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记者节

  国务院已核定今年11月8日为记者节。

  其实旧中国就有一个记者节,日子是每年9月1日,这是中国新闻界为争取自由,保障人权,不懈努力争取到的结果。

  30年代初,国民党为加强其统治地位,对坚持正义的新闻工作者任意加以迫害、逮捕乃至杀戮。1933年1月,江苏镇江的《江声日报》主笔刘煜生,被江苏省民政厅长赵启以“宣传共产”之罪名,下令杀害。上海《申报》登载了这条消息,舆论哗然,新闻界提出“开放言路、保障人权”的强烈要求。为了缓和舆论指责,南京国民政府在1933年9月1日被迫发出《切实保护新闻从业人员》的通令。1934年8月,杭州记者公会向全国新闻界发出通电,倡议定9月1日为记者节,得到不少地区的响应和认同,1934年9月1日,杭州、北平、南京、太原、厦门、青岛等地的新闻界,都举行了纪念庆祝活动,1935年9.1记者节得到了全国的认同,天津《大公报》并为此发表了《记者节》的短评,要求政府积极地解放言论。

  1938年,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在汉口成立,是年9月1日,在汉口普海春大酒家举行盛大的记者节活动,向来华采访的各国新闻界,向在汉口当时出版的各种报纸,向出入于枪林弹雨中的战地记者,向从南洋等地归来的新闻同业表示感谢和敬意,并且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团结在抗战建国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当时,范长江同志讲了话,塔斯社的罗果夫,法国《人道报》的黎蒙都讲了话,在中国新闻史上,这是一次最盛大的最庄严的记者节。

  此后,在有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分会的各地,如湖南、如广西、如延安及各抗日根据地、如香港的新闻同业,都在9.1记者节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号召加强团结,加强学习,贯彻“青记”一贯提出的主张。1949年,我们在香港英京酒家举行了9.1记者节,坐在我一起的,就有后来作为香港《大公报》社长的杨奇同志。

  不知什么缘故,这个原由争取新闻工作者权益的记者节,到了后来却忽然自动消失了。今年,由于朱镕基总理的一次讲话中提到了记者节,于是记者节才重新登上历史舞台。

  现在定的记者节是11月8日,11月8日,是什么日子呢?据我所知,从全面抗战开始以后,周恩来总理就注意到全国新闻记者的团结问题,当时上海的进步记者,就分别利用个人的身份,开一个房间,约请志同道合的同业座谈,共商国是,1937年11月8日,这时淞沪战争已近尾声,上海即将沦为孤岛,人心浮动,这天由夏衍同志出面,在山西路南京饭店开了个房间,约人座谈如何成立青记协会问题,当时参加者有恽逸群、范长江、徐迈进、邵宗汉、袁殊等等,鉴于上海当时已不可能成立什么全国性的组织,于是就为1938年在汉口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搭好了框架,因此,11月8日,实际上就是全国新闻记者团结的开始,这就成为今天记者节的由头了。因此,用这个日子作为记者节,更富有历史意义,也更具有积极意义了。

来源:东方网 作者:冯英子 

Copyright ©200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Tel:62754683,Email:sjc18@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