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的最愛”

首  頁

最新資訊

古今評論

本站消息


創新教學


資 料 庫

古今評論

史學專書評介

教學意見交流

史學資訊

活動公告

相關網站評介

其他


討 論 群


電 子 報

關於本站

 

  》》活動公告   

李霖燦教授學術紀念展史博館展出中
轉載自【奇摩新聞】
2004/12/2
黃慧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十七日電)

  「李霖燦教授學術紀念展」正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內容以編年方式鋪陳他的一生,分為玉龍觀雪(納西文字研究1938-83年)、故宮品畫(博物館員生涯,1941-84年)、藝術教育(1956-92年)、國際文化交流(1956-84)和生平回顧(1913-99年)五大面向。

  李霖燦對中國少數民族文化保存與中國藝術史多所貢獻,對日抗戰時期,為了調查納西族(舊稱麼些)的象形文字經典,來到雲南麗江研究四年;後將研究所得輯成麼些字典,又致力於將麼些經典譯成漢文,成為麼些權威,人稱「麼些先生」。 一九四一年,李霖燦受聘中央博物院為助理員,開啟了博物館員生涯;一九四九年來台後任職故宮博物院,歷經研究員、書畫處處長與副院長。

  李霖燦畢生潛心以科學方法研究中國古代繪畫與畫史,將固有文物藝術融入於生活美學之中;曾在大學教授「中國美術史」二十多年,以幽默風雅的講述方式,引領學子走入藝術殿堂,一生藝術著作等身。 李霖燦從一九六一年起,多次護送故宮國寶赴美展出,並經常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對推展中華文化有功,一九九五年榮獲「行政院文化獎」。他在一九九九年病逝於加拿大多倫多,享年八十七歲。

  史博館感念李霖燦致力國際文化交流事蹟與從事藝術教育培育人才的貢獻,為他舉辦學術紀念展,展期到明年一月二十三日。除了展覽,還有學術座談會與兒童納西文字學習冬令營,讓觀眾全面窺知李霖燦的學術成果,並瞭解他的研究精神。

TOP


   

 

請以 800 X 600 以上解析度、IE4.0 或 Netscape4.0 以上版本瀏覽本站
本站內容僅作個人或學校教學參考;未經書面授權嚴禁轉載
網站製作:台灣大學歷史學系 
E-mail:eduhis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