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6月26日

印度经济或正处于崩溃前夜

作者: 潘大, 栏目: 财经时评

  印度经济自2004年复苏以来,得到了西方投资者的热情追捧和西方媒体的一致赞许,如今印度经济正面临罕见的困难,或正处于崩溃的前夜。印度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在过去的三年里,出尽了风头,是西方投资者最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印度经济增长速度虽然落后于中国,但由于种种原因,西方投资者更偏爱印度一些。由于西方投资者的高度看好,印度近年来获得了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并轻松举借到大量的外债。这些荣时锦上添花的喜事,或成为衰时釜底抽薪的利器。印度通货膨胀的高企,贸易和财政双赤字,卢比贬值,以及可能接连发生的一系列经济乱象,都可能挫伤西方投资者的信心。外国投资者和债权人一旦撤资,则印度经济就难免会伤筋动骨,要重新恢复增长的势头就需要较长时间。潘大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新兴市场国家危机正在蔓延至较大的经济体,越南金融危机恐非偶然的个案,印度经济形势值得投资者关注。

  印度经济神话是怎样诞生的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增速最高,财政、贸易最为稳定的国家,甚至通货膨胀方面,中国也比其它新兴市场国家要低。但是,在西方投资者眼中,印度却成为首选,英文媒体对印度经济的关注度远超过中国,这里面蕴含一定的历史和现实原因。

  这些原因包括:

  一、西方人历史上的印度梦

  在西方人的文化中,一直存在一个印度淘金的梦想。哥伦布远航,目的就是要去印度,而不是中国。19世纪那个卖香料、茶叶和鸦片烟的那个公司,名字也叫东印度公司。印度自古以来就是西方人眼中遍地黄金的地方,这个印度梦延续到了现代,并成为西方投资者投资印度的重要文化和历史原因。

  二、印度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

  印度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现在也仍然是英联邦成员,印度的官方语言为英语。西方发达国家以前的殖民地,在独立后往往仍然保持和西方国家政治、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联系,容易获得西方的投资,类似以前的菲律宾等国就是这样。这些也都是西方投资者更偏爱印度的原因。

  三、西方人对印度的政治制度有亲切感

  印度在独立后照搬了西方的那套政治制度。西方人往往错误的认为这是天底下最好的制度,他们错误的坚信这套制度有所谓的优越性,能所谓的促进经济等各方面的长期发展。这也是西方投资者偏爱印度的另一个原因。

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SENSEX指数最近一年走势

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SENSEX指数最近一年走势

  西方直接投资和借贷,是支撑印度经济高速成长的重要原因。到目前为止,西方投资者和债权人的资金都还未出现大面积撤出迹象,这也是印度股市跌幅远小于中国和越南的重要原因。

  印度的外资来源主要是西方国家,这方面与越南并不相同。越南的三大投资来源分别是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台湾地区。越南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时间还非常短,因此西方投资并不占据主要地位。

  印度经济出现恶化迹象

  印度经济近期出现了恶化迹象,这引发了有远见的经济学家们的担心。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印度虽然外汇储备等经济实力比越南要强的多,但是印度的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不啻于一颗定时炸弹。谢国忠认为,印度的赤字约束将使得其政府难以维持能源补贴政策,印度的通货膨胀将大幅升高,经济增速减缓。一旦西方社会对印度经济的信心崩溃并导致债权人撤资,可能引发印度经济危机,并冲击所有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国投资。

  由于印度政府补贴能力不足,印度被迫放弃能源补贴政策,这导致了印度通货膨胀速度出现大幅飙升,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被迫大幅加息。

印度通货膨胀率最近一年走势

印度通货膨胀率最近一年走势

  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有很多,如GDP平减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等,它们各有优缺点。印度使用的是批发物价指数(Wholesale Prices)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基准指标,6月7日公布的该指标为11.05%,达到了13年高点。

印度央行基准利率最近一年调整历史

印度央行基准利率最近一年调整历史

  6月24日,印度央行提升回购利率(Repurchase Rate)至8.5%,升息50个基点,这已经是印度央行月内第二次加息。与中国不同,印度央行的基准利率是回购利率。同一天,印度央行还提升存款准备金率0.5%至8.75%。

印度央行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年调整历史

印度央行存款准备金率最近一年调整历史

  厌倦等待的西方投资者可能撤出投资,6月25日的最新汇率是1美元兑42.62印度卢比。这一跌幅还不算很大,显示西方资金还未大面积撤离,但谁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印度卢比汇率(INR in USD)最近一年走势

印度卢比汇率(INR in USD)最近一年走势

  截至目前,印度财经政策的反应还算正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印度卢比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反弹。但若印度经济继续走坏,则外资撤离或形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由于印度国民经济结构高度畸形,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60%。潘大认为,加息导致的消费需求降低将可能将印度经济陷入低谷。

  大力度和频繁的宏观调控措施,也可能使得印度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导致投资意愿降低。

  印度官员近期纷纷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表达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潘大认为,今年四季度后,伴随印度通胀率下降趋势的将是经济增速的跟着下滑。在未来通胀基本平稳后,至少还需要超过一年以上的时间,印度经济才能重拾升势。

  中国经济与印度经济的差异

  潘大认为,总体而言,印度的经济弹性要高于越南,但小于中国。由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高素质的劳动者相对缺乏、重工业基础薄弱、社会贫富差距巨大等种种原因,其经济基本面也比中国要差的多。

  中国轻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已经在过去30年内提升到了极限,但中国重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90年代大学扩招期间入学的毕业生,经过几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在提升重工业部门劳动生产率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此外,这部分劳动力的充足,也为中国整体经济注入了通缩因素,使得中国通货膨胀率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中国的重工业部门,主要是抢夺日本人的饭碗,日本的重工业有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充足的理工科毕业生使得中国具备接纳这部分产业转移的能力。但印度就不行,印度缺乏足够数量的高素质人才,产业承接能力还非常有限。

  中国的第三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角色也相对合理,而印度第三产业则非常畸形。印度目前第三产业GDP占比超过了60%,远超过中国,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印度的第二产业实力则非常薄弱。一般认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跳过工业化阶段直接进入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国民经济体系,潘大也认同这一点。印度的第三产业不但是腐败的藏身之地,也是国民经济体系脆弱的重要原因。由于印度缺乏健全的国民经济体系,其经济抗风险能力会比中国低的多。不过有趣的是,据《广州日报》4月份的一篇报道,有个北大的教授就认为印度可以“跳过工业主导阶段”,是“跨越式发展成功的典型”,真是笑得本人肚子疼,大家不妨当笑话一读。(印度:跨越式发展成功的典型

  印度财政赤字使得印度难以应付紧急情况。相比之下,中国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成果近年来开始显现,税收,特别是中央税收,得以大幅度增长,财政状况非常健康。外汇储备方面,中国的实力也要远胜于印度,这可以保证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

中国最近五年贸易盈余(月度数据,单位:10亿美元)

中国最近五年贸易盈余(月度数据,单位:10亿美元)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引擎是东部地区。中国东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良好,高素质劳动人口充足,私人资本占比较高,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弹性比印度更高的原因。经济弹性高的优点主要体现为,一是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反应更迅速和灵敏,二是宏观经济自我调节和修正的能力强。

  因此,潘大认为,即使印度经济崩溃并引发新兴市场国家危机,中国受到的影响也会较小,恢复起来会比印度要快。这是由中国经济弹性、国民经济结构、中国经济实力三大因素决定的。

  印度经济长期发展展望

  虽然印度经济面临罕见困难,可能出现全面崩溃,并遭受较大损失。但长期来看,在未来经济复苏后,印度仍有望保持较快的经济成长速度。

  虽然印度与中国经济有一定的不同,但要素禀赋是相似的。在“金砖四国”中,中国和印度的要素禀赋都是劳动力,而俄罗斯和巴西的要素禀赋是自然资源。

  印度人口老化现象不如中国形势严峻。在印度人口老化之前,印度都将长期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根据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印度人口不可能长期维持年轻化,必有一天会达到资源约束的临界点。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将使得印度人口平均寿命增加,这会增加社会成本,可能会使得印度人口提前步入老龄化。由于印度人口控制不力,在未来人口老龄化阶段,面临的问题也会比现在的中国大的多。这时,印度经济神话就将结束。

  印度经济长期潜在风险

  一、宗教矛盾

  文艺复兴后,宗教组织在国家和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大大降低了,但在极端情况下的破坏力仍不容小觑。

  潘大认为,印度境内两大宗教派别的矛盾是印度经济发展潜在的最大风险。印度教与伊斯兰教的矛盾,曾经使得印度分裂为两个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后来再度分裂为三个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虽然印度国内宗教矛盾目前趋于缓和,但是谁也不敢打保票未来不会再度激化。

  二、地缘政治冲突

  印度与周边国家存在边界纠纷,主要是克什米尔问题。地缘政治方面的危机感,导致印度国防预算开支居高不下。由于印度重工业落后,武器依赖进口,因此国防扩张还将导致贸易赤字。

  国防开支过大,以及引发的财政预算赤字和对外贸易赤字,长期来看,对印度经济发展是个重大的损害。

  三、印度的文化不利于工商业发展

  印度人,不像东亚地区民族一样勤奋,这将成为印度工商业长期劳动生产率提升的一个瓶颈。即使在未来印度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起来后,劳动生产率仍然难以超过日本、中国和韩国等东亚国家。

  有的投资者可能会问,你说东亚人勤奋,是不是太主观了?当然不是,根据美国劳工部的分族群失业率数据,美国境内失业率最低的族群,不是白种人,而是亚裔人,而亚裔人的构成主要是东亚移民。

  此外,印度国内等级森严,贫富差距较大,这也不利于工商业的发展。印度古代种姓制度的知识,相信大家都有过了解,遗憾的是,这一现象在现代并未消除。

  现在印度境内,印度教徒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都是最高的,而穆斯林则往往贫穷。这种现象除导致宗教矛盾外,也不利于印度境内工商业的发展。

  综上,潘大认为,财政和贸易双赤字约束下的印度经济,更容易受到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冲击。印度高度畸形的国民经济结构也使得其经济弹性要小于中国,经济整体抗风险能力差。印度或将成为越南、阿根廷之后第三个倒下的新兴市场国家,受此影响,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危机恐难避免。与印度不同的是,中国的财政形势,特别是中央税收部分非常稳健,外贸持续保持盈余,外汇储备也很充足,这都将减少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美国次贷危机虽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基于上述缘由,中国经济受到的外在不利影响要小于印度,恢复起来也会更快。潘大认为,伴随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短暂的通货紧缩后,中国经济或有望在2010年三四季度开始重拾强劲增长的势头。感谢关注潘大财经专题站

版权警告
上一篇:股票价格泡沫最大的上市公司
下一篇: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简介

评论 (15) »

  1. 印度经济危机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导致股市进一步下挫?

    Barack Obama - 2008年06月26日 @ 5:59 am

  2. 为什么要到2010年三四季度才重抬强势增长尽头?漫漫长夜,真折磨人!

    请教潘大,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政府仍会继续保持紧缩政策吗?如继续紧缩,近楼价跳水就可能引发金融危机。一方面通胀需要紧缩;另一方面紧缩可能会引起很多不利情况,如何分析,关键点看什么?另外,我们现在面临的是输入型通胀,靠紧缩有用吗?

    jasmin - 2008年06月26日 @ 8:47 am

  3. 潘大你与谢国忠关于中国2010年下半年经济有起色的观点好一致

    tdih - 2008年06月26日 @ 8:55 am

  4. 随着越南,印度等新兴市场的经济恶化,很可能导致东亚经济的新一轮危机。

    P.S. 潘大,你的数据图表是采用什么系统制作出来的?

    泡饭 - 2008年06月26日 @ 9:00 am

  5. 讲得好!!!

    zhang - 2008年06月26日 @ 2:03 pm

  6. TO Barack Obama:
    随着央行后续的紧缩货币政策,股市还将继续下挫。

    TO jasmin:
    受刚性需求和城市化进程的影响,房地产回调的幅度会要小于股市。中国最近几年银行系统的健康状况要远远好于10年前,虽然房地产回调会导致银行系统坏账增加,但不会出现上世纪末那样高比例的坏账率。

    TO tdih:
    美国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经济扩张期。由于中美贸易会滞后于美国经济复苏,中国可能会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经济扩张期。

    TO 泡饭:
    Bloomberg的图。

    潘大 - 2008年06月26日 @ 5:28 pm

  7. 新华富时的指数,有没有即时显示的网站。期望潘大有空多讲讲这些。

    椰岛深思 - 2008年06月26日 @ 6:30 pm

  8. 印度如果爆发经济危机,全球新兴国家都要衰退吧。印度通货膨胀率太高了,上升势头短期内可能不容易改变。

    小李 - 2008年06月26日 @ 11:13 pm

  9. 印度爆发经济危机…

    印度经济神话可能随着泡沫破灭而终结,印度会否爆发经济危机值得关注。…

    我挖网(digbuzz.com) - 2008年06月26日 @ 11:26 pm

  10. 潘大,你的信息多来自于书本,如果有机会你可以去一次印度,相信你会对他们有新的认识:-)

    Snowf - 2008年06月27日 @ 12:19 am

  11. 拭目以待。个人认为印度的情况没有这么糟糕,它的制度还是不错的,化解了不少宗教与政治风险,这种事情要是出在中国,出的问题可能就大了。

    daibingerhu - 2008年06月27日 @ 9:40 am

  12. LSLS,我去过印度,而且从贸易渠道经常跟他们接触,主要的方面如经济结构、宗教分歧、社会环境的确像潘大分析的一样

    衣食生活 - 2008年06月28日 @ 7:00 pm

  13. 基本就是这么个情况,印度就是西方媒体吹出的一个大泡泡

    ouyang - 2008年06月29日 @ 1:44 am

  14. 印度经济硬着陆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印度央行虽然可以控制通胀,但印度经济增速也可能随之下滑。

    海通证券 - 2008年07月3日 @ 6:43 am

  15. 当2009年美元贬值的大潮开始缓缓退去的时候,金砖四国的四条短裤也要缓缓地掉下来了哈哈哈~~~~

    敢笑武松非好汉 - 2008年07月13日 @ 4:26 p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