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四川防震减灾信息网
文 章 内 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省局工作动态--文章
仁和-会理6.1级地震与汶川大地震无直接关系
2008-09-01 16:04:43.0 来源: 作者:   【     

8月30日16时30分,四川攀枝花仁和区-凉山州会理县交界(北纬26.2度,东经101.9度)发生6.1级地震。四川省地震局于当日19时举行新闻通气会。
    中新社四川分社、成都晚报、成都商报、成都电视台、天府早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了通气会。
    省地震局预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程万正就此次地震是不是汶川8.0级特大地震的余震?与汶川8.0级特大地震有没有直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程万正说:“汶川地震、前段时间的盈江地震、还有这次的攀枝花仁和区-凉山州会理县地震,同属青藏高原东缘一个很大范围的中国南北地震带上的地震。中国南北地震带是一条纵贯我国中部南北向的地质构造带,在其东边缘集中了我国有历史记录以来一半的8级以上大地震。”
  “这个地震带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地震联动的情况,例如1976年5月滇西发生7级地震,8月松潘发生7.2级地震。”程万正介绍,汶川大地震后,汶川地区的地壳应力水平很高,因此余震持续时间较长,目前已经发生了8次6级以上余震,同时在它周围很大的范围内,地壳应力状态分布发生了变化,出现调整,就可能在其它一些构造部位发生一些比较显著的中强地震。目前,攀枝花仁和-凉山州会理县6.1级地震是在这个地震带上发生的一次新的地震,这表现地壳应力调整的一种自然现象。
    他介绍说: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同汶川地震带完全不同的红格、元谋地震断裂带上。这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断裂带。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这并不是以川滇地块主边界断裂带。在历史上,1955年在其北面就曾发生过一次6.7级地震。5天之后,又接着发生了一次5级左右的余震。此次仁和区-会理县交界发生的6.1级地震没有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城镇,根据目前的判断,最近一段时间,余震区还有可能发生5.5级左右的余震。当地群众应该做好避震准备。
    他强调,“本次地震的震中与汶川地震处于不同的地质构造断裂带,不是5月12日汶川8.0级大地震的余震,也没有直接联系,对成都地区也没有影响。”
    究竟这次地震是主震余震型还是震群型?程万正表示:“6.1级地震刚发生,不能立即给出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搜集资料后再做判断。”
  



版权所有:四川省地震局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29号
Email:master@eqsc.gov.cn 蜀ICP备050304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