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聞
服務專區
字型: 我要看推薦 對本新聞發言 友善列印 新聞轉寄
建交案疑點多 邱義仁限制出境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巴紐建交費被侵吞案案情昨升高,檢方調查認為,雙方洽談建交案過程,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未經正常程序,指揮洽談建交案及指示外交部匯款,過程疑點不少,檢方昨天以貪瀆案被告身分傳喚邱出庭,訊後諭知限制出境。邱義仁訊後則強調自己清白,絕對沒有拿到任何一毛錢,也願意全力配合司法的調查。

邱強調清白 沒拿一毛錢

檢方昨天也三度傳訊外交掮客吳思材,請吳提供密碼,協助啟封日前他被查扣的筆記型電腦,並搜索吳位於台北市「小神旺」商務酒店內套房。針對媒體報導,吳與金紀玖以英文電子郵件往來,並討論如何分配兩千九百八十萬美元建交費,吳昨天說,沒有這回事,強調金紀玖不會用電腦,不會寫英文,自己則是不會打中文,怎麼以英文電子郵件往來。

此案爆發後,台北縣四名縣議員至台北地檢署告發邱義仁、黃志芳涉嫌瀆職,並要求檢方儘速查明,限制兩人出境。承辦主任檢察官黃謀信日前首度傳訊邱義仁,近日將其證詞與外交部長黃志芳、外交掮客吳思材比對後,發現三方說詞有不小出入。

檢搜吳下榻旅館扣文件

檢方認為,外交部推動建交案,有一定的法制運作模式,但在此案中,邱義仁以國安會秘書長的身分,未經正常程序處理巴紐秘密外交案,相當不合常理。

另外,對於如何匯款部分,吳思材也緊咬著邱義仁,指金紀玖多次指邱是「上級長官」,並指邱曾透過金,要求他不要回台灣,此部份都有必要查明。

邱義仁主導此秘密外交案,直接跳過行政院,指示外交部匯入私人戶頭,作法異常,檢方認為,即使是機密外交,也有一定的法制申領及匯款流程。

檢方認為,吳思材提供的收賄名單不見得可信,但邱義仁在全案中居關鍵角色,他留在境內,才能讓案件順利偵辦,也因此,決定做出限制出境的強制處分。

此外,檢方是在昨天中午第三度傳訊吳,為方便解讀筆記型電腦內的資料,檢方找來資訊人員協助,並且選擇在北檢四樓的會議室內進行。

檢啟封吳筆電解密資料

吳思材在多名刑事局偵七隊幹員陪同下抵達北檢,他說出密碼後,檢方才正式啟封電腦,並在他的面前開始檢視電腦中的資料。

不過,啟封電腦過程中,主任檢察官黃謀信一度帶著吳至「小神旺」商務酒店搜索,據悉,當場再扣到與此案有關的文件。

對於筆記型電腦內是否存有台巴建交的機密文件,或金紀玖與吳思材往來討論如何分配兩千九百八十萬美元建交費的電子郵件,檢方昨天則不願進一步說明。


〔網友投票推薦〕你認為這則新聞:
值得推薦 還可以 沒什麼

 
建交案疑點多 邱義仁限制出境
黃志芳:保證個人及同仁清白
柯承亨:未參與巴紐建交談判
藍委:黃很惱火 曾與邱起爭執
▲TOP 
焦點新聞 
扁應否退黨 民進黨內激辯
邱義仁聲明 退黨退政壇
張揆要求 積極追人追錢
建交案疑點多 邱義仁限制出境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2007 ©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