换方式非常简单,除标准尺寸握把外,还配带有背面较为突出的更换用大型握把,可在无工具的情况下简单地更换。另一个特点是,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扳机组件具备可更换性能,可简单地换装双动扳机。

  为了更好地说明SIG Pro系列的优点,这里回顾一下P220的开发。20世纪70年代,作为P210手枪的后继产品、瑞士开发了P220手枪作为军用制式手枪。当时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是,在套筒等部件的制造过程中采用铸造加工方式。还有,铝合金制套筒座的采用既减轻了枪体重量,也易于加工,这一点在降低成本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然而,20年后的SIG Pro系列时代,造枪技术有了飞速发展,最好的例子就是套筒的加工。P220手枪的套筒为了降低成本,特意避免切削加工。现在通过计算机控制的CNC设备的引进,能以低廉的成本实施切削加工。目前,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SIG系列产品中,从P229系列手枪开始,套筒都是由美国工厂负责加工的,加工方式是对整块不锈钢进行切削加工,削出套筒。SIG Pro系列也不例外,切削成型的套筒不仅坚固,而且不易生锈。过去推出的P226手枪也开始采用切削成型的套筒。

  除此之外,SIG Pro系列的各种操作杆放弃冲压件,分解杆(套筒卡笋)的设计也重新借鉴P210的方式。分解杆兼起着枪管倾斜轴作用,其延长部分后端还成为套筒释放杆。手指接触的部分明显提高了操作性能。

  高度安全的“四重保险”

  SIG SP系列在P220系列出色的安全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原有的设计。过去的P220系列手枪的安全性能几乎万无一失,在SIG SP系列上取消外部手动保险的大胆设计充分说明这一点。

  由于SP系列的零部件进行了一些改进,因此与P220系列的零部件没有互换性。但SP系列手枪依然继承了SIG公司自称“四重保险”的特点。那么,所谓的“四重保险”指的是什么呢?

  第一是组合在套筒内的击针自动保险。有了这一部件,无论掉落地上还是意外碰撞,只要不扣动扳机,就不会出现误发事故。

  第二是击锤控制杆。这是在弹膛内装填有枪弹、使击锤安全落下时不可缺少的装置。尤其是以双动方式击发第一发枪弹时,如果没有该部件,装填后非常危险。即使是弹膛内没有枪弹,为了以防万一,必须利用这一部件,使击锤落下。

  第三是内部保险槽。击锤落下,受到撞击的阻铁脱离单动槽,落下来的击锤被槽卡住。还有,状态维持簧使处于落下状态的击锤位置略微靠后,击锤无法与击针后端接触,使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

  第四是扳机连杆上的解脱子。

  这四个部件是保证SIG手枪安全性能的核心部件,广泛应用于SIG公司不同种类的手枪。

  除多重安全机构外,SIG产品说明书上还特意强调:分解时先要确认弹膛内是否有枪弹。在安全方面,SIG公司几乎做得完美无缺。

  实际性能

  照片中的SP2022手枪是在美国拉斯威加斯郊外的PMC靶场进行实弹射击试验。SP2022手枪套筒的操作性能极为出色。握把的握感也相当舒适。不过,由于枪体重量较轻,后坐力比P220系列略大。

  SP2022手枪的操作性与以往的SIG Pro手枪基本相同,对SP系列的使用者来说,比美国市场上任何一种手枪更易于操作。标准型握把非常适合普通射手,而更换大尺寸握把则比较适合那些手掌大的射手。

  SP2022手枪的命中精度相当出色,在14米距离上发射5发枪弹的最小散布范围直径为33毫米,几组枪弹的平均值也只有53毫米。

  最有趣的是水筒内射击试验。在约1米高的透明塑料制管状水筒内灌满水,将手枪完全伸入水中,枪口对准水筒底部的铝合金板扣动扳机。当枪体全部泡在水中时,由于水的阻力减小击锤的击发力度,枪弹未能被击发。于是,射手将击锤部分露出水面再次扣动扳机。扣动扳机的瞬间,受到强大的发射压力,水筒破裂,与水筒底部铝合金板碰撞的弹头向上方反弹约30厘米。由于受到水的阻力,弹头对水筒内底部的铝合金板造成的弹痕相当浅。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