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知識 | 介紹登山小屋 | 征服高山
     
艾格峰 法魯峰 伯爾尼納山
芬斯特瓦山 馬特宏峰 征服阿爾卑斯山的競賽
     

 
艾格峰(Eiger) ToTop  

    作為瑞士第11高峰的艾格峰(3970米)因其北坡而成為伯爾尼阿爾卑斯山中最著名的山峰。艾格峰是一座由易碎的石灰石構成的山峰,聳立在格林德瓦爾德綠色的山谷盆地中。它與僧侶峰和少女峰構成了伯爾尼高地上最壯觀的三道風景。早在1252年的歷史年鑒中,艾格峰被稱為“Mons Egere”,源自德語單詞“hej Ger”(意思是“矛”)。在法語區,艾格峰常常被稱為“Ogre”(意為“食人者”)。1912年竣工的齒軌列車從山峰的內部通往少女峰火車站。隧道中間設有名為“Eigerwand”(艾格坡)和“Eismeer”(冰海)的車站,位於鮮為人知的山脊。
    1858年8月11日,愛爾蘭人Charles Barrington沿西側首次登上了艾格峰。陪同這位業餘登山者的兩名嚮導Christian Almer和Peter Bohren都來自格林德爾瓦爾德。這條線路至今仍然是標準線路,其分類等級為“難”。在攀登艾格峰之前的幾天,剛剛從征服少女峰的旅程中返回的Barrington希望尋找一條真正具有挑戰性的旅行線路。他得到的回答是:“試一試艾格峰或馬特宏峰!”。Charles在成功攀登艾格峰之後沒有前往采爾馬特,這的確是一件令人感到非常惋惜的事,他的名字本來可以在阿爾卑斯山的歷史上更耀眼一些。
    1864年,英國人露西?沃克(Lucy Walker)成為第一位登上艾格峰的女性。她的嚮導依然來自伯爾尼高地Melchior Anderegg。他們完成這項壯舉共花費了約90個小時,當然是在沃克家人和其他嚮導的陪同下,因為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格蘭,一男一女單獨置身山間或登山營地中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當有人問及這位女登山先鋒為什麼不結婚時,她的回答是這樣的:“我愛高山和Melchior——可他已經結婚了!”
    英國登山者依然是攀登阿爾卑斯山的先驅。1871年7月14日,美國人W.A.B. Coolidge(後來成為格林德爾瓦爾德的一名居民)和他的叔叔Meta Brevoort以及嚮導Christian Bohren、Christian和Ulrich Almer沿西南山脊征服了這座桀驁不馴的山峰。1876年,來自英國劍橋的銀行家George Edward Foster在嚮導Hans Baumann和Ulrich Rubi的陪同下首次沿南側山脊登上了艾格峰。1890年1月7日,英國人Mead和Woodroffe在嚮導Ulrich Kaufmann和Christian Jossi的帶領下首次於冬季登上了艾格峰。1885年,登山者首次沿被認為無法攀登的東北側(Egi中部)山脊下山。1921年9月10日,三名當地嚮導Fritz Amatter、Fritz Steuri和Samuel Brawand與日本登山者Yuko Maki一起首次沿東北側山脊登上了艾格峰。
    由於艾格峰的北坡經常有滾石,加上那裏的氣候變幻莫測,使得從北坡攀登艾格峰變得異常艱難,這使公眾更加關心艾格峰。北坡聳立在阿爾卑斯牧場和山間旅館的上方,像一個高達1800米的岩冰競技場。1938年7月21日和24日,德國人Anderl Heckmair 和Ludwig V?rg以及奧地利人Heinrich Harrer 和Fritz Kasparek分別成功地從北坡登上了艾格峰。在此之前,共有9名登山者在北坡喪生。Toni Kurz首次攀登馬特宏峰時就墜落身亡,成為阿爾卑斯登山歷史上最著名的一個悲劇。從那以後,在艾格峰也上演了許多喜劇和悲劇。北坡有時被稱為“坡中坡”,有時甚至被稱為“死亡之坡”,它一共奪走了60條生命。現在,北坡一共被劃分為30條不同的線路,其中有些線路的攀登難度極高。艾格峰的公眾關注度僅次於馬特宏峰和珠穆朗瑪峰, 可以說,與艾格峰有關的文章、書籍、電影、廣播和電視節目成百上千。
    “艾格峰的山坡依然令世界各國的登山者為之瘋狂。第一個成功的人所完成的一定是自登山運動開展以來最愚蠢的任務。”這是著名的英國阿爾卑斯俱樂部前主席在“阿爾卑斯期刊”上對首次從北坡登上艾格峰這一冒險行動的評價。不過首位成功從北坡登上艾格峰的V?rg卻不這樣認為:“只有我們解決所謂的最終問題,我們這些年輕的登山者才能對阿爾卑斯山研究有所貢獻。”也許我們能夠在“最終問題”和“最愚蠢的任務”之間尋找到有關艾格峰北坡爭論的起因。儘管最近幾十年有關北坡的爭論大幅減少,但它的魅力絲毫沒有減少——這是瑞士SF DRS電視臺與德國Südwest-Fernsehen SWR共同製作的電視節目“艾格峰北坡直播”中得出的結論。在搖擺的攝像機面前,兩支登山嚮導團隊(來自瑞士的Evelyne Binsack、Stephan Siegrist 和Hansruedi Gertsch以及來自德國的Ralf Dujmovits)於1999年9月9日和10日沿北坡Heckmair線路攀登了艾格峰。直播節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除電視臺外,新興的互聯網也播放了這一節目。
    最近一次征服北坡是美國人John Harlin於2005年9月完成的。40年前,他的父親曾在這裏身亡。IMAX電影公司的攝製組跟隨Harlin沿途拍攝——這部名為“阿爾卑斯山”的影片將於2007年春季在全球影院上映。
 
法魯峰(Faulhorn)上的賓館 ToTop  
    150年前:旅遊指南強烈建議女讀者不要在伯爾尼高地法魯峰上的旅店過夜,雖然那裏每天為所有的客人提供兩頓和圖恩及因特拉肯的高檔旅店不相上下的豐盛飯菜。這些旅遊報導尤其挑剔這裏過於簡單的傢俱和狹小的房間。房間與房間只是進行了簡單分割,隔壁房間裏的呼嚕聲及其他聲音清晰可辨。法魯峰在當時雖然是伯爾尼高地最著名的高山,但1857年之前,那裏的住宿條件並不好。相反,琉森湖旁邊的瑞吉山卻擁有一兩家更豪華的賓館。
    征服布裏恩茨湖南部山峰(海拔2681米)的工作是在格林德爾瓦爾德牧師Friedrich Kuhn的引導下完成的。1783年的《瑞士自然康復雜誌》報導了這次登山活動。所有的報導都讚美了從山峰四望所看到的壯麗風景。不久,人們把從法魯峰所看到的景色和從瑞吉山上看到的風景相比,有人認為從法魯峰看到的景色更壯觀,更迷人。
    法魯峰營地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22年,當時“Unterseen Townhall的房東和格林德爾瓦爾德zum Adler酒館的主人Samuel Blatter”向伯爾尼政府提交了申請,想在登山者越來越多的山上開辦一家酒館。在其申請中,Blatter提到了瑞吉山不久前新開的旅館。1823年,法魯峰的第一家高山旅店開業了,這是當時阿爾卑斯山上海拔最高的旅館。由於遊客不斷增加,這家高山賓館從一開始就得到迅猛的發展。例如,1848年的旅遊指南中就寫道:“特別是自旅店開業以來,這裏登山的遊客很多,但還比不上瑞吉山。這裏的舒適度當然比不過瑞吉山上的旅館,因為這裏只有24張床。……”
    旅店的建造者Samuel Blatter已經在考慮讓旅館冬季繼續營業,用管道把大廳上方的所有房間和一個大型圓筒爐子相連。由於在實施這一計畫時遇到了很大的困難,所以當時只好放棄了冬季營業的想法;同時,食品、木材、汽油的運輸也面臨著非常大的困難。該旅店在1900年前後的幾年間堅持在冬季營業。當時,途經布斯阿爾卑的平底雪橇跑道已經聞名遐邇,這裏的大 “石頭人”成為標識。20世紀初,很多明信片上都可以看到滑雪遊客的身影。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法魯峰上的冬天又變得寂寞起來,直到1990年才又一次因為成為冬季遠足者的旅遊目的地而熱鬧起來。
    1890年,鐵路通到了格林德爾瓦爾德山村。1893年,從維爾德斯維爾到施尼格普拉特的齒輪火車通車。此後,開始在周圍的幾座山上實施建設專案,其中包括法魯峰上的專案:計畫修建一條從施尼格普拉特到法魯峰的鐵路,但這一計畫遭到了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對。從格羅塞謝德格到法魯峰的纜車專案同樣遭到抗議。但是,1907年瑞士聯邦批准在這條路線上建造一條窄軌鐵路,這一工程甚至遭到了新成立的伯爾尼警衛隊(國家警衛隊)內部的強烈抗議。根據記載,1920年進行了最後一次開通法魯峰運輸線路的努力。來自巴塞爾的工程師Wetzel 向伯爾尼市政提交了一份在該山峰下方Gassenboden 高地建設Zeppelin 車站的建議,但市政並沒有認真考慮這一“令人費解”的方式。在給州鐵路局的信中,市政認為:“用於考慮這件事的每一分鐘都屬於浪費。”Wetzel沒有收到伯爾尼方面的任何反應。因此,法魯峰至今還沒有通往山頂的交通設施。
 
伯爾尼納山(Piz Bernina) ToTop  
    “下午6點鐘,我們站在了嚮往已久的山峰上。從來沒有踏上過這片土地。我們現在身處海拔4052米的(格勞賓登)州最高點。”1850年9月3日,來自庫爾年僅28歲的Johann Coaz和他的助手Jon兄弟以及來自Domlesch的Lorenz Ragut Tscharner成功地登上了瑞士恩嘎丁地區以及義大利瓦爾泰利納地區的最高峰。由於格勞賓登州最高的山峰(現在的測量高度為4048米)當時還沒有名字,Coaz將其稱為伯爾尼納山。由於它旁邊的Zupò山“降級”,伯爾尼納山稱為阿爾卑斯山東部地區唯一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
    “我們陷入了沉思,睜大雙眼眺望四周,連綿的群山就像波光粼粼的冰海中聳立的礁石。我們貪婪地欣賞這壯麗的群山世界,心中充滿驚訝和敬畏。”這是首次攀上伯爾尼納山的Johann Wilhelm Fortunat Coaz(1822-1918)在他的日記中用漂亮、清晰的筆跡寫下的感受。
    在“格勞賓登Naturforschende Gesellschaft”(格勞賓登自然科學家協會)1856年的年度報告中發表了Johann Coaz經過少許改動的日記,文章的標題是“伯爾尼納山脈的地形學調查以及對首次攀登其最高峰的描述”。1856年,登山的黃金時代真正開始了。在此之前的六年,共有9座4千米以上的高山被征服。接下來是瑞士聯邦攝影師Coaz和他的兩個助手Jon 和Lorenz Ragut Tscharner。他們來,他們看,他們征服。“1850年9月13日早晨6點多一點,在經驗豐富的嚮導帶領下,我帶著測量儀器和必要的設備離開了伯爾尼納旅館(海拔2050米)開始攀登。早晨的天氣很冷,氣溫只有零下2攝氏度。遠處的風景很美,淡淡的白雲在北風的吹拂下緩緩掠過天空,”Coaz在他的日記中這樣寫到。這三位攀登伯爾尼納山的先驅從鄉村旁邊出發:20小時攀登2300米,行程24公里。他們沿著現在無法通行的複雜線路前行,沿東側山脊攀登,他們很幸運地在夜間穿越了凹凸不平的莫爾特拉奇冰河。
    在首次攀登伯爾尼納山的過程中,發揮作用的不僅僅是專業因素。在1917年出版的“Aus dem Leben eines schweizerischen Topographen von 1844 bis 1851(一位瑞士地形學家在1844年到1851年間的生活)”一書中這樣寫到:“我眺望伯爾尼納雄偉的冰川,總是將目光集中在最高峰,我對自己說:格勞賓登州群山世界中最顯赫的伯爾尼納山應該被這片土地的兒子首先征服,如果可能,首次登上這座山的人應該是上恩嘎丁當地人。”他的這個願望幾乎實現了:首次登上伯爾尼納山的登山者都來自格勞賓登州,包括來自庫爾的工程師以及來自Domleschg Scheid的助理測量員。他們——至少在伯爾尼納山上——並不總是想著自己的調查,因為他們把測量儀器遺留在東側山脊腳下,全神貫注地攀登,黃昏前夕到達了山頂。而此時此刻,他們已經沒有時間進行三角測量了。
    最晚在1850年之前,就出現了除科學研究以外的登山動機。一決勝負的運動榮譽成為首次沿伯爾尼納北側山脊(通常稱為Biancograt)攀登伯爾尼納山的主要動機。伯爾尼納北側山脊是被譽為整個阿爾卑斯山區最美麗的兩條山脊之一(另一條是勃朗峰的Peuterey山脊)。首次登上這兩條山脊的都是來自柏林的Paul Güssfeldt教授及其嚮導。他與來自蓬特雷西納的Hans Grass和 Johann Gross於1878年8月12日登上了Biancograt——此時距離法國著名登山家Henry Cordier嘗試攀登Biancograt並宣佈 “絕對不可能”登上Biancograt正好兩周年。
    1922年恰逢瑞士阿爾卑斯俱樂部名譽會員Coaz誕辰100周年, 伯爾尼納分部將一塊用於紀念首次攀登伯爾尼納山的名譽牌裝在Boval登山營地附近的一塊大石頭上。1926年,Chamanna Coaz在Val Roseg最偏僻的角落落成,但瑞士地圖上始終沒有Coaz山的名字。首次征服伯爾尼納山150周年之際是以Coaz的名字對格勞賓登州阿爾卑斯山進行命名或重命名的好時機……他本人當然不願這麼做,但他為自己的遊覽經歷感到自豪,尤其是為首次征服伯爾尼納山而感到驕傲。臨終前,他曾這樣回憶:“首次登頂後的第二天,我前往Samadan把征服伯爾尼納山的消息告訴在娛樂場的朋友,可我看到的只是他們懷疑的微笑,因為他們認為伯爾尼納山是不可征服的。一直等我們到達村莊的入口處,也就是現在伯爾尼納賓館所在的地方,借助望遠鏡眺望在伯爾尼納山上飄揚的旗幟之後,他們才相信我首次登上了伯爾尼納山。”
 
芬斯特瓦山 ToTop  
    最高峰?毫無疑問!伯爾尼州沒有比它更高的山峰了。海拔4273.9米的芬斯特瓦山是伯爾尼州海拔最高的山峰。不過這座山峰只有一半屬於伯爾尼:因為它位於伯爾尼和瓦萊州的交界處。這兩個州的交界線從Agassizjoch向上經芬斯特瓦山的西北山脊直達峰頂,然後沿山的東側急劇下降,最終延伸至上 Studerjoch。芬斯特瓦山的五分之三位於羅納州,五分之二位於阿勒州,但這些地方都默默無聞。從地質角度看,“伯爾尼的阿爾卑斯山”一直延伸到羅納谷和羅納河。正因為如此,儘管僅次於芬斯特瓦山的阿萊奇峰完全在瓦萊州的土地上,但它也被看作伯爾尼阿爾卑斯山中的一員。
    最美麗的山峰?也許!從伯爾尼望去,芬斯特瓦山就像一艘乘風破浪的巨輪,在夕陽的照射下熠熠生輝。而在左側,巨大的金字塔形Schreckhorns山也非常引人注目——更不用說右側著名的阿爾卑斯三大雄峰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例如從努弗嫩山口望去,每個人都會禁不住被芬斯特瓦山巨大而優雅的外形深深吸引。
    最偏僻的高山?千真萬確:芬斯特瓦山不像少女峰和貝塔峰那樣赫赫有名,也不像艾格峰和僧侶峰那樣能夠被看穿。這座伯爾尼最高的山峰遠離火車和纜車,僅在山腳下建有一個登山營地,登山者只能白天穿越原始冰河到達該營地。Oberaarjoch Hut和 Aarbiwak(阿勒營地 Aare Bivouac )是攀登這座高山的起點,而這兩個營地都不是能夠輕鬆快捷到達的阿爾卑斯山宿營地。難怪“芬斯特瓦山”地圖(比例尺1:25000)是249張地圖中唯一一張找不到柏油路的。偏僻但是從哪里都看得見,這就是芬斯特瓦山:從位於伯爾尼的聯邦露臺上,從洛迦諾上方的Cima della Trosa,從庫爾上方的山峰都可以看到芬斯特瓦山。如果您乘飛機碰巧坐在恰當的位子上,當您的飛機離開這片土地時,您就能看到這座隱秘的山峰正在向您告別。
    最具爭議的山峰?這座遙遠的山峰是第三座被征服的4千米以上的高山,而且首次攀登芬斯特瓦山的線路難度極大,這一定會令當代人感到非常驚訝。當時,這一壯舉令人難以置信。按照現在的條件,當時攀登芬斯特瓦山相當於一個人在一年中登上了所有14座海拔8千米以上的山峰。“對人類來說,從這一側登上芬斯特瓦山是絕對不可能的,” 來自索洛圖恩的自然科學家Franz Josef Hugi曾在1830年下過這樣的結論。為此他開始研究首次征服芬斯特瓦山的歷史。當Aargau實業家Rudolf Meyer在來自Guttannen的Kaspar Huber的陪同下停在如今都被認為非常難以攀登的東南山脊而感到筋疲力盡時,岩羚羊獵人Alois Volker和 Joseph Bortis以及Grimsel Hospiz的雇農Arnold Abbühl真的于1812年8月16日登上了芬斯特瓦山的最高峰嗎?這是一個問題,也許永遠不會得到真正的解答。不過有一件事是真的:現在幾乎沒有人沿著Meyer的線路攀登這座山。這條線路太長,對一般的登山者來說,難度也太大。1829年8月10日,來自Hasli谷的嚮導Jakob Leuthold 和Johann W?hren首次沿現在通行的線路登上了芬斯特瓦山。他們沿著西南山坡和西北山脊進發,Hugi不小心扭傷了腳踝,不得不在海拔4088米的一處山凹休息,後來,這裏就以他的名字命名。1828年,Hugi以及他的兩名嚮導已經到過這個山凹,但是一場暴風雪阻擋了他們前進的步伐。1842年夏,高山嚮導再次登上了山巔。途中,來自巴塞爾的一名學生Rudolf Sulger 作為第一名遊客和他們一起攀登芬斯特瓦山。
    最難攀登?不太可能,如果您參考伯爾尼阿爾卑斯山高海拔登山指南第4卷的話。芬斯特瓦山共有28條線路和線路組合。所有的山脊和山坡,每個溝溝坎坎似乎都已經被人探索過。登山都不容易,而且沒有哪條線路的難度能和艾格峰北坡的某些線路相比。不過,我們給您的忠告是“小心”,因為芬斯特瓦山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堅固。
    最脆弱的山峰?伯爾尼的這座高山主要由灰閃岩構成,這種岩石與菱鐵礦和長石組成的岩石以及板岩一樣,抗風化能力較差。尤其是東北坡從起點到1100米之間的沿途應該有一塊巨大的警示牌:“小心落石!”不過,把這個岩峰描述成一大堆碎屑並不公平——如果真的是一大堆碎屑,這座山就不可能這麼高。芬斯特瓦山的名字和組成它的岩石顏色有關,這座山以前被稱為Schwarzhorn(“黑色山峰”),與瑞士的另外30座山峰一樣。
    最沒有用的岩石山?絕非如此。聯邦法庭已經判定芬斯特瓦山及其位於伯爾尼的週邊部分都屬於Oberhasli AG電廠的私有財產。為什麼對阿勒河的源頭存在爭議?實際上,這種混亂與芬斯特瓦山、Schreckhorn和其他的起伏的山峰無關,而是和這些山峰腳下的冰河有關。因為冰是固態的水,而水則意味著公用、能量生產、商業。現在,整個芬斯特瓦山已經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少女峰-阿萊奇-比奇峰地區的一部分,該地區是阿爾卑斯山地區首個世界自然遺產。
    最重要的山峰?對英國登山者來說:的確如此。1857年8月13日,英國人第一次登上了芬斯特瓦山(人類第五次征服這座山峰)。完成這項壯舉的John Frederick Hardy、William Mathews, Benjamin St John Attwood-Mathews, J.C.W. Ellis 和 Edward Shirley Kennedy,嚮導是來自沙莫尼的Auguste Simond 和Jean Baptiste Croz,來自邁林根的老Johann Jaun(這也是他的最後一次登山之旅),來自費爾世的Aloys Bortis和來自戈姆斯比爾的搬運工Alexander Guntern。
    他們下午2:30從Concordia廣場的露營地出發,晚上11:53分到達山頂。在前往伯爾尼阿爾卑斯山的旅途中,Mathews說出了成立一個登山者協會的想法。在此之前,他已經在給Kennedy的一封信中提起過這一設想。1857年12月22日,登山歷史上的首個高山運動協會——阿爾卑斯俱樂部在倫敦的Ashley賓館舉行了成立大會,會議主席是Kennedy。
 
馬特宏峰 ToTop  

    “坡度變緩,我們終於松了一口氣,Croz和我投入了一場肩並肩的比賽。差一刻2點,世界終於被踩在腳下,馬特宏峰被征服了。萬歲!義大利對手的一個腳印都看不到。”這就是一名登山者冒著生命危險完成他最著名的首次高山征服後所說的話。愛德華? 威姆佩爾(Briton Edward Whymper 1840-1911)九次嘗試征服馬特宏峰(4477.5米)。這座顯然很難征服的方尖形山峰位於瑞士-義大利交界處,在Matter山谷的背後,或者說位於義大利的Valtournanche。 威姆佩爾描述了他為首次征服這座山脈所作的各種嘗試以及對其他山峰的首次征服,書名為《1860-1869年阿爾卑斯山間的攀登》,首次於1871年出版。他在講述登山的文字中插入了自己富有才華的木刻畫;1872年,這本書的德語版首次出版,稱為阿爾卑斯文學中的經典名著。
    1865年7月14日, 威姆佩爾和他的同鄉法蘭西斯?道格拉斯(Francis Douglas)爵士、 道格拉斯?哈多(Douglas Robert Hadow)和Charles Hudson牧師以及高山嚮導(來自沙莫尼的Michel-Auguste Croz、來自采爾馬特的Peter Taugwalder父子)途經H?rnligrat登上了馬特宏峰的山頂。威姆佩爾以前的嚮導和繩索助手Jean-Antoine Carrel錯過了這次成功;他和Jean-Baptiste Bich沿義大利一側的山脊Cervino登上了馬特宏峰的山頂,比他的競爭對手晚了3天。就在那時,一場驚世駭俗的悲劇發生了,使馬特宏峰迅速成為一座全世界著名的山峰:“……Taugwalder和Douglas勳爵之間繩子突然斷了。短短幾秒鐘的時間,我們眼看著不幸的同伴仰面朝天滑下山峰,他們拼命揮舞著雙手,想努力抓住什麼東西。”下午3點鐘:這一刻產生了馬特宏峰歷史上最嚴重 的後果——實際上對整個登山運動來說也是最嚴重的後果。
    馬特宏峰上的第一次墜崖事件奪取了4條生命,其中3個都是英國人(1名勳爵,甚至還有1名牧師),另外1個是法國最著名的嚮導。這次墜亡所引起的關注遠遠超過了對首次征服馬特宏峰的關注。倫敦泰晤士報提出了這樣的問題:“難道登山不是犯罪嗎?”各大賓館並沒有指責這個問題,因為遊客開始多起來了,他們都想近距離欣賞這座致命的山峰。采爾馬特和布勒伊-切爾維尼亞Breuil-Cervinia分別成為瑞士和義大利最著名的旅遊勝地。現在,每年夏天都有1000到1500人登上這座山的頂峰(總共約有2500人進行嘗試),每天最多有100到140人攀登。Cervin山享譽全球,成為各種活動的廣告媒體。幸運的是,修建通往馬特宏峰道路的計畫(1859年)、修建通往馬特宏峰鐵路的計畫(1892)以及高山燈飾計畫(1988年)都變成了現實。
    隨著Whymper & Co.征服馬特宏峰,所謂的登山黃金時代結束了。這個時代,阿爾卑斯的許多最高峰都被人類首次征服,其中最早的是1855年8月1日對杜富爾峰(海拔4634米)山巔的征服。當時,羅薩山頂和瑞士最高峰已經被瑞士嚮導Ulrich Lauener、Johannes和Matth?us Zumtaugwald以及James-Grenville和Christopher Smyth、 John Birkbeck、E.J. Stephenson 和Charles Hudson等英國人征服。此外,Charles Hudson及其朋友——阿爾卑斯俱樂部之父Edward Shirley Kennedy共同出版了一本書。這本書肯定受過英國人的影響,書名顯然預示著登山時代的開始——“有志者事竟成”。兩位登山家在這本書裏提到了1855年在沒有嚮導陪同的情況下對勃朗峰的征服。Hudson本來也寫到了對馬特宏峰的征服,可是他的朋友Hadow希望贏得首次在夏季登上馬特宏峰的盛譽,但下山時由於鞋子出了問題而像Croz一樣墜落,瞬間將成功變成了悲劇。
 
以前的魔鬼山——現在是人人嚮往的旅遊勝地 ToTop  

150年前征服阿爾卑斯山的競賽
1857年,英國人把瑞士阿爾卑斯山稱為“必去之地。”阿爾卑斯群山從名不見經傳的魔鬼世界變成了貴族冒險的競技場,最終成為令人心馳神往的度假勝地。

    1857年8月8日,也就是一群瑞士人第一次征服僧侶峰之後的第三天,Charles Barrington在伯爾尼高地格林德爾瓦爾德小村莊的酒館裏又要了一杯雪利酒,儘量掩飾自己的嫉妒。
    夏天的暴風雨或至少是一陣大風本來會阻擋瑞士人的行程,Barrington及其英國繩索隊本來可以首先登上山巔,本來應該是英國國旗而不是瑞士國旗插上山頂。“天哪,這些山!”Barrington感歎道,語氣中更多地透著仰慕,“這可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最美的挑戰。”
    幾個星期前,Barrington出席了阿爾卑斯俱樂部在倫敦的落成典禮。從此,這位著名的登山英雄洋洋自得地看著喜歡競爭的英國上流社會如何“患上”了登山熱。這些喜愛運動的紳士們競相計畫攀登瑞士的山峰。幾百人像朝聖一樣湧向伯爾尼、瓦萊和沃州的阿爾卑斯山。他們在這裏訓練自己,攀上岩石或陡峭的山坡,不斷積累經驗,回到倫敦之後又互相切磋。
    瑞士阿爾卑斯村莊從此開始步入黃金時代。懂點英語的好嚮導大受歡迎。山村建起了規模大、更為舒適的賓館。工程師開始談論火車,這些火車會在將來的某一天到達山頂。Charles Barrington聽山村牧師、教師和當地嚮導講述阿爾卑斯山的故事。令他感到吃驚的是,人們很長時間以來都害怕據說住在古老山峰中的怪物。
    14世紀之前,如果有人出於好奇而冒險進入阿爾卑斯山,從而驚醒了惡魔,那麼這個人就會被投進監獄。直到1619年,據說一條惡龍離開皮拉圖斯的山洞,飛過山谷。到1730年,歐洲人才對阿爾卑斯“有了一些感覺”。最重要的是,受教育階層和貴族階層開始認為有必要恢復高山質樸的氛圍,他們對探索阿爾卑斯山發生了興趣,嚮往大自然的美麗風景。
    藝術家們順應潮流,開始瘋狂地描述阿爾卑斯山的美麗風景。1732年,Albrecht von Haller 在其題為“阿爾卑斯”的詩中抒發了對阿爾卑斯的情感,吸引了很多讀者。1802年,英國畫家William Turner 以最引人注目的方式把阿爾卑斯搬上了畫布。20年之後,德國作曲家菲力克斯?孟德爾松用恰到好處的曲調讚美了阿爾卑斯山壯美的風光,後來歌德對阿爾卑斯王國進行了令人神往的描述,這一切都喚起了瑞士和英國人對攀登芬斯特瓦峰的嚮往,從此也喚起了創立第一個阿爾卑斯俱樂部的設想。
    Barrington說:“好”然後舉起了雪利酒杯。作為英國人,他是一位正直的失敗者,因此他熱情地祝賀瑞士人首次征服僧侶峰。然後,Barrington把其中最著名的登山者Christian Almer請到一邊,跟他談起自己的計畫,這一計畫差點讓這位堅強的登山者透不過氣來。原來,Barrington想攀登艾格峰,而艾格峰在當時被認為是絕對不可攀登的!但是,不知Barrington如何說服了Almer,他們握住了對方的手,再一次舉起雪利酒,簽訂了協約。一年之後,這兩位英雄體驗到了會當淩絕頂的喜悅:經過最艱苦的努力和自我訓練,他們站在了世界著名的山峰之巔,而這的確是史無前例的壯舉。
    不過,Barringtong和Almer都不會想到,在登山運動中發展最為迅速的是格林德爾瓦爾德的酒店。到1863年,英國人宣稱已經首次征服了50多座瑞士山峰,這在世界上的確首屈一指。甚至連維多利亞女王都曾于1868年在瑞士中部度假,騎著馬探索了瑞吉山。許多國王、藝術家以及達官貴人紛踏而至。1871年,歐洲第一列高山列車在菲茨瑙和瑞吉山之間投入運行。Thomas Cook開創了團體遊,使很多遊客有機會遊覽瑞士的瀑布、洞穴和峽谷,甚至攀登了很多高峰。
    “首次征服”之後的150年裏,阿爾卑斯山依然神秘新奇,魅力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