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眯 期待奥运奏凯恩师眼中的邹凯——这个娃儿,就是稳当母亲眼中的邹凯——这孩子,苦了14年…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7版 奥运
·小眯 期待奥运奏凯
·恩师眼中的邹凯——这个娃儿,就是稳当
·母亲眼中的邹凯——这孩子,苦了14年…
国内统一刊号CN51-0030     
- - - -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7 奥运 2008.7.9 星期三

小眯 期待奥运奏凯
开栏语
    “无川不成军”,这曾是中国体坛一句令川人无比骄傲的口号。如今,北京奥运会的战鼓已经擂响,中国军团将展开壮怀激烈的拼杀,家门口的战斗怎能作壁上观,四川健儿已备好行囊,出征吧,我们的子弟兵——

    在国家体操队,四川小伙邹凯人送外号“小眯”,那是对他那双小眼睛的经典描述。小眯平时话不多,一旦开口却幽默有加,记得笔者在天津的体操世界杯比赛期间,曾问他平时的娱乐方式,左思右想后,小眯献上天外飞仙般的回答:“减肥!”
    他说的是实话,近几年为征战奥运,他被迫养成了拒绝美食的习惯。那么,一肩扛起四川体操奥运夺金希望的邹凯,一个月后能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这是个有趣的猜想。
    技术 手握3个冲金点
    2至3枚金牌——这是目前四川奥运军团有关夺金目标的官方说法,而邹凯如果最终顺利入选国家体操队征战奥运的6人名单,就意味着他有3个冲金点:男子团体、自由体操和单杠。
    前不久体操世界杯,邹凯曾力压队友李小鹏,夺得单杠金牌。据国家队教练白远韶和四川队主教练雷鸣介绍,邹凯目前的单杠动作最高A分可达7.2。其中,中穿360度成倒立,直接接马尔凯诺夫腾跃,是E+D难度;反掏360度成扭背握,接直体前空翻抓杠,是D+D难度。这两个连接,邹凯现在做得滚瓜烂熟,几乎是他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克敌制胜的一把“飞刀”。此外,去年春节以来,为了让他在更安全的环境下发挥,白导告诫他,将一个腾跃动作的540度正反握改为540度扭背握,从目前来看,难度虽然减了0.1,但邹凯适应得非常之好。
    自由体操方面,今年在天津举行的体操世界杯决赛中,邹凯由于落地不稳,在最后一秒拱手让出了金牌。然而就技术水平而言,邹凯在这个项目中基本可称“世界超一流”,他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对手 注意德国“小飞侠”
    自由体操和单杠是邹凯的最强项,就本届奥运他的对手来讲,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先说好消息。27岁的罗马尼亚体操领军人物德拉古莱斯库,极可能无缘奥运,这是目前世界上自由体操水平最高的选手之一,单以A分而论,他与邹凯各有千秋,不过今年3月就传出消息:背伤难愈让这位罗马尼亚老将备感伤心,并停止了训练。少了这位强劲的对手,邹凯也许会“寂寞”,但自由体操夺金的概率显然增加了。
    单杠方面,有德国“小飞侠”之称的汉布岑将成为邹凯夺冠路上的一大障碍。汉布岑与邹凯年龄相仿,身高也只有1.63,更绝的是,他和邹凯一样都是近视眼,平时都以“眼镜帅哥”的面目示人。据悉,两人水平接近,惺惺相惜,每次邹凯到德国参加体操比赛时,汉布岑都会特意做东。虽然语言不通,不过他们彼此都能通过赛场上的表现,对对方作出最深层次的了解。
    据国家体操队透露,汉布岑在单杠项目上的A分甚至有可能超过邹凯,而他最近还雄心勃勃地表示:将在赛场上创造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汉布岑空翻。必须承认,这是一个坏消息。
    爱好 最大消费——新手机
    四川体操队向国家队支援的按摩师周立志是小眯的好友,训练繁忙,平时小眯的很多小事,都是周立志操办。
    在国家队,食宿都毋须消费,小眯这些年,倒是攒了不少奖金。要说邹凯平日里最大的消费,也是他最热衷的事就是换手机,永远追逐最新款。记得天津全国锦标赛期间,恩师雷鸣从四川成都大老远给邹凯带了些比赛奖金去,电梯里,小眯接过装钱的信封就喜不自胜,自语:“嘿嘿,这下又可以换新手机了!”
    少小离家,训练平淡而枯燥,应该说,是手机和电脑帮助邹凯打开了外面的世界。这个20岁的年轻人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他20年的生命都与体操紧紧相联。
    基于此,虽然频繁换手机有点浪费,恩师雷鸣也表示理解,他昨天对记者说:“运动员的运动生命都不会很长,如果将来退役,邹凯还要面对截然不同的生活……从这个角度讲,我支持他学习电脑,也不反对他追逐手机的新潮,毕竟是年轻人嘛。我对他和冯喆现在只有一个要求:把应该拿的冠军给我全部拿下!让我昂首挺胸走几年路,呵呵。” 记者 贾知若

    邹凯
    中国体操队队员  有能力向三块金牌发起冲击
    籍贯:四川泸州
    生日:1988年2月25日
    身高:1.58米
    体重:56公斤
    战绩:1995年入选四川体操队
    2002年入选国家队
    2003年亚锦赛男子自由操冠军
    2006年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团、自由操冠军
    2007年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
    2008年体操世界杯天津站单杠冠军